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平崔軍兩位私募大佬隕落 賭徒式投資難持續

摘要 【黃平崔軍兩位私募大佬隕落 賭徒式投資難持續】私募基金資管規模剛剛邁入13萬億時代,在這一里程碑式的歷史節點上,卻有不少曾經轟動業界的大佬們跌下神壇,缺席接下來的私募投資盛宴。最新披露的中基協註銷20家經營異常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單中,昔日私募冠軍創勢翔赫然在列。創勢翔隕落之際,另一私募大佬崔軍也被立案調查,雖然最終案件尚無定論,但確定的是在新華百貨的控股權之爭中,崔軍的一絲執念導致的是投資人的巨額虧損。(北京商報)

  私募基金資管規模剛剛邁入13萬億時代,在這一里程碑式的歷史節點上,卻有不少曾經轟動業界的大佬們跌下神壇,缺席接下來的私募投資盛宴。最新披露的中基協註銷20家經營異常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單中,昔日私募冠軍創勢翔赫然在列。創勢翔隕落之際,另一私募大佬崔軍也被立案調查,雖然最終案件尚無定論,但確定的是在新華百貨的控股權之爭中,崔軍的一絲執念導致的是投資人的巨額虧損。

  黃平崔軍兩位私募大佬隕落

  日前,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布關於註銷20家異常經營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公告。公告內容显示,現有2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滿足註銷條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註銷名單中出現了曾經的知名私募——廣州市創勢翔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創勢翔”)。據天眼查數據显示,創勢翔成立於2009年,創始人為黃平。

  “漲停板敢死隊”,這是外界給予黃平和他所在團隊的稱呼。緊跟市場節奏、把握趨勢性投資機會等特點也使得黃平在2013-2014年期間,小盤股瘋狂炒作、成長股表現超越藍籌股之時,頻摘桂冠。

  據了解,創勢翔旗下的陽光私募產品粵財信託創勢翔1號,分別在2013年、2014年取得了125.55%、300.8%的凈值增長率,連續兩個年度成為陽光私募冠軍,創造了資本市場的神話,創勢翔也一度在業界有陽光私募“黑馬”之稱。

  據相關報道显示,黃平曾在2014年接受採訪時坦言,主要集中精力做低價且有重組預期的股票。“今年投資者可能會看到,我們的業績一兩個月沒有什麼變化,也有可能突然哪天業績就上來了。這就說明之前我們一直在潛伏,漲的時候就是我們押對寶了。”

  然而,隨着2016年對欣泰電氣的豪賭失利以及受監管處罰,創勢翔也逐漸淡出大眾視野,直至此次被正式註銷,宣告黃平十年夢破。

  無獨有偶,因為一紙立案決定書,另一位私募大佬崔軍也於近日備受市場關注。4月22日,上海寶銀創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銀創贏”)發布關於崔軍等高管違法犯罪的說明公告,並附以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立案決定書。決定書內容显示,上海市虹口區“崔軍”涉嫌職務侵佔。

  對於立案決定書中的“崔軍”是否為寶銀創贏的第一大股東、法定代表人,以及案件目前的最新進展,北京商報記者致電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但相關人員表示不方便透露具體信息。

  據悉,崔軍曾因“舉牌交易法”,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環境中,實現逆市獲利而被市場所熟知。同時,他本人在證券從業的多年中,不僅多次獲得股票投資相關比賽的冠軍,還成功投資了雲南銅業江西銅業等知名牛股。

  賭徒式交易成挫敗根本

  回顧黃平的失敗歷程看,2016年,創勢翔2次舉牌上市公司欣泰電氣,並成為第二大股東,但後來隨着欣泰電氣因欺詐發行而被退市,創勢翔豪賭失利,損失近2億元。同年11月,創勢翔因涉嫌操縱證券市場,被證監會沒收超2000萬元違法所得,並處以6200餘萬元的罰款。也就是說,當年曾為黃平帶來無上榮耀的股市操作手法,最終也成為了他隕落的根源。

  而對於崔軍來說,自2015年多次舉牌新華百貨,並與新華百貨第一大股東物美控股展開控股權爭奪以來,由於執着股權之爭,導致募集到的私募基金無法按時兌付,他本人也跌下神壇。然而,最終物美控股頂格要約收購新華百貨其餘股份衛冕第一大股東,寶銀創贏奪權失敗。而寶銀創贏也因毫不顧及股價處於高位,盲目增持導致耗費大量資金。據媒體報道稱,目前已有購買相關私募產品的投資者在提起訴訟后獲得法院受理並勝訴。

  滬上一位市場分析人士坦言,盈虧同源的現象在兩位“前私募大佬”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他表示,過去部分私募產品業績的來源是利用了國內資本市場發展不健全的漏洞。未來隨着市場的成熟以及監管的趨嚴,短線和賭徒式的交易會難以為繼。同時,風險和收益永遠都是匹配的,但關鍵是要搞清楚資金的性質和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也強調,任何私募機構,在市場生存下去的第一要素就是要合規。短期和賭徒式的交易是一把雙刃劍,雖然短期內可能獲利豐厚,但是時間拉長后,一般而言這種收益是不可持續的,而且大多都是慘敗