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賣90億,周杰倫代言的電動車要IPO了_永和汽車借款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讓您輕鬆還款無負擔。 華展專營:汽機車借款、轉當增加借貸額度、利息降低、資金週 轉、流當品拍賣..等服務。

周杰倫代言超10年的電動車品牌——愛瑪,要IPO了。

11月26日晚間,證監會公告稱,在第十八屆發審委2020年第169次會議審核結果公告中,愛瑪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如無意外,這家電動車隱形巨頭很快要IPO敲鐘。

“騎着我心愛的小摩托,它永遠不會堵車。”遍佈於中國縣城的愛瑪電動車,創始人是來自河南商丘的張劍,20年前嗅到了電動自行車的風口。後來,靠着周杰倫的天價代言,愛瑪電動車爆紅。招股書显示,愛瑪電動車2018年銷量為456.37萬台,營收近90億元

鮮為人知的是,愛瑪電動車背後隱藏着一個電動車家族。來自河南商丘的張氏三兄妹——愛瑪電動車的掌門人張劍,小鳥電動車的老闆張紅,步步先電動三輪車的當家人張茹,佔據了這個市場的半壁江山,被稱為“中國電動車第一家族”。

周杰倫代言12年,

這家電動小摩托,終於要駛向IPO

周杰倫的一句“愛就馬上行動”的廣告語,讓愛瑪電動車從此家喻戶曉。

愛瑪的創業故事始於二十多年前,創始人是來自河南商丘的張劍。1990年大學畢業后,張劍被分配到河南商丘的一家國營企業工作,不久就下海從事自行車銷售。

1999年9月,愛瑪科技的前身天津泰美車業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摩托車的研發、生產及銷售等,算是國內較早的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之一。

2000年左右,電動自行車的關鍵技術實現了突破后,電動自行車便開始進入消費市場。嗅到變化后,張劍開始開拓電動車業務,拉來姐夫張彥峰、胞妹張茹共同出力發展電動車業務,並將部分股權轉讓給後者。2009年泰美車業變更為天津愛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愛瑪這一步,剛好踩中了中國電動車行業發展的風口。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僅僅從2009年到2013年短短5年間,中國電動自行車的產量從29萬輛暴漲到了3695萬輛,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34.21%。

讓愛瑪紅遍大江南北的,是其獨特營銷手法。2009年,仍然默默無聞的愛瑪天價邀請周杰倫為代言人,開始爆紅。愛瑪開出了兩年3000萬元的代言費,讓周杰倫打破了王菲2000萬元代言洗髮水的紀錄。

時任愛瑪電動車總經理余林曾向外界分享過愛瑪找周杰倫代言的細節:“周杰倫對代言很謹慎,他要對品牌進行深入了解后才肯答應。”憑藉著愛瑪的合作,周杰倫比成龍、劉德華等人代言電動車費用高出很多,成為電動車行業內代言費用最高的明星。

當然,這3000萬的代言費愛瑪花得也不虧。當時余林這樣解釋:“我們品牌的營銷額高達5億元,3000萬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周杰倫代言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一年的品牌價值可達20億元。”

除了周杰倫之外,愛瑪也曾邀請范冰冰、EXO、金秀賢等明星為其產品做代言。自此,愛瑪成功打入年輕人群體。中國市場信息調查業協會的數據显示,愛瑪電動車自2006年至2019年的全球累計銷量已突破4100萬輛。

不過,隨着行業的逐漸成熟,僅靠營銷手段來獲取市場份額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最近幾年,愛瑪在電動自行車行業市場第一的地位已經逐漸被其老對手雅迪超越,同時以小牛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殺入電動自行車行業,也讓這些傳統的電動自行車廠商壓力巨大。

愛瑪的上市之路可謂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其實早在2012年,愛瑪就準備上市,但是因為股東之間的爭鬥被迫中止。時隔6年後, 2018年愛瑪科技再次申請IPO,證監會對其靈魂拷問“58”問,排隊過後再次駁回。彼時,雅迪已經上市滿2年,市場佔有率不如愛瑪的新日也已上市1年有餘;2014年底才成立的小牛也在2018年10月登陸美股,成為業內第三家上市公司。

2019年,愛瑪科技再次重提招股書,但是到了上會前夜,突發變故遭到專利權訴訟,再次被取消了審核。直至如今,愛瑪才終於過會。回顧IPO之路,愛瑪走了8年,闖了三次才成功

招股書背後,小電驢風靡中國縣城

一年賣出450萬輛,進賬90億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在您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高雄免留車以專業、負責、積極、親切的態度服務您,接洽來到我們高福當舖的每一位客戶

作為中國縣城市場賣得最火的電動車之一,愛瑪一年賣多少輛呢?

