A股十年真“歸零”? 別再讓指數蒙住了眼

 前段時間,一幅A股“十年歸零”的圖片刷爆朋友圈,2008年8月6日上證指數收盤2719.37點,如今2018年8月6日收盤點位為2705.16點,以此調侃戲謔A股十年原地不動光陰虛度,極大浪費了投資人的財富和感情,引發無數投資人的失望和悲嘆。然而,A股真的如上證指數反映的那樣“十年一夢”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一、世易時移,僅反映滬市股票價格的上證指數,難以繼續充分、客觀、全面表徵和評判A股整體表現。

  上證指數樣本股僅包含上海市場的股票,對全部A股的代表性逐漸降低。從編製方法上看,上證指數由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組成,包含A股和B股(B股量少市值低,對指數影響基本可以忽略),綜合反映上海證券市場上市股票的價格表現。十年前,滬市在總市值、流通市值、成交金額三大指標上分別佔全部A股的84%、76%和67%,大市值的藍籌公司也多在上海上市,因此可以說,上海市場基本就是全部市場,上證指數幾乎就是全市場指數。然而世易時移,十年來我國股市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隨着大批新興公司在深上市及成長,滬市上述三大份額指標逐步下降。總市值和流通市值下降到如今的60%左右,A股數量佔比和成交金額佔比更是降至40%。習慣了使用上證指數代表全部A股的投資者,沿着思維慣性,仍以局部指標評判整體表現,就陷入以偏概全的窠臼了。

  上證指數的行業結構與A股整體市場已出現較大偏離。從行業結構上看,滬市上市的主要是傳統行業的大盤藍籌股,比如銀行、保險、電信、能源、公用事業等。隨着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經濟動能轉換,眾多中小新興產業公司在深上市,並發展壯大,如醫療保健、信息科技、消費服務等新興行業的市值60%在深上市。對比十年前,整個市場除了銀行、能源之外的前幾大行業中,滬市公司的市值佔比明顯縮小。因此,僅表徵滬市的上證指數無法及時體現出這些過去發展迅速、且將來前景廣闊的行業公司業績表現。

  上證指數加權計算方法加大了個股在滬市和全市場中權重的偏離,難以客觀反映市場真實微觀結構和供需情況。上證指數採用總市值加權計算,客觀上提升了總股本大、但流通股本(市場上實際可買賣的部分)小的大市值上市公司權重。這帶來兩個後果:一是難以客觀反映市場真實結構和供需,導致市場信號失真,因高估傳統行業權重會以壓低其他新興行業權重為代價,低估新興行業對市場總體的貢獻;二是有可能提供可乘之機,讓人以較少的資金拉抬或打壓權重股以影響指數、進而影響市場走勢。

  上證指數加權計算方法還整體低估了上海證券市場的業績表現,沒有完全客觀反映出滬市發展的積極成果。如果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權計算的新上證指數測算,過去十年(2008年8月27日至2018年8月27日)累計收益達到70%,比當前上證指數的18.7%高了51.3%。

  二、以更科學的全市場指數來評價A股表現,A股不僅不是“十年歸零”,反而收益超過百分之百。

  過去十年,且不說A股上市數量增加1倍,上市總市值增加2倍,上市行業結構更加均衡,單論投資者最為關心的收益,也會顛覆因上證指數誤導帶來的市場普遍認知。市場上已有具備一定影響力的A股全市場指數,如深交所信息公司編製的國證A指、資訊發布的全A和中證指數編製的中證全指。其中國證A指正式發布的時間最早(2005年2月3日),因此歷史數據最全,它以市場實際可交易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更加符合市場實際交易情況。

  總體看,A股全市場指數的業績表現大幅超過上證指數。自2004年12月31日以來,A股全市場指數表現顯著優於上證指數。若以2004年12月31日上證指數的收盤點位1266.5點為基點,截至2018年8月27日,國證A指收盤6040.2點(漲幅376.9%),全A收盤6094.9點(漲幅381.2%),中證全指收盤5045.7點(漲幅298.4%),均大幅高於上證指數的2780.9點(漲幅119.6%)。

  過去十年上證指數“歸零”,但全市場指數漲幅超過100%。從2008年8月27日至2018年8月27日,上證指數累計漲幅18.7%,年化收益1.70%,扣除無風險利率成本,收益基本“歸零”。但全市場指數的收益卻超過100%,其中,國證A指累計收益達到101.34%,年化收益達到7.25%;全A累計收益111.35%,年化收益7.77%。這是十分顯著的收益水平。

