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團、鏈家“交鋒”房產線上平台

   58集團CEO姚勁波站在中間,我愛我家、中原地產、21世紀不動產、麥田房產、萬科物業朴鄰、中環互聯、新環境、龍湖冠寓等國內房地產服務企業的代表們站作一排,聚光燈打在身後的幕布上,“雙核保真,以誓築勢”的八字主題愈發突出。

  這是6月12日由姚勁波張羅的“誓師大會”現場,十位行業高管一字排開像築起了一堵人牆,共同誓約以真實房源和誠信經營服務廣大用戶。

  聯合“承諾”

  按照姚勁波的說法,雙核即線上線下,平台通過IT系統建設、服務水平、數據和人員管理系統、交易保障體系等多層面展開信息互通和技術賦能,企業則建立和完善經紀人誠信檔案、經紀公司、門店系統管理和信用保障標準,以此在房地產行業鏈條上進一步建立相對統一的行業標準。

  姚勁波的真房源追求並非停留在口頭上,58集團高級副總裁、安居客COO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詳細闡述了58將對此採取的具體措施。據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兵介紹,58擁有海量房源庫,經過核驗的房源會附有保真標註。其次,58設有嚴格的信譽評級制度,一旦發現虛假信息,除了下架房源還會減扣經紀人的得分,影響其評級和流量展示。

  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兵強調,58將流量和曝光傾向於真房源。此外,58已經與具備相關資質的公司做系統房源對接,以便進行房源雙核雙驗。

  姚勁波拿出了足夠的誠意,宣稱將堅持永不自營,並且承諾今年不漲價。

  此外,姚勁波還實打實地提出,計劃未來三年在新服務行業投入30億美元。

  在上海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盧文曦看來,這正是58等第三房平台的優勢所在。首先是龐大的流量,對於大中型房產經紀公司而言,58同城是主要的流量採買來源。其次,58承諾的永不自營大大減弱了其對於房產中介的威脅感。

  由字面聲明到現場誓師,頗似十八路諸侯伐董卓,火力未減。

  他們在抵禦什麼?

  沒有人在現場捅破這一謎底,但陣營的構成早已揭示一切,58搭台的這場大戲里獨缺行業巨頭鏈家的身影。

  萬房投資首席執行官傅碩直言,此舉更像是58和鏈家之間一場關於中介的爭奪戰。

  就在這場誓師大會的同一天,鏈家董事長左暉和姚勁波已經在微信朋友圈上演了一出由圖片展開的氣象大討論。

  對於左暉眼中的“烏雲密布”,姚勁波並不認可,以相由心生為由,讀出了陽光明媚。左暉隨後反擊道:“老兄慧眼,烏雲中的確有陽光!不知為何下午突然打了一會兒雷,應該是又有人賭咒發誓了。”

  貝殼的承載

  這一爭端的交集,兩個月前或已暗生。

  4月初,距離2018年世界杯開幕尚有兩個月,58集團旗下的安居客率先宣布成為CCTV2018年FIFA世界杯轉播贊助商。作為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世界杯的頂級流量不容小覷,其和CCTV影響力雙重加持下所帶來的獲客紅利正是安居客所看中的。

  20天未到,這一紅利便被瓜分,搶蛋糕的正是鏈家旗下的新生兒——貝殼找房。

  4月橫空出世的貝殼脫胎於鏈家,定位為“技術驅動的品質居住服務平台”,致力於聚合和賦能全行業的優質服務者,為消費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賃和家裝等全方位的居住服務。“平台化”是其最主要的特徵,外界將其視作鏈家網的升級版。

  相較於原來的鏈家網,貝殼找房的定位更加開放,除了覆蓋新房、二手房和租房等業務,更重要的是它不局限於鏈家自身的房源,重點落在了對外開放合作上,希望鏈家體系之外的外部房源能夠以合作方式進入該系統。

  鏈家內部把做“開放平台”視為2018年度的主要任務。

  早在2017年8月,左暉參股了21世紀中國不動產10%的股權,被視作是行業中直營模式和加盟模式的一次握手。

  2018年1月,鏈家重啟3年前吃下的德佑品牌,目標以加盟商的身份收編一些中小型中介公司。

  寄託着左暉巨大期冀的貝殼成立之後便迅速壯大。鏈家CEO彭永東直言,要造一個新大陸,吸引全行業遷移過來。

  為了成就貝殼找房,左暉不惜欲舉全鏈家之力,展開一連串大刀闊斧的人事任命和組織架構調整,原鏈家的核心人力資源幾乎均移至貝殼找房。

  據媒體報道,眾多鏈家城市總經理被提拔為“貝殼找房”的區域COO,攜舊部一起奔赴異地上崗,空缺的職位由城市負責人甚至門店總經理升職填補。

  在市場看來,此舉意味着鏈家正在轉型為全國範圍內的線上線下的互聯網平台。

  同行敏銳地嗅出了其中的硝煙,致力於打造平台的貝殼找房觸動了58同城和安居客的蛋糕,線下德佑的經紀人加盟機制無疑和中原、我愛我家、麥田等線下中介形成了競爭。

  我愛我家董事長兼CEO謝勇直言,房產經紀公司需要的是真正的平台,如果一家自稱是平台的企業,既做線上,又做線下,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這在商業倫理和操作邏輯上是絕對不能被接受的。

  感同身受的“威脅感”或是此次誓師大會能夠抱團的原因。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鏈家大舉推廣貝殼主要是基於資本推動,重資產模式下的中介估值有限,互聯網式的平台更符合資本市場的估值邏輯。

  《國際金融報》記者隨後聯繫鏈家方面,截至發稿仍未收到相關回復。

  此次出現在58發布會的,除了安居客、我愛我家、中原、21世紀等線上線下中介公司出席,還有背靠規模開發商的萬科物業朴鄰和龍湖冠寓,其中萬科一年多前剛剛以30億元增資入股鏈家。

  對此,萬科相關人員表示,此次萬科物業朴鄰是以58的合作夥伴身份參會的,不是以中介公司的身份。根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就業務層面而言,萬科與鏈家的合作主要在萬科旗下的長租公寓——泊寓,而由於泊寓是由各城市公司分管,所以決定權在各個區域城市公司手裡。換言之,泊寓與鏈家合作的落地由各區域的泊寓品牌團隊決定。

  《國際金融報》記者向龍湖方面了解,龍湖冠寓目前與各大平台基本為客源合作,各平台所享受到的資源是一致的,具體房源的落地程度由各區域公司自主決定。

  對於58和鏈家的交鋒,冠寓負責人表示,“江湖的事兒歸江湖,我們專註做好自己的產品和服務,對合作夥伴選擇秉持開放共贏的態度。”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找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企業周轉問題,支票借款讓你放心借貸是優質合法當舖

※什麼是二胎房貸?

汽機車借款房屋二胎借款流程資訊整合

※急用周轉,中和汽車借款.中和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皆可借!

※資金有缺口?台北借錢火速放款助你短期周轉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