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萬股民“踩雷” 有人押注全部身家!康美老闆道歉了 更回應300億“一夜蒸發”

摘要 【22萬股民“踩雷” 有人押注全部身家!康美老闆道歉了 更回應300億“一夜蒸發”】300億一夜蒸發,說沒就沒,康美葯業公告了一份《關於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告》,這隻突如其來的黑天鵝讓市場為之震驚!隨後上交所閃電發出監管函,而康美葯業的董事長馬興田在深夜凌晨的時候,發了致股東的道歉信。然而眾多投資者並不買賬,認為,300億的“會計差錯”背後掩蓋的或是更大的地雷。(中國基金報)

  300億一夜蒸發,說沒就沒,康美葯業公告了一份《關於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告》,這隻突如其來的黑天鵝讓市場為之震驚!

  隨後上交所閃電發出監管函,而康美葯業的董事長馬興田在深夜凌晨的時候,發了致股東的道歉信。

  然而眾多投資者並不買賬,認為,300億的“會計差錯”背後掩蓋的或是更大的地雷。

  康美葯業的20多萬股東,在這個五一長假中,過得很鬱悶。

  300億會計差錯,A股又刷新了歷史

  4月29日,康美葯業發布了一份《關於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告》。公告具體闡述了公司2017年年報中出現的14項會計錯誤。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幾點。

  一是由於公司採購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確認業務款項時的會計處理存在錯誤,造成應收賬款少計6.41億元、存貨少計195.46億元、在建工程少計6.32億元;由於公司核算賬戶資金時存在錯誤,造成貨幣資金多計299.44億元。

  二是公司在確認營業收入和營業成本時存在錯誤,造成營業收入多計88.98億元、營業成本多計76.62億元;同時,銷售費用少計4.97億元,財務費用少計2.28億元。

  三是由於第一項會計處理錯誤,使得公司合併現金流量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支付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等多個現金項目計額錯誤。也因此,康美葯業經營性現金流量凈額由18.43億元轉為-48.4億元。

  簡言之就是,由於財務數據出現會計差錯,造成2017年營業收入多計入88.98億元,營業成本多計入76億元,銷售費用少計入5億元,財務費用少計入2億元,銷售商品多計入102億元,貨幣資金多計入299億元,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項目多計入3億元。

  公告出來之後,市場嘩然。其中多計貨幣資金高達299.44億,金額之大刷新A股紀錄。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點評稱,這可能是中國證券史上最大的一筆“會計差錯了”!

  不僅如此,就連會計師事務所都說了:我沒法審。

  正中珠江對康美葯業2018年內部控制出具否定意見,其表示“無法確定立案調查對康美葯業2018年度財務報表整體的影響程度”。

  康美葯業2018年年報显示,2018年的凈利潤11.35億元,同期下降47.2%;2017年的凈利潤從41億元調整為21.5億元;2016年凈利潤由33.4億元調整為18.4億元,幾乎均被腰斬。

  康美葯業董事長馬興田發布致歉信

  面對市場的質疑,康美葯業董事長馬興田凌成3點半發表了致歉信。

  信中並未直接回應財務差錯出現的具體原因。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份致歉信並沒有涉及財務差錯出現的具體原因,稱“快速發展導致財務管理不完善”,顯然是“太缺少致歉誠意”。

  上交所緊急發布監管函

  4月30日周二晚間,康美葯業公告稱,上交所就前期會計差錯更正等發監管工作函,稱此公司在財務管理、信息披露、內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問,予以高度關注。

  上交所的監管函是這麼說的:

  2019年4月30日,你公司披露對前期會計差錯進行更正,稱公司經過自查,對2017年度財務報表進行重述,涉及多項報表科目。其中,分別調減貨幣資金、營業收入、營業成本299.44億元、88.98億元、76.62億元等,調增存貨、其他應收款、應收賬款、在建工程金額為195.46億元、57.14億元、6.41億元和6.32億元等。同時,根據年審會計師出具的公司非經營性資金佔用及其他關聯資金往來情況的專項說明,報告期末,公司其他應收款餘額中包括其自查的向關聯方提供資金餘額88.79億元,但年審會計師稱未能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導致無法確定相關金額的準確性和款項的可回收性。

  上述事項反映出你公司在財務管理、信息披露、內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問,我部予以高度關注。根據本所《股票上市規則》第17.1條的規定,要求你公司認真自查和核實有關情況,充分披露相關信息,明確投資者預期。

