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調研:就業形勢趨穩定 “擇業難”成新煩惱

 

  4月13日,人社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主辦的第五屆全國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巡迴招聘會走進中國人民大學,吸引了近3000名高校畢業生進場求職。

  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在第五屆全國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巡迴招聘會上,閱讀企業宣傳海報。

  3月底,清華大學2018屆畢業生就業洽談會上,來自全國21個省市的300餘家用人單位,共提供3萬餘個招聘職位。圖為求職者在現場填寫求職報名表。

  今年高校畢業生預計有820多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眼下金三銀四時節,正是大學生求職高峰期。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如何?人力資源市場呈現哪些變化?企業在用人上又有哪些新需求?大學生當前就業還存在哪些困難?

  記者近期在全國多地調研,並走訪多場高校招聘會發現,多地求職市場呈現供需兩旺形勢,第三產業的就業比重最高且呈明顯上升趨勢,不少大學生面臨擇業煩惱,對企業而言就業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

  供求崗位多選一

  從求人倍率來看,多地人力資源市場普遍大於1,呈供需兩旺形勢。相較往年,企業啟動校招更早、崗位數量更多、簽約速度更快

  4月份,大學生求職進入高峰期。全國多地統計數據显示,截至一季度,大學生就業形勢普遍穩定。從求人倍率(崗位需求數和求職人員數之比)來看,多地人力資源市場普遍大於1,呈現供需兩旺形勢。

  “隨着經濟轉型升級初見成效,用人單位高校畢業生需求增多。據不完全統計,一季度江蘇省人才系統對高校畢業生人才需求較去年同期增長30%左右。”江蘇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處副處長薛勇介紹說。

  2018年,江蘇省應屆高校畢業生人數達56.2萬人,創歷史新高。“從供應方看,高校畢業生總量繼續增加,但高學歷畢業生增幅顯著;從需求方看,崗位也增加不少。整體上看,雖然就業形勢依然繁重,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相對樂觀。”薛勇判斷。

  作為高校畢業生生源大省,河南省每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在50萬左右。據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盧宇表示,截至2018年3月底,通過對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等23個信息採集點的數據採集統計情況來看,全省人才服務機構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各類就業崗位20.42萬個,進場求職的高校畢業生人數12.64萬人次,求人倍率為1.61,達成意向率40.1%,同比增加2.78%。

  人力資源市場供需兩旺的形勢不僅反映在數據上。不少高校招生工作人員表示,今年校園招聘呈現出來的一個巨大變化,就是很多企業啟動招聘更早、崗位數量更多、簽約速度也比往年更快。

  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萬一表示,近兩年,就業市場呈現的一大特點就是招聘時間普遍前置。“很多企業今年3月份過來時,發現竟然招不到學生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清華大學已舉辦500多場招聘會,3000多家企業前來招聘,目前2018屆清華大學畢業生已基本實現就業,總體形勢保持平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劉睿也對這一趨勢的判斷表示贊同,“往年企業啟動校園招聘都在10月份到11月份左右,但2018屆高校畢業生招聘工作從去年9月份就已啟動。僅去年9月份,學校就召開了200多場招聘會”。

  北京交通大學學生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主任梁英表示,用人單位進校熱情特別高,去年秋招供需兩旺的勢頭一直持續到今年春招。截止到4月12日,北京交通大學針對2018屆畢業生召開的校園招聘會已經達到622場,僅2017年秋季學期舉辦的校園招聘會數量已經超過2017屆畢業生全年的招聘會場次。

  三產就業比重高

  以信息、文化、教育等為代表,以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業為引領的現代服務業結構基本形成,畢業生在第三產業的就業比重呈上升趨勢

  為何會出現供需兩旺的情況?業內人士認為,隨着我國經濟總量放大,由高速發展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新經濟的蓬勃發展,企業質量效益顯著提升,新產業釋放了大量就業崗位,帶動了就業容量和就業率的雙向提高,這對畢業生整體就業環境的改善都是利好因素。

  山東省濰坊市大中專畢業生指導就業中心主任王術平表示,今年2月份以來,進入濰坊市各級人力資源市場辦理招聘登記的用人單位共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1.5萬個。從濰坊市崗位需求來看,互聯網人才缺口較大,營銷、技工、互聯網、管理、客服類崗位名列前5名。隨着“互聯網+”模式的大力發展,傳統行業與互聯網結合愈發緊密,“互聯網和电子商務”行業人才需求持續走高。

  “新舊動能轉換加速,讓高新技術企業異軍突起。信息技術、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術企業有了一定程度增長,令崗位需求發生了結構性變化。一方面,傳統高能耗企業的崗位需求明顯下降;另一方面,新的業態以及新興產業的創新企業,尤其是各類專業技術人員需求量居高不下。”王術平說。

  專家表示,在經濟新動能的推動下,以信息、文化、教育等為代表,以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業為引領的現代服務業結構基本形成,高校畢業生在第一、二、三產業的就業比重也發生了顯著變化,畢業生在第三產業的就業比重最高,並且呈現出明顯上升趨勢。

  “分析畢業生就業需求時發現,隨着經濟轉型升級向縱深發展,江蘇省支柱產業製造業、建築業向中高端邁進以及新技術的使用,都促使用人單位人才需求的層次明顯提高,本科、研究生以上的畢業生需求明顯增加。其中,製造業產業的需求數量增長最快,製造業佔據了招聘類別的第一大戶。此外,新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畢業生需求缺口較大,特別是有理工背景的複合型人才需求旺盛。”薛勇表示。