  放眼全球,以全市場指數衡量的A股收益也是處於全球主要股市前列。以過去十年累計收益排名,以國證A指代表的A股市場收益率僅弱於美國、印度等市場,超過了所有歐洲和亞洲主要股市,包括髮達市場的德、英、法、加、日、韓等,也包括新興市場的巴西、俄羅斯。但若以上證指數來參比,情況就反轉了。上證指數收益排名倒數第四,僅好於西班牙、意大利和俄羅斯股市,而這三個市場過去10年累計收益為負。因此,僅以上證指數為依據,認為A股市場過去十年表現糟糕,完全不合實情。

  三、僅以上證指數來衡量評價A股市場,或帶來負面影響。

  上證指數作為我國證券市場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股價指數,記錄和見證了我國證券市場發展的每一天,因此它在A股市場有着無上的知名度和巨大的影響力,一漲一跌牽動無數人的心。然而時過境遷,僅以上證指數,或難以繼續滿足市場各方對A股市場基準的要求和期望,甚至可能會帶來多重負面影響。

  一是難以全面客觀反映A股整體發展成績,誤傷市場參與各方、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信心。從前文可知,實際僅表徵滬市的上證指數,與整個A股市場已經出現較大偏離,上證指數表現的低迷掩蓋了A股市場發展的積極光芒。這可能會讓只知上證指數的廣大普通投資者,對A股失去信心,乃至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二是難以傳遞市場真實信號,易引起投資者等各方對市場的誤研誤判,甚至形成錯誤決策。常說指數是股市的溫度計,當溫度計失靈時,我們將難以及時判斷市場是否健康。回顧2015年年中A股即將進入大幅異常波動之前,上證指數站上5000點,市場已露出過熱的徵兆,但不少專業人士以上證指數還未突破2007年6124的前期高點為由,認為股市仍處於良好的“健康”狀態,甚至拋出“萬點論”。然而實際上,此時雖上證指數離前期高點還差10%之多,但國證A指和全A均已突破11000點,比2007年的高點已高出了70%,市場已然出現較大風險。

  三是難以充分反映市場規律,誤擾股市功能發揮。指數是股市的溫度計,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理論上指數漲跌應反映經濟發展的好壞。但是過去十年,我國宏觀經濟(GDP)增速平均達到7%左右,而上證指數卻“十年歸零”,這不禁讓人疑惑,是經濟規律失去了作用,還是我們的宏觀經濟或股市建設有問題。現在當我們以全市場指數來客觀分析評判A股市場的時候,一切豁然開朗:全市場指數(國證A指)過去十年年化收益7.25%,與GDP年均增速7%完全匹配。中國股市是中國宏觀經濟的晴雨表有了全新合理的註解。

  四、完善上證指數計算方法,積極宣傳使用A股全市場指數。

  由於歷史原因和使用慣性,上證指數是國內外各方了解、分析、解讀中國股市最為權威的指標。可以預期,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上證指數仍然是市場上最為知名的指數。但上證指數當前計算方法高估了傳統大市值行業的權重,低估了新興產業的業績表現,難以及時客觀的反映出股市在我國經濟結構轉型、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因此為了更好發揮上證指數獨一無二的市場影響力,建議完善上證指數計算方法,將總市值加權計算改成國際上通行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更加客觀真實反映滬市證券市場的整體發展狀況,降低上證指數當前信號失真對整個股票市場的負面影響,為市場和投資者提供更加客觀真實的市場信號。

  上證指數終究是滬市的單市場指數,為了全面客觀表徵整個A股市場走勢,從長遠看,需要將全市場指數打造成中國A股市場的新基準。市場各方應主動有所作為,積極宣傳使用A股全市場指數,不斷增強全市場指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引導投資者不僅看上證指數,更要看全市場指數,以此把握市場真實全貌,重塑市場發展信心。具體舉措可以大力宣傳和推介,增加行情傳播渠道,提高全市場指數的知名度和引用度;報送全市場指數數據給相關監管部門,使之成為監管層研判市場、制定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增加全市場指數的權威性;積極開發全市場指數金融投資產品,增加全市場指數使用範圍和應用場景,進一步擴大指數知名度和影響力。

  看上證指數,錯覺十年一夢光陰虛度;看A股全指,方知跬步前行厚積薄發。過去十年,中國股市快速發展,任何單市場指數都漸難以全面客觀真實的代表整個A股市場的發展狀況和業績表現。未來我們不僅看上證指數,更要看全市場指數,這樣才能真實把握市場脈搏,不斷推進股市健康發展,更優發揮股市在經濟轉型升級中的功能作用。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陳龍)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中和機車借款還款方便、利息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汽機車借款3分鐘教你搞定當舖借款流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