  一、 請你公司認真核查本次前期會計差錯更正所涉及的具體事項,包括但不限於涉及差錯調整的交易背景、對象及其關聯關係、會計差錯發生的時點、發生差錯的具體原因和責任人等。

  二、請你公司充分核實本次會計差錯更正是否涉及對2017年度以外的以前年度財務報表更正事項,是否存在其他應披露未披露的重大會計差錯更正或調整事項。

  三、根據相關公告,報告期末你公司應收大股東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往來款88.79億元,其中期初餘額57.14億元,2018年新增35.95億元。請公司進一步核實:

  (1)上述非經營性資金往來的發生時點、涉及事項、金額、佔用期限等情況,明確上述往來款項是否構成大股東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資金佔用,年審會計師應當對此進行核實並發表專項意見;

  (2)全面自查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大股東及關聯方非經營性資金佔用,以及償還情況;

  (3)結合公司大股東的財務資信情況,審慎評估上述款項的可回收性,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核實公司對相關應收款項未予計提減值準備的合理性和合規性。

  四、結合公司前期會計差錯更正和大股東非經營性資金往來的情況,進一步核實公司內部控制、財務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相關問題,並提出相應的整改措施。

  你公司應當認真落實本工作函的要求,並將核實情況及時對外披露。你公司全體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應當勤勉盡責,對公司財務會計、經營管理、內部控制等方面保持應有的獨立性,確保上市公司生產經營正常穩定。我部將及時對你公司年報進行事后審核和問詢。

  馬興田接受採訪:財務差錯和財務造假是兩件事

  “財務差錯和財務造假是兩件事。”康美葯業創始人兼董事長馬興田4月30日下午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說道。

  康美葯業負責人稱:“此次調整部分會計科目,是基於證監會調查監督下進行的,是比較可信可靠的。市場比較關注的貨幣資金減少299億元的問題,並不是一筆勾銷,而是大部分轉為存貨了。我們的存貨還是很有價值的。”

  20多萬股東被坑慘 股吧里哀鴻遍野

  自曝300億會計差錯之後,康美葯業遭遇股債雙殺。股價4月30日開盤后一字板跌停,市值為475億元,較最高時跌去了62%;“15康美債”跌20%后臨停,后被拉升縮窄跌勢。

  作為曾經A股市場上的白馬股,康美葯業也收到了不少股民追捧,最新數據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有超過22萬戶股東。

  股吧里也是怨聲載道。

  點擊進入>>>

  
點擊進入>>>
  點擊進入>>>

  
點擊進入>>>

  
點擊進入>>> 
 

  曾陷入的”行賄門

  2019年3月,中國裁判文書網發布了“四川省閬中市市委原書記蔣建平受賄罪一審”的刑事判決書显示,2010~2011年,蔣建平利用擔任閬中市市委副書記等職務便利,在招商引資廣東康美葯業股份有限公司過程中,非法收受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馬某(即康美葯業創始人,馬興田)所送現金20萬港元。馬某在證言中表示,行賄目的是公司在閬中投資,需要處理好關係,項目才能順利進行。

  據媒體的公開報道,這已經是康美葯業第五次捲入行賄事件了。在十五年的時間跨度中,康美葯業董事長馬興田曾分別向廣東省內的市領導、證監會監管發行部門和廣東省食葯監局的幹部行賄,所求事項除了與公司有關以外,還為自己參選人大代表謀求幫助。

  2000年~2012年,李量利用擔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發行審核一處處長、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康美葯業等9家公司申請公開發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幫助,收受賄賂摺合人民幣共計約694萬元。2004年~2011年,馬興田曾行賄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共計港幣500萬元。2000年~2014年,馬興田行賄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涉及金額港幣200萬元、人民幣60萬元。2014年~2015年,原任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安全生產監管處處長蔡明利用職務便利,為康美葯業謀取利益,先後3次收受康美葯業董事長及副總經理賄送的現金,共計港幣30萬元。

  相關報道>>>

  

  

  

  

  上交所問責>>>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372)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好股不藏私,想知道未上市股票該如何購買嗎?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應注意事項一覽表!

股市達人分享未上市股票買賣教學與心得!

想知道更多未上市股票地雷在哪嗎?教你避開未上市股的四大投資陷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