  擇業成為新難題

  學生求職過程中會更加註重個人成長空間和未來發展前景,生存需求逐漸淡化,求職目標也更加多樣化

  從數據看,市場上企業提供的崗位已經足夠多,但是不少大學生依然面臨擇業煩惱。

  4月13日下午,北京下着小雨,卻絲毫沒有減弱高校畢業生的求職熱情。當天,由人社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主辦的第五屆全國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巡迴招聘會走進中國人民大學,來自全國14個省份的236家企事業單位進場招聘,吸引了近3000名在京高校畢業生進場求職。

  在招聘會現場,身着正裝的周源走走轉轉,仔細閱讀着用人單位的招聘海報。作為一名中文系碩士應屆畢業生,周源手裡已經有了好幾份錄取通知書,她仍然顯得有點焦慮。還有2個多月就要畢業了,是回老家瀋陽還是留在北京,她坦言還沒有想好。回到老家離父母更近一些,在大城市裡發展機會更多,究竟如何取捨,她遲遲做不出決定。

  持周源這樣擇業心態的大學生並不在少數。劉睿介紹說,如今來自企業之間的“人才大戰”日趨明顯。從北航近年情況看,學生就業滿意度在不斷提升,以錄取通知書數為例,目前平均每個學生的錄取通知書也在逐年提高,但隨之而來的就是擇業問題。根據北航對求職大學生的調查显示,應屆畢業生求職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困惑,包括“擔心做出錯誤的選擇”和“多個工作難以選擇”。

  “學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到工作后不知道怎麼選。‘擔心做出錯誤的選擇’從2015年的第三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一位,意味着學生求職過程中會更多考慮如何與自己的規劃聯繫起來。”劉睿說。

  盧宇表示,目前,作為應屆畢業生主力軍的“95后”開始大量進入人力資源市場。這批伴隨着互聯網快速發展而成長起來的新一代年輕人,走在了互聯網潮流的前沿,思想活躍、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正在為市場注入創新發展的新活力,就業觀念也在不斷變化。一個明顯的特徵是,自我實現需求日益明顯,生存需求逐漸淡化,其所持的就業觀更具時代特徵,求職目標也因此更加多樣化。

  “在求職擇業的過程中,‘95后’更加註重個人成長空間和未來發展前景,對於薪酬福利方面的關注度則有所下降,從這個角度來看,‘95后’在步入職場之初、面臨職業選擇的時候相當務實,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長遠目光。”盧宇說。

  從企業角度來說,就業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由於部分畢業生就業期望值相對偏高,高校專業設置與企業對技術和管理人才的要求存在“時間差”。

  薛勇表示,目前民營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陣地,但招聘難度大。從不同性質單位的分類數據來看,在江蘇省,民營企業對畢業生人才的需求量最多,佔到需求總量的79%。但在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不同性質單位的供求比中,只有民營企業低於1——僅有約65%的崗位收到簡歷投送。

  “根據我們統計來看,中小企業是吸納大學生就業的主力軍,但部分中小企業還存在招人難,部分專業學生就業難現象。比如,目前技能型人才緊缺,机械、機電、營銷等專業畢業生位列供不應求的專業,財會、行政、文秘、企業管理等職業則出現明顯的供過於求情況。”王術平指出。

  薛勇介紹說,新興產業發展產生的專業型、複合型人才崗位需求大,但招聘難度大。隨着經濟轉型升級向縱深發展,產業轉型向中高端邁進,使新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的人才需求以專業型畢業生為主,但具有理工背景的複合型人才缺口較大。

  精準服務是關鍵

  政府、學校都必須提供更加精準化的服務,包括“精準”就業管理服務、“精準”就業信息服務、“精準”就業指導服務等

  那麼,如何解決大學生就業擇業困難?業內人士認為,破解大學生就業難,政府、學校都必須提供更加精準化的服務,這包括“精準”就業管理服務、“精準”就業信息服務、“精準”就業指導服務等。一方面,要通過建立檔案、一對一指導、重點崗位推薦等方式,對就業困難群體提供“精準”幫扶。另一方面,要“精準”跟蹤市場需求,讓畢業生生源信息、就業信息、跟蹤反饋信息與招生培養工作聯動起來,形成長效的就業聯動和預警機制。

  據人社部介紹,2017年3月份,人社部在部分省市組織開展高校畢業生精準就業服務試點工作。目前,已有部分參會企業和畢業生在“高校畢業生就業精準服務平台”參與測評,通過崗位建模和崗位勝任力測試實行精準匹配。

  “簡單概括地說,就是兩端測評、智能匹配、精準對接。”人社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畢業生就業服務處處長李紅義表示,高校畢業生精準招聘平台是人社部為全國高校畢業生搭建的一個免費就業服務網上平台。該平台可以為求職者提供職業能力測評,然後根據數據比對和篩選,為求職者提供更匹配的崗位,從而縮短求職時間,提高招聘求職的成功率。

  “創業是解決大學生擇業難的另一有效渠道。”江西新余學院院長史可認為,以創業帶動就業,必須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審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深層次問題,提出可行性方案,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的全過程。

  史可表示,引導大學生創業需要建立健全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可在國家層面創建“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將“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建設成為雙創教育教學培訓、科學研究、決策諮詢、國際交流的機構,推動建立全方位、多領域的一體化、多層次、開放式雙創教育體系,通過培養高層次管理人才和政策研究人才,有序推進高校結構調整,優化高等教育規模、類型、層次和空間布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秉志)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找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企業周轉問題,支票借款讓你放心借貸是優質合法當舖

※什麼是二胎房貸?

汽機車借款房屋二胎借款流程資訊整合

※急用周轉,中和汽車借款.中和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皆可借!

※資金有缺口?台北借錢火速放款助你短期周轉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