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捲入非法催收案 網貸行業規範進行時

10月21日上午十點,在線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位於杭州的辦事處突遭警方介入。由流傳出來的視頻可知,多名警察衝進51信用卡在西溪區的辦公大樓。對於被查原因,“大概率不會超出這三個範圍:涉嫌違規收集用戶信息、暴力催收、高額服務費(即714高炮)。”業內人士這樣分析。

受消息面影響,資本市場產生極大反應。51信用卡股價應聲急跌,漲幅一度擴大,最高達到39.11%的下跌。51信用卡在港交所公通知10月21日下午1:50起暫停交易,停牌前跌幅達34.69%,報1.92港元。

在社會輿論關注下,21日下午,51信用卡在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稱,“本公司業務營運及財務狀況仍然保持正常健全。”但對於該公司為何遭警方調查,公告並未回應,僅表示“本公司將適時就與事件調查有關的任何進一步事態發展向股東及潛在投資者提供最新信息。”

同日深夜,杭州公安在官博中通報,10月21日,杭州警方對51信用卡有限公司委託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尋釁滋事等犯罪行為開展調查。經初步調查發現,“51信用卡”委託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國家機關,採取恐嚇、滋擾等軟暴力手段催收債務的行為,涉嫌尋釁滋事等犯罪。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企查查信息显示,51信用卡運營主體為杭州恩牛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旗下擁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貸”等多款App,於2018年7月於香港主板上市。

儘管51信用卡本次爆發的危機表面看起來像是“黑天鵝事件”。事實上是,今年7月初,“51人品貸”因未經用戶同意收集個人信息而被工信部官網點名批評。在第三方投訴平台聚投訴上,亦有多位用戶反映“51人品貸”爆通訊錄,騷擾辱罵親朋好友,進行暴力催收。

另外,警方近來對於爬蟲公司的監管力度日益加大。這是因為公安部門打擊“套路貸”發現導流獲客和暴力催收這兩個幫凶。而爬蟲正是主要的工具,為這些“套路貸”平台爬取通訊錄等個人敏感信息用於放貸以及暴力催收。《電商報》注意到,此前大數據風控平台魔蠍科技的高管以及同盾科技兩名爬蟲業務負責人相繼被杭州警方帶走。

為了大力打擊“套路貸”,保證我國金融穩健發展,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相關部門的行動一直在進行時。10月11日至12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二次推進會在”陝西西安召開,显示對網貸涉黑嚴打的監管風暴持續強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組長郭聲琨,司法部部長傅政華等參會,稱對民間借貸開展專項整治,完善落實日常監管措施,防止黑惡勢力邊打擊、邊滋生。

10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發布並施行《關於辦理非法放貸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明確了對非法放貸行為的定罪處罰依據以及定罪量刑標準。主要打擊對象在於從事超利貸、套路貸等借款利率超過36%的違規平台,或者暴力催收造成借款人傷亡的平台。《意見》的出台將加速整個消費金融行業特別是網貸行業的清理整頓。

對於本次事件的爆發,10月22日,51信用卡創始人孫海濤通過微博發文致歉,表示本次風波是因為公司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對合作公司的培訓和監督不夠,導致在對借款人聯絡溝通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過激的行為,給個別借款人造成了傷害。另外,51信用卡方面也表示,公司在今年7月底已經終止所有催收外包,未來催收工作將嚴格合規進行。

《電商報》注意到,51信用卡股份已於10月22日下午1點恢復正常交易。《電商報》會持續跟進案件的最新調查結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舖借錢救急~免煩惱!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找尋台中當舖,台中借款,台中借錢,台中小額周轉,台中證件借款, 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公司?

※到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屏東當舖借錢,屏東小額借錢,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