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營收跌超13% 拉卡拉能否“力挽狂瀾”

2月28日消息,《電商報》獲悉,昨日晚間,拉卡拉發布2019年度業績快報显示,2019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8.99億元,同比下降13.73%;利潤總額8.9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0.7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0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4.45%。

事實上,拉卡拉營收下降超13%並不足以為奇。拉卡拉營收已經連續三個季度為負增長。今年一季度,拉卡拉營收13.1億元,同比增長僅為1.2%。到了二季度,營收下滑9.72%,三季度更是擴大至12.42%。

顯而易見,營收的同比值連續下滑並不是一個好現象。一定程度上,營收下滑意味着業績規模的收縮。對此,拉卡拉董事長孫陶然曾在去年8月表示,營收同比下滑的原因是做支付面對整個線下消費,必然受到宏觀經濟形勢影響以及自身客戶結構調整的影響。

拉卡拉在本次業績快報中亦表示,營收下滑主要是公司上市後主動調整了商戶結構和收入結構所致。

但凈利潤卻跟營收形成鮮明對比,拉卡拉2019年利潤總額8.9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0.7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0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4.45%。事實上,拉卡拉已經連續五個季度實現了凈利潤同比兩位數的增長。

拉卡拉表示這是公司致力於發展中小微商戶,調整商戶和收入結構,並帶來商戶經營業務收入大幅度增長所致。

拉卡拉的營收持續下滑顯然跟營收結構佔比不平均有一定關係。在營收佔比方面,支付業務仍然佔據絕對地位。財報显示,2019年上半年,支付業務營收22.94億元,在總營收中佔比高達91.91%。

因此收單業務是拉卡拉營收的主要來源,但是線下收單業務的競爭已經到了“紅海”階段。目前中國第三方B端支付市場中,第一梯隊企業為銀聯商務,其憑藉銀聯資質背景,在全國範圍發展,有較強的競爭力。而第二梯隊企業有拉卡拉、通聯支付、易寶支付等。

拉卡拉顯然也注意到“雞蛋全在一個籃子”的風險性,在上市後主動調整收入結構,致力於發展新的業務,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

《電商報》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來,拉卡拉在多元化布局方面已經連續落下多子。2019年6月,拉卡拉發布公告稱,根據公司戰略發展及業務需要,完善業務布局,公司擬與聯想控股以及鼎珮證券等簽署《聯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協議》,正式進軍券商市場;2019年8月,拉卡拉宣布收購千米網絡科技以組建雲服務公司,幫助其提升為既有商戶提供支付以外增值服務的能力。

同期,拉卡拉公司董事長孫陶然宣布公司進入戰略4.0時代,全面擁抱產業互聯網,用科技和互聯網賦能傳統行業,“全維度為中小微商戶經營賦能”。其聲稱,在維持原有收單業務的基礎上,向產業互聯網發展,通過打造支付、電商、信息和金融等雲業務,為中小微用戶提供多層次服務。

2019年9月,拉卡拉發布公告稱,擬以8000萬元的價格收購北京大樹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100%的股權;一個月後,拉卡拉擬以3億元參与投資設立考拉鯤鵬基金。該基金主要圍繞新技術與金融的融合,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技術、分佈式技術、安全技術等方面。

不過,拉卡拉也在持續布局收單業務。2月23日晚,拉卡拉發布公告稱與華為軟件簽訂了《業務合作框架協議》,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將圍繞華為終端,連接華為用戶與公司商戶,開展手機POS收款、會員營銷、便民業務和華為PAY推廣等面向海量用戶和商戶的業務合作。

根據IDC數據,2019年全球智能手機中,華為出貨量僅次於三星排名第二,全年出貨2.4億台,佔比17.6%。可以預見,華為龐大的用戶量將為拉卡拉收單業務推廣引流,進一步擴大公司商戶服務範圍與規模,提高市場份額。

究竟拉卡拉能否藉助“戰略4.0”力挽狂瀾,改變營收同比持續下滑的現狀,現在下判斷還為時尚早,且看拉卡拉能否將新布局的業務經營好。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