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小資族理財心事

台中汽機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一個小資男問我:「大哥,要怎麼樣才能五年賺一百萬啊?!」
我問他:「你一個月薪水多少?」
他說:「兩萬兩千元(22K)」
我又問他:「你一個月扣掉所有的開銷,大概可以存多少錢?」
他說:「一千元」
我聽完之後,請他先反向思考一下,五年之內怎樣才能「存」到一百萬。我跟他說,在我過往的工作經驗裡,曾遇到一個很精明的年輕女孩,當時她也是剛出社 會,一個月薪水也跟這個年輕男孩一樣只有22K,不過令我驚訝的是,她一個月可以存下一萬兩千元,每個月開銷只花費10000元。光存錢,她在五年之內就 已經存了72萬元。加上她投資的外幣、基金、股票穩定的報酬率,不到五年她已經是一個百萬小富婆了。
22K小資男與小資女,薪水同樣是22K,不同的是,小資女存了一百萬,小資男卻每到月底花光光。
同樣領薪水過日子,有人成為窮上班族,有人成為富上班族!
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小資男不想存錢嗎?也不是,小資男也很想存錢,但問題是理財方向錯了,他認為五年內存款達到一百萬,是用「賺」的,不是用「存」 的,但他忘了賺跟存是同一桶金。小資女定期定額投資外幣、股票、基金,是以存款的概念,將多餘的錢做有利的分配,而不是將多餘的錢,像小資男一樣花在滿足自己的物慾上。小資女跟小資男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小資女花錢會想到價值,小資男花錢只想到享受。小資男買名牌服飾純粹只是為了享受帥的感覺,小資買一件好看的套裝,卻是為了在工作簡報中給客戶好印象,小資女花錢去做有價值事情,而小資男孩花錢只為了一個「爽」字。
其實投資的態度跟花錢買東西態度一樣,通常一個人能看出物品價值,買下物超所的好東西,這個人通常也是投資勝出的那一個。這就像外國有個收藏家用五元 美金買下一張版畫,過了四年之後,這張版畫在拍賣場以百萬美金賣出。從花錢買東西的態度可以看出小資族投資的思考邏輯對不對,喜歡物質享受的小資男用錢做 投資,容易沉浸在賺大錢的幻想中,幻想自己馬上可以變成富翁,享受美食華服。而小資女卻不怎麼想,不管是投資股票、基金或者是外幣存款,她想到的第一件 是,就是「保本」然後才是增值。比如說小資女投資六張股票,只要這六張股票漲到20%,她一定先賣掉五張股票,把之前買股票的成本回收之後,再留下一張股 票增值。但是小資男買股票的心態就不一樣了,他買股票跟買樂透一樣,賭股票漲到一兩倍。可是股票沒有天天漲的道理,當它跌下來的時候,賠錢速度比賺錢快。
在這裡並不是說小資女比小資男會理財,只是恰好用這個鮮明的例子對比,讓22K小資族知道,為什麼有的小資族可以存下第一桶金,有些卻不行。這其中最 重要的關鍵在於對錢的處理態度。有些22K小資族認為自己賺太少,存不到什麼錢,這種嫌錢「賺」太少的人,通常也會嫌錢「存」太少而沒有投資意願。以上的 故事告訴我們,只要用對方法,每月省下至少三分之一薪水,再把省下的錢做好投資理財規畫,你也可以從薪水族翻身成為黃金貴族。
寫這本書的用意,並不是要教小資族變成投資之神,畢竟成為神之前,必須先克服自己亂花錢的欲望,才有辦法變成神。從投資者變成投資之神的過程中,如何 正確運用金錢是最基礎課程。多數小資上班族沒先學會如何用錢、存錢就開始投資,這等於拿著刀槍上戰場跟機關槍打戰,別說是投資賺錢了,連保住本金都有問 題。本書想鼓勵那些哀嘆自己賺太少沒辦法存錢的22k小資族,其實存錢不難,投資也沒有想像中的遙遠,很多貧窮的產生,大都是沒有理財習慣所造成的。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41106/149348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