招股書显示,2016年-2018年,愛瑪的銷量分別為356.84萬台、389.22萬台、456.37萬台。根據ZDC互聯網消費調研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電動車產業發展白皮書》,2018年全年電動自行車銷量400萬台以上的僅有兩家,分別為愛瑪科技和雅迪控股。

營收不容小覷。愛瑪2018年的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89.9億元和4.3億元,相比起其最大競爭對手雅迪來看,差距並沒有被拉開太大:雅迪控股2018年的營收和凈利潤分別為99.17億元和4.32億元。

憑藉周杰倫的代言,愛瑪在曾經很長的時間里都一直牢牢佔據着行業第一的寶座,但營銷也是一筆不菲的費用。招股書显示,2016-2018年,愛瑪的廣告及業務宣傳費分別為1.43億元、2.12億元、2.24億元,占其凈利潤的比例分別達到約31.99%、80.61%、52.1%。

反觀其研發費用投入,不足其營收比例的2%,分別達到1.49%、1.49%和1.67%。直到2019年上半年,其研發投入佔比有所上升,提高到2.04%。愛瑪在招股書中也坦言,其研發費用佔比低於可比上市公司。

過去,在中國的電動自行車行業僅靠營銷就能跑馬圈地,不少企業在創新及提升質量方面缺乏動力。隨着市場逐漸飽和,以裝配為主、技術含量低、抄襲嚴重讓這個行業競爭慘烈。

有趣的是,共享單車一度為愛瑪提供大量的訂單。2017年,愛瑪科技與摩拜(北京)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始合作,自行車訂單量大增,貢獻了3.46億元的銷售額,佔比4.44%。當年,摩拜也是愛瑪科技的第一大客戶;2018年,青桔單車的運營方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躋身愛瑪科技2018年前十大客戶的第二位。愛瑪科技董事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對外透露道,目前公司與摩拜、青桔單車的合作,除涉及共享單車外,均涉及共享電動車業務。但如今,隨着共享單車的風口落下帷幕,這塊又該何去何從?

新的市場正在出現。隨着2019年新國標政策的實施,電動自行車行業面臨新一輪“換代”的浪潮。據估計,我國電動自行車保有量3億輛,約有70%不符合新國標的要求,理論上有2.1億輛需要替換,一下子又成了一片千億藍海。

愛瑪屢次硬闖IPO的背後,顯然是要藉助資本市場的力量,抓住這一波的時代機遇。但歸根結底,質量和科技創新才是電動自行車企業真正的護城河所在。

商丘張氏三兄妹

坐擁中國電動車半壁江山

愛瑪電動車背後,是一個鮮為人知的中國電動車家族。

主要成員是來自河南商丘的張氏三兄妹:愛瑪電動車的掌門人張劍,掌管小鳥電動車的張紅,步步先電動三輪車(世紀泰美車業)的當家人張茹。

背後的功臣來自張氏三兄妹的父親——張星明。張星明從空軍某部轉業后便進入到商丘地區五交化公司工作。在國企工作的他,卻不醉心於仕途。1993年,經過多番考慮過後,他帶領着他的三個兒女下海經商——在商丘市成立了盛天余車業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自行車銷售工作。

2000年後,張氏三兄妹開始了各自的創業生涯。張劍與張紅先後來到天津發展,張茹留在了河南。其中,張劍最為人熟知,他一手打造了日後的愛瑪電動車。

張茹留在了老家,接過了父親的擔子。2003年,張茹升任了百豐車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資產由原來的幾萬元發展到上億元,成為了全國最大的自行車、電動車批發商。2005年,張茹成立河南省世紀泰美車業有限公司,開始在商丘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投巨資建廠,專業生產電動三輪車;2011年,張茹再次成立河南省步步先動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產品涵蓋貨運電動三輪車、載人休閑三輪車、載人封閉三輪車,新能源電動轎車以及特種專用電動車。

而張紅與丈夫張彥峰來到天津之後,便創立小鳥電動車品牌,主要生產電動自行車和電動三輪車。公開資料显示,小鳥的兩輪車市場份額名列前茅,三輪市場份額長期雄踞三甲。如今,張紅逐漸退居二線,其子張乾繼承家業。與上一輩不同,張乾先後獲得了清華大學管理碩士,高級工商管理博士,依然選擇紮根這門不起眼的生意。

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這個商丘張氏家族靠着平平無奇的電動車發家。如今,他們創立的愛瑪、小鳥、步步先,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佔據較高份額,張氏三兄妹也被稱為“電動自行車行業第一家族”。

如無意外,張劍的愛瑪將會成為張氏家族坐擁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

台北免留車可彈性還款?

其實只要找對管道,即可順利解決所有困境,本公司經政府立案合法成立的當鋪就是不錯的 紓困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