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城賣地直逼6000億元 土地溢價率降低

  ■本報記者 王麗新

  房地產市場交易的低迷,並未全面阻礙房企的拿地熱情。規模訴求與高負債重壓之下,房企不得不以加快增加儲備土地,同時加快項目周轉速度的模式來尋求發展。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显示,截至2月27日,50大熱點城市賣地金額高達5932.23億元,同比上漲54.5%。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向記者表示,從土地溢價率來看,大部分城市土地溢價率保持低位,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於2015年-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

  張大偉認為,全國多城市土地成交金額依然處於高位,特別是一、二線城市,房企對住宅類土地拿地積極性較高。

  對此,有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近兩年,上市房企紛紛喊出數千億元銷售目標,規模擴張壓力之下,不得不積極增加土地儲備。畢竟,在房企負債高舉之下,要依靠規模擴張和加快項目周轉速度換取現金,進而償還債務。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不少房企依賴併購方式拿地,雖然拿地成本較低,但有些這類地塊有其複雜性,難以像通過招拍掛方式獲得的土地一樣快速銷售,這樣會影響企業現金迴流速度,從而增加拿地成本。

  另外,從逆周期拿地規模來看,當下處於房價低谷期,房地產市場冷淡,拿地競爭強度相對較小,拿地后控制項目進度,可以隨房價進入上升通道獲取較大收益,算得上是拿地的好時機。

  同策研究院曾表示,規模戰之下,市場集中度提高,房企“不進則退”,做大做強是當下房企的主流選擇,因此規模房企紛紛表現出激進拿地的態度。尤其是前兩年持續去庫存的目標下,大部分房企也需要積極補庫存。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

※想知道更多土地房屋二胎諮詢服務平台在哪裡?懶人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台北汽車借款流程有哪些?

新北機車借款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更多有關左營當舖相關借款流程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