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Pay出師未捷 日本移動支付信任危機待解

8月14日消息,在中國國內,移動支付早已實現廣泛普及,而在與我們一衣帶水的領國日本,這種非現金支付方式仍在艱難前行。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日本便利店巨頭7-Eleven母公司柒和伊控股宣布,將在今年9月底正式結束智能手機結算服務“7pay”,10月1日以後會向仍有餘額的用戶退款。

從正式推出到猝然夭折,7Pay存活的時間僅有短短兩個月。公開資料显示,7Pay於今年7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而三天之後,便有用戶向7-Eleven反映稱,自己的7pay賬戶可能被盜用,有人利用其關聯的信用卡或借記卡在7-Eleven便利店進行了消費。

隨後,柒和伊控股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7pay遭遇了盜刷事件。7月16日,柒和伊控股方面確認,盜刷事件已造成約1574名用戶合計損失約324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06.2萬元)。

儘管柒和伊控股公司承諾將會對用戶的損失予以全額賠付,但該公司認為,採取安全對策需要較長時間,要恢復消費者對該服務的信用也很難,因此最終決定撤退。

應該說,結合日本社會對於移動支付的態度,柒和伊控股下線7pay的決定並不讓人意外。據《電商報》了解,在移動支付領域,日本民眾可謂非常謹慎,在他們的觀念中,將資金以及個人資料存儲於移動設備是一件極具風險的事情。

另外,日本國內頻頻曝出的移動支付盜刷事件也進一步加深了他們對於移動支付安全性的擔憂。據了解,此前有軟銀集團和雅虎日本共同推出的paypay也曾發生過盜刷事件,只是沒有這次7pay的嚴重。

設身處地站在用戶的角度來看,移動支付系統的安全性再如何強調也不為過,而追溯移動支付在中國的早期發展歷程,同樣亦經歷過用戶對於安全性的質疑。從懷疑到接受,再到如今的放心使用,中國國內的支付企業靠的是一次次的技術、服務升級,慢慢贏得了用戶的信任。

以國內目前的移動支付龍頭支付寶為例,2004年,支付寶正式成立,而早在2005年,支付寶便推出“你敢付我敢賠”用戶保障計劃,承諾用戶若遭遇被盜,將得到全額賠付。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消除了用戶對於移動支付安全性的疑慮。

支付寶這一方也通過持續的技術升級慢慢構築起了安全係數極高的移動支付體系。支付寶安全團隊此前便透露,用戶的每一筆交易都受到智能風控系統的保護,加上AI、生物識別等技術,目前支付寶的交易資損率已低於5/10000000(千萬分之五)。

而反觀此次7pay所發生的盜刷事件,側面折射出日本支付機構在技術能力方面的落後。《電商報》注意到,在盜刷事件發生之後,曾有業內人士進行了分析,認為7pay沒有設置雙重認證是導致盜刷的最大問題,同時7-Eleven或許發生了大規模數據泄露。

上述人士指出,7pay設計有密碼丟失重置密碼的功能,在此過程中只需要填寫會員出生年月日和申辦時的郵箱即可,在填入驗證碼之後就可以使用任意郵箱重置密碼。如果該賬號已經綁定銀行卡,在重置密碼之後並不影響銀行卡的使用,依舊可以為7pay賬戶充值。

重要的是,作為身份認證的一環,會員出生年月日可以選擇為默認的2019年1月1日,而且在重置密碼時,會員註冊郵箱並不會收到任何消息。

對於這種極度欠缺安全考慮的設計,只能說明7pay此次發生盜刷事件毫不令人意外。毋庸置疑,在移動支付領域,一向在技術方面自詡先進的日本有必要向中國取經。

《電商報》便注意到,去年,日本NHK電視台便到訪杭州,對杭州移動支付的發展進行實地考察。在報道中,日本媒體對杭州市內大大小小的市場和每個年齡層次的用戶都進行了採訪調研,從多個細分消費領域進行了介紹。

實際上,日本政府也已經意識到移動支付對於推動經濟發展所蘊藏的力量。2018年4月,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式通過“無現金願景”規劃,提出將努力提高無現金支付手段,直到佔據支付比例的80%。

在如今的日本社會,移動支付要想完全贏得用戶的信任並非一朝一夕所能實現,但是,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會或許可以成為日本普及移動支付的契機。

據《電商報》了解,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海外遊客特別是數量龐大的中國遊客,已有不少曾經只接受現金支付的日本商戶開始接受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服務,相信這些中國遊客安全便捷,一氣呵成的現場支付演示,也會給日本普通民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支付方式變革的潮流已是勢不可擋,移動支付在日本的普及終究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目前移動支付在日本普及的當務之急,便是消除所面臨的信任危機。

技術並非萬能,但從7pay的糟糕表現來看,沒有靠得住的技術,想做好移動支付無疑是萬萬不能。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合法刷卡換現金,通常可刷哪些商品呢?

如需刷卡換現金推薦在哪些地點交易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