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晚間影響市場的重要政策消息速遞(附新聞聯播集錦)

摘要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剛剛在一場小規模專題發布會上對包括第一財經記者在內的媒體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剛剛在一場小規模專題發布會上對包括第一財經記者在內的媒體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5月31日消息,近日,證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業的首發申請: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朗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隻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業及其承銷商將分別與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文件。

  

  5月31日晚,中金所公告,為進一步促進股指期貨市場運行效率和功能發揮,決定自2019年6月3日結算時起,對股指期貨實施跨品種單向大邊保證金制度。股指期貨跨品種單向大邊保證金制度,是指對滬深300股指期貨、上證50股指期貨和中證500股指期貨的跨品種雙向持倉,按照交易保證金單邊較大者收取交易保證金。換言之,即同一客戶號在同一會員處的同一期貨品種的雙向持倉,交易所可只按照保證金金額較大的一邊收取保證金。

  

  5月31日,中金所發布修訂后的《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風險控制管理辦法》、《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異常交易管理辦法》。上述規定將於6月3日起正式實施。此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在《風險控制管理辦法》中增加交易限額制度,進一步豐富和完善風控措施,防範市場風險;二是提升異常交易管理的制度層級,將監控指引升級為《異常交易管理辦法》,優化異常交易類型,明確實控關係賬戶組異常交易合併規則,加強會員管理責任。

  

  中國證券業協會今日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範》和《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管理細則》,並自即日起正式實施。這兩項自律規則中,有九大看點值得投資者關注:看點一:主承銷商與發行人協商確定網下投資者具體條件;看點二:承銷商及其工作人員參与報價時須遵守“十不準”;看點三:配售原則須清晰、明確、合理、可預期;看點四:六類情形不可成為科創板網下配售對象;看點五:設專章規範投資價值研究報告;看點六:7類投資者可參与科創板IPO網下詢價;看點八:同一網下投資者最多可報三個價格價差不超過最低價的20%;看點九:網下投資者參与詢價須規避18類行為。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31日表示, 證監會近日在太原召開行政處罰工作座談會。會議提出,要提升有效性和準確性,降低法律風險,精準打擊違法行為,聚焦重點領域,新型手法,惡劣行徑,抓住相關法律法規修訂的契機,對部分違法行為罰責過輕的條文儘快形成立法修改建議。

  

  5月31日,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在“第21屆風險投資論壇”上表示,股權創投基金通過高度分散的市場化投資直達實體經濟,承擔投資風險,支持企業創新,其投向以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為主,成為創新資本形成的關鍵力量。洪磊指出,完善資本市場稅制和征繳機制,提供有利於創新資本形成的稅收激勵。目前,在基金產品層面既征增值稅,又征所得稅,不利於資本形成。在基金資產交易環節徵收增值稅,一方面加大了基金收益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使得管理人出於避稅需要將基金財產過多地投資於各類收益權,增加了市場欺詐的可能性,投資人利益難以得到切實有效的保護。

  

  據“證監會發布”微信公眾號31日消息,證監會依法對上海證券通、三維絲、四川大墨等6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證監會指出,上述案件中,上海證券通北京分公司在開展證券投資諮詢業務時,向投資人承諾收益併發送虛假或誤導投資者的信息,並且存在毀損有關文件和資料的行為;大連華訊在暫停新增客戶期間,未停止新客戶投資顧問服務業務,並且向監管機構報送的文件、資料存在虛假陳述;三維絲未按規定在臨時報告及定期報告中披露關聯交易,並且其披露的臨時報告、2016年第一季度報告、半年度報告、第三季度報告及年度報告存在虛假記載;黃光亮未向中洲控股報告其通過前海君至實際持有中洲控股股份以及其與中洲置地互為一致行動人的情況,導致中洲控股2016年半年度報告未完整披露前10名股東之間的一致行動人關係;四川大墨虛假報送備案信息,並且挪用基金財產,違反了《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相關規定;中州期貨、隆昌集團未按照《期貨交易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就公司所涉擔保、訴訟等事項向監管機構提交書面報告。

  

  為全面提升證監會反洗錢監管工作水平,充分發揮系統合力,進一步完善反洗錢監管鏈條,督促行業機構切實履行好反洗錢義務,近日,證監會在北京召開系統反洗錢工作聯席會議。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認為,做好反洗錢工作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切實防範金融風險、優化行業監管效果的重要抓手,是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提升行業機構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要求。

  

  上交所31日披露,本周(5月27日至5月31日),上交所公司監管部門共發送日常監管類函件59份,其中監管問詢函50份,監管工作函9份;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補充、更正類公告16份。針對信息披露違規行為,採取紀律處分措施3單。同時,加大信息披露和股價異常的聯動監管,針對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價發生明顯異常的,提請啟動內幕交易、異常交易核查2單。

  

  本周,深交所共對46起證券異常交易行為採取了自律監管措施,涉及盤中拉抬打壓、虛假申報等異常交易情形;對盤中異常波動的“金逸影視”進行重點監控,並及時採取監管措施;共對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項進行核查,並上報證監會5起涉嫌違法違規案件線索。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住房城鄉建設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印發《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辦法》稱,鼓勵和支持各類資本參与投資建設納入統一規劃的油氣管網設施,提升油氣供應保障能力。辦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為5年。 《辦法》指出,國家和地方油氣發展相關規劃應當充分考慮油氣管網設施互聯互通、資源供應及市場需求中長期變化等因素,對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提出總體要求,為公平開放創造有利條件。

  

  商務部: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31日)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國內聯播快訊

  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49.4%

  今天(31日)公布的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4%,較上月有所回落,但經濟平穩運行仍有較好基礎。具體來看,國內需求保持相對穩定,企業生產保持擴張態勢,特別是大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較為穩定,高技術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橋合龍

  今天(31日),中俄界河上第一座跨境公路大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實現合龍。大橋長1284米,整體項目19.9公里,預計今年底將具備通車能力,將結束兩地江上擺渡歷史,實現全年穩定跨境交通。

  10項公安交管改革措施6月1日實施

  6月1日起,10項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將正式實施。包括申請人可在全國任意一地憑身份證直接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證、小型汽車駕駛證分科目考試異地可辦、全面推行汽車4S店代發臨時行駛車號牌等。

  邯濟膠濟聯絡線矮塔斜拉橋成功轉體

  30日凌晨,邯鄲至濟南、濟南至青島鐵路聯絡線矮塔斜拉橋成功實現轉體,該橋重2.5萬噸,長240米,轉體球鉸直徑5米,曲線半徑800米,這4項均刷新了此前鐵路轉體橋的紀錄。

  長三角電力發展一體化啟動

  日前,上海、江蘇、浙江聯合發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2019年電力行動計劃》,將首先在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地推行長三角電力一體化,實現縣級電網互聯互通,三地供電服務也將打破省際限制。

(文章來源: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責任編輯:DF06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