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點建議,引導孩子學習理財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4點建議教你同等重視IQ、EQ、FQ

「不要避諱跟孩子談論金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父母應該把孩子當作「大人」來看,直接跟他們討論關於零用錢或是壓歲錢要如何處置,父母可以從旁建議孩子存進郵局、銀行或是用作投資買基金、保險……等各種方式,而不是不做任何商量逕自把孩子的金錢拿來繳學費、安親班費用,「這正是抹殺了孩子學習理財的機會。」

在培養孩子智商(IQ)和情商(EQ)之餘,不要忘了財商(FQ)也同等重要。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以下4點建議,引導孩子學習理財:

建議1、花小錢一樣享有過節好氣氛

萬聖節各式各樣花枝招展的變裝打扮,可以看出父母為孩子付出的創意巧思,但是相對來說,造型設計愈是多變化,其所需費用也愈高。

對於孩子選擇自己想要裝扮的角色,例如很受歡迎的超級英雄、蝙蝠俠、吸血鬼、Elsa公主、巫婆……等,如果超出原定預算,此時父母就應該適時給予「機會教育」了:只是為了要呼應節慶活動,其實有裝扮就好,重要的是與同學、朋友一同感受過節的喜悅氣氛,不需要一定要花大錢! 

建議2、把金錢的自主權還給孩子

如前面所述,台灣父母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在孩子小時候,沒有「放手」讓他們自主使用金錢,或是可以另作他用的規劃和打算,明明是孩子的壓歲錢,卻自作主張地依自己的意願使用。「應該將金錢的使用權和分配權歸還給孩子,由他們自己思考要如何使用金錢『最值得』!」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父母扮演「引導者」角色從旁協助就好,不要過分干預,也不要幫忙收拾爛攤子,「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成長,記取教訓和經驗遠比『從來沒失敗過』來得重要。」

建議3、把孩子當作「大人」看待

正好與建議2的主張「讓孩子擁有金錢自主權」相呼應,父母把孩子當作「大人」來看,以對大人般的想法和態度與孩子互相討論有關金錢的使用方式,引導他們養成定期儲蓄及合理消費的好習慣,逐步先從存錢做起再來「養錢」,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財富。

舉例來說,父母可以要求孩子將每一筆零用錢或是壓歲錢的花用明細紀錄下來,以此養成他們紀錄日常生活開支的習慣,要清楚每天的花費多少,無形中也強化了管理分配金錢的能力,不失為是學習理財的好方法,「讓孩子學會做金錢的主人!」

 建議4、用3個小豬撲滿學理財

在給孩子零用錢之前,可以先準備3個小豬撲滿,分別貼上「零花」、「儲蓄」及「分享」不同字樣標籤,當孩子拿到零用錢或是壓歲錢時,平均分為3等份放進撲滿裡,再依照上面的用途來使用。

其中,「零花」是指日常生活的花費,可以用來買自己喜歡的文具用品或是玩具;「儲蓄」是不能動用的金錢,可以存進郵局、銀行或是做其他投資使用;至於「分享」則是用來花在他人身上的費用,像是要給同學買個生日小禮物,就可以用這裡的金錢。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JihsunInsurance/article.do?sn=15f522998e700000240b

https://www.newshy.com.tw/?p=6735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