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一號對外 投訴更便捷 市場監管總局解讀《市場監督管理投訴舉報處理暫行辦法》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任震宇)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出台《市場監督管理投訴舉報處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統一了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公眾投訴舉報的程序。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負責人就《辦法》公布實施有關情況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辦法》讓消費者投訴更便捷,舉報不法企業還有望獲獎勵。

  提升服務公眾效能

  據網監司負責人介紹,國務院機構改革組建市場監管總局后,總局根據中央《關於深化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整合統一的12315投訴舉報熱線的要求及總局“三定”方案,在吸收原相關部門投訴舉報處理制度的基礎上,組織起草了該《辦法》。制定《辦法》的主要目的是要更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切實提升市場監管部門服務公眾效能,為行政執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具體來說,一是更好保障民生,方便群眾辦事,統一公眾訴求渠道和處理模式,優化處理流程,提升服務公眾效能;二是深化市場監管體制改革,結合政府職能轉變要求,理順和重構投訴舉報處理模式,促進市場監管職能“化學融合”;三是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全國縱向貫通、橫向互聯互通、對內綜合支撐、對外協同共治的公眾訴求處理體系,突出“互聯網+”“大數據+”,有針對性、前瞻性地加強重點監管和信用監管,助力公正監管;四是支撐市場監管執法工作,通過對平台大數據的動態監測分析,完善“訴轉案”機制,實現動態監管、精準監管和有效監管,服務市場監管部門的監管執法工作。

  統一投訴舉報渠道

  據悉,《辦法》在“一部規章管投訴舉報”的基礎上,明確“兩分法”:投訴是消費者為生活消費需要購買、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與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請求市場監管部門解決該爭議的行為,也就是消費者要求市場監管部門解決修理、更換、退貨、退款、賠償損失等自身的民事訴求;舉報則是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向市場監管部門反映經營者涉嫌違反市場監管法律法規規章線索的行為,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要求市場監管部門查處違法行為。

  網監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投訴對應行政調解程序,舉報對應行政執法程序,公眾可以同時主張民事訴求和查處違法行為,投訴材料客觀上也可能包含違法線索,市場監管部門將按照法定程序區分處理。”

  《辦法》與12315“五線合一”同步推進,專門規定市場監管部門應當暢通全國12315平台、12315專用電話等投訴舉報接收渠道。據悉,當前12315“五線合一”已經基本完成,絕大多數地區實現12315“一號對外”,全國12315平台已經上線運行,並支持網頁、APP、微信、支付寶、百度等多種便捷的登錄方式,與全國企業法人庫關聯,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向任何一家企業在線提出投訴舉報,並直達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在線受理和反饋。

  根據《辦法》的規定,消費者的投訴由被投訴人實際經營地或者住所地縣級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同時考慮到电子商務活動的特殊性,對电子商務平台經營者以及通過自建網站、其他網絡服務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电子商務經營者(即自營業態經營者)的投訴,由其住所地縣級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對平台內經營者的投訴,也就是“第三方”業態,由其實際經營地或者平台經營者住所地縣級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方便選擇其一。而行政處罰,原則上是“被舉報行為發生地”的縣級以上市場監管部門處理,還包括一系列特殊情形。收到舉報的市場監管部門不具備管轄權的,應當告知舉報人直接向有管轄權的市場監管部門提出,對舉報不進行跨區域移送。

  6種情形投訴不予受理

  消費者在投訴時,應該準備什麼材料呢?據網監司負責人介紹,《辦法》規定投訴應當提供的材料包括:(1)投訴人的姓名、電話號碼、通訊地址;(2)被投訴人的名稱(姓名)、地址;(3)具體的投訴請求以及消費者權益爭議事實。這樣規定是從組織雙方調解的工作實際出發,確保有的放矢。同時,消費者維護自身權益也需要承擔應有的注意義務和舉證責任。

  《辦法》也明確了以下投訴不予受理:(1)不屬於市場監管部門職責,或者本機關不具有處理權限的;(2)法院、仲裁機構、市場監管部門或者其他行政機關、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已經受理或者處理的;(3)不是為生活消費需要購買、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或者不能證明與被投訴人之間存在消費者權益爭議的;(4)投訴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自己權益受到被投訴人侵害之日起超過三年的;(5)未提供法定投訴材料的;(6)其他法定情形。

  網監司負責人解釋,這樣規定是為便民服務,對不予受理情形盡可能做“減法”,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同時遏制濫用制度的行為。

  明確反對“以調代罰”

  根據《辦法》規定,在市場監管領域,為生活需要的消費者遇到消費糾紛時都可以請求調解。因此,規章明確所有市場監管領域內的消費者權益爭議均可適用行政調解,包括公平競爭、食品、藥品、消費品、特種設備、計量、認證、檢測、價格、知識產權等。

  同時,《辦法》對行政調解制度進行了若干創新。網監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往行政調解一般由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組織,隨着經濟社會發展,基層人少事多的矛盾越來越凸顯,也不利於發揮社會組織的專業性和積極性。為此,《辦法》專門探索委託調解制度和專業人士參與機制,市場監管部門可以委託消費者組織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等單位代為調解(受委託單位在委託範圍內以委託機關的名義進行調解,不得再委託其他組織或者個人);調解可以根據需要邀請有關人員協助。同時,考慮到檢定、檢驗、檢測、鑒定的特殊性和複雜性,為提高全流程效率,避免消費者過度牽扯精力和重複勞動,《辦法》規定雙方對委託技術機構或者費用承擔無法協商一致的終止調解,引導消費者提起民事訴訟。此外,《辦法》明確對消費者權益爭議的調解不免除經營者依法應當承擔的其他法律責任,旗幟鮮明反對“以調代罰”現象。

  落實舉報獎勵制度

  對於公眾的舉報行為,《辦法》有很多鼓勵與保護的規定。網監司負責人表示,為了充分保護舉報人的合法權益,允許匿名舉報,只要能夠提供涉嫌違法行為的具體線索,並對舉報內容的真實性負責,舉報人可以不提供自己的姓名、住址、聯繫方式;落實了舉報獎勵制度,法律法規規章規定應當對舉報人實行獎勵的,市場監管部門應當予以獎勵;鼓勵經營者內部人員依法舉報經營者涉嫌違反市場監管法律法規規章的行為。同時,舉報獎勵制度將由專門的規範性文件來調整。還強化了對舉報人的保護力度,規定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對舉報人的信息予以保密,不得將舉報人個人信息、舉報辦理情況等泄露給被舉報人或者與辦理舉報工作無關的人員。

  此外,《辦法》還很重視對投訴舉報數據的使用,規定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加強對本行政區域投訴舉報信息的統計、分析、應用,定期公布投訴舉報統計分析報告,依法公示消費投訴信息。發揮“全國一盤棋”優勢,規定市場監管部門實行統一的投訴舉報數據標準,實現全國投訴舉報信息一體化,並注重數據安全。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票貼借錢利息如何算?

※找尋合法優質大安區當舖

大安區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平時代步工具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