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短信來了,如何避免垃圾短信玩出新花樣?

  閱讀提示

  日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並宣布共同啟動5G消息業務。與傳統短消息相比,5G消息是多媒體的、能互動服務的,不僅有文字、圖片,還能發視頻、位置,甚至能夠完成支付等,這將給用戶和企業帶來新的體驗。對此,有用戶擔心:本就泛濫的垃圾短信會否穿上新馬甲、玩出新花樣?

  “對傳統短信全面升級”“第一個可以預期的5G應用”“能取代手機APP”……5G消息一經推出,就引發市場期待和公眾關注。

  5G時代的新短信是什麼樣的?會給經濟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如何避免垃圾短信穿上新馬甲、玩出新花樣?《工人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用短信可發視頻、群聊、買車票

  根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共同發布的《5G消息白皮書》,依照交互方式,5G消息業務大致可分為兩類:個人用戶之間、企業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

  對於個人用戶而言,5G消息將打破傳統短信對每條信息的長度限制,內容方面也將突破文字局限,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對於企業而言,5G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企業可通過文字、語音、選項卡等方式向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諮詢。

  可交互和多種信息的融合是5G消息的亮點。運營商舉了一個5G消息應用的例子:在與12306的對話中,用戶可以通過發送語音或文字、點選關鍵字的形式,快捷實現車票預訂、支付、改簽等操作。

  此外,5G消息還支持在線和離線消息,能向用戶提供消息狀態報告和消息歷史管理。不加好友就能發消息、表情,甚至進行群發、群聊。

  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表示,5G消息將為客戶帶來多媒體消息、商業類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動式服務、安全防偽等全新體驗,實現“消息即服務”。

  “5G消息基於RCS(融合通信,也稱富媒體)技術,是對傳統短信業務的升級,並不是專門為5G設計的,在3G、4G時代就有相關標準。”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唐雄燕告訴記者。

  唐雄燕認為,運營商選擇在此時合力推出5G消息, 是因為5G高速率低延時的特性,為RCS提供了更好的網絡和終端支持。與此同時,升級傳統短信業務也成為運營商的廣泛共識。

  企業營銷方式將變得多樣化

  5G消息一推出,華為、小米、vivo等眾多手機廠商摩拳擦掌。三大運營商也表示,要將這項業務打造成每個終端都支持,每個用戶都可使用的普適電信服務。

  免註冊、可群聊、信息融合,這讓一些人猜測5G消息會改變人們的網絡社交習慣,挑戰微信的地位。因為電信運營商是天生的社交服務提供商,在移動互聯網飛速發展、搶佔流量的時代,他們錯過了機會。現在,他們似乎迎來了翻身的機會。

  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個人用戶使用5G消息的頻率,要看運營商資費如何設計。一家科技公司的負責人則表示,微信、RCS、APP,可以共同滿足企業和個人在不同場景下的信息消費需求。但是,多位業內人士預測,5G消息的主要市場是針對企業。企業營銷利用5G消息可以發送更多文本、圖片、視頻等內容,營銷方式也將變得多樣化。

  國盛證券的研報認為,短信具有高滲透率、強制閱讀、低成本等特點,所以包括驗證碼、營銷廣告、會員活動等信息多以短消息的方式傳達。5G消息為用戶帶來一站式的服務體驗,企業和個人用戶的交互業務有望迎來大發展。

  個人用戶擔心垃圾短信穿上新馬甲

  近年來,已經有科技公司推出為企業構建RCS消息的服務。記者瀏覽相關公司的網站,看到這樣的介紹:支持跨通信運營商、跨操作系統、跨終端,通過網絡快速傳遞文本、圖片、音頻、視頻等多媒體信息。應用場景涵蓋電商活動、行業展會、婚慶相親等多個領域。

  這家公司的市場總監表示,RCS信息承載量較過往短信擴大了1萬倍以上,可以實現更生動的信息交互。

  5G消息讓企業以更生動有效的形式建立與個人用戶之間的價值連接。然而,對於個人用戶而言,擔心的是本就泛濫的垃圾短信,會不會穿上新馬甲,以更加新穎的形式出現?

  “5G消息為企業提供了多元化的營銷方式,同時也考驗運營商的平台治理能力。”唐雄燕指出,應該制定更加嚴格的規定,企業經過用戶允許才能發送5G消息,運營商也要提升自身鑒別、過濾垃圾短信的能力。

  《5G消息白皮書》明確,運營商網絡應支持將終端上報的行業客戶垃圾信息進行屏蔽。此外,5G消息還支持加密傳輸、圖形密碼等信息交互方式,可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保護用戶隱私。

  目前,上述為企業構建RCS消息服務的公司規定,企業方應實名制登記,且只能針對自己的會員進行短信發送。不過,隨着應用範圍越來越廣,能否守住隱私底線,還是一個問號。

  有業內人士建議,5G消息可以引入智能工具對短信內容進行更精準的判斷、分類,將可能的垃圾信息單獨分類,甚至建立拒收機制,有助於減少用戶受到的垃圾信息干擾。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大部分垃圾短信是廣告推銷性質的信息,屬於使用者對信息服務的濫用,僅靠電信運營商很難根除。建議大幅提高信息單價,讓發送垃圾短信的人無利可圖;從法律層面加重對亂髮信息企業主體的處罰力度。

  “如果滿屏是垃圾短信,需要在眾多的垃圾短信中找到有用的信息,這會大大降低5G消息的使用體驗。”一位飽受垃圾短信困擾的用戶坦言。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刷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