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方法檢視你的存錢目標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以下分享3個對於理財目標設定的心得,希望你也能在累積財富的路上多一道力量。

1》設定的目標要能夠度量

在目標管理的理論中,有個方法叫S.M.A.R.T,其中的M(Measurable)就是目標要能夠被測量。不過測量目標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些人認為只要把目標落於明確的數字就好,因此相較於「測量」,在理財目標中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度量」。

好比你的目標是在30年後累積1,000萬元的資產做為基本的退休生活費,如果單純只把目標設定在30年後累積到1,000萬元,達成的誤差通常不小。

要提高實現的精確度就要能夠進一步度量目標,然後知道每月、每年需要投入多少錢,以及這些錢應該要用多大的報酬率去實現。再詳細一點,還可以連同將來調薪的幅度也估算進來。最後,在每一年的固定時間回顧目標,用確實的數字(存款數字、資產淨值)來表示準備退休資產的進度。

2》目標要有難度,但也要合理

人的天性就是這樣,對於做一件事,太簡單的沒有動力去做,太難的又不想去面對。設定理財目標時我們也要把握這個原則,讓自己有動力去實現,但又不會被龐大的數字壓到喘不過氣來。

方法是這樣,當你在設定理財目標時,可以嘗試把金額分成不同的層級,以起碼要實現的當底層,以最理想的當最上層。

以退休金來說,不少人在設定時,一開始就會以「想要」的生活品質來計算需要多少錢支應。雖然這樣的規畫並無不妥,只是通常想要的金額與實際需要的金額會有不同,數字一估算出來難免會有太大的壓力。

也就是說,與其以最理想的金額當作唯一目標,你應該先設定一個達成基本生活費需要的數字是多少,然後再往上設定1到2個更高金額的目標。如此一來,你心中會先以較簡單、較有可能實現的目標為出發點,至於之後要不要挑戰更困難的目標,在經過收入提升或評估存錢速度的經驗後,你心中的答案也就會更清楚。

好比你想要的退休生活條件是每個月能夠花5萬元,但通常維持基本的生活不需要那麽多,可能只需要3萬元就可以確定退休生活無虞,此時以3萬元當底層目標,執行上就會有更多動力。

3》將大目標轉成小目標

在目標實現中,「骨牌效應」的成果很明顯,這也是為了增加行動的意願。以10年要存120萬元來說,把目標化成一個月存1萬元的難度,雖然數字上這兩者完全相同,但在如何完成的認知上是完全不同。

而且不只是數字上的差別,對於如何存到這筆錢的心態也會不一樣。一邊是會問自己:「如何存到120萬元?」答案可能就會往承擔較多投資風險的方式去實現,或是被看起來能夠快速累積的賺錢方法給吸引。改用另一邊的想法:「如何每個月存下1萬元?」想法上就會以每個月管理好收入與支出,同時尋找可以穩定獲利的方式去投資(當然前提是你本身不會只想快速致富)。

以上就是設定有效理財目標,並且提高達成機率的方法,不過重點還是回到一開始聊的那件事:你必須寫下你的目標。之後再搭配以上3個方法,目標的實現就只剩下時間與耐心,而這兩項每個人身上早就擁有,只需要你開始運用。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blog.17rich.com/3-ways-to-set-a-good-financial-goal.html?ref=tab

https://www.newshy.com.tw/?p=6119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