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面開展固體飲料冒充特醫食品專項整治

  中國消費者報哈爾濱訊(紀祥勇 記者劉傳江)《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從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獲悉,從5月15日起,該局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固體飲料等普通食品冒充特醫食品行為專項監督檢查工作,重點檢查企業名稱中含有“生物”“科技”“醫藥”“營養”等字樣的,獲證類別為固體飲料等食品的食品生產者及面向老年、病弱群體的“保健”類店鋪等食品經營者。

  據介紹,近期,湖南省一母嬰店將固體飲料冒充特醫食品銷售給牛奶過敏兒童,涉嫌虛假宣傳、消費欺詐的嚴重違法行為,引起了全社會的普遍關注。為切實保障嬰幼兒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固體飲料、壓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專項整治的通知》,明確了兩大整治對象和四類違法違規行為,並從“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開展自查”和“加強監督檢查和抽檢監測,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兩個方面提出了8項具體整治措施。

  為全面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工作要求,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連夜進行安排部署,決定自5月15日起,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固體飲料等普通食品冒充特醫食品行為專項監督檢查工作,並向全系統緊急印發了相關通知,要求各市(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站在講政治惠民生的高度,迅速行動起來,切實加強領導,聚焦食品生產、食品經營和特殊食品生產經營等環節,以問題為導向,在全省範圍內切實開展好此項工作。

  記者了解到,黑龍江省的專項監督檢查工作涵蓋“食品生產環節監管”“食品銷售環節監管”“特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監管”和“食品經營者經營行為監管”等4個方面內容。主要以企業名稱中含有“生物”“科技”“醫藥”“營養”等字樣的,獲證類別為固體飲料等食品的食品生產者及委託生產者,母嬰店、醫院及其附近的食品銷售單位、相關食品生產者、直銷網點、線上銷售渠道以及面向老年、病弱群體的“保健”類店鋪等食品經營者為重點檢查對象。以未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或超出許可範圍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生產經營未按規定註冊、備案的特殊食品;生產經營非法添加非食品原料、非食用物質、藥品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食品標籤、說明書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及保健功能,利用包括廣告、會議、講座、健康諮詢在內的任何方式對食品進行虛假宣傳;利用網絡、會議營銷、電話營銷、直銷等方式違法營銷食品,將普通食品與特殊食品進行混放銷售、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銷售等違法違規行為為重點整治內容。通過嚴厲打擊食品生產經營環節違法違規行為,全面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嬰幼兒飲食安全。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票貼借錢利息如何算?

※找尋合法優質大安區當舖

大安區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平時代步工具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高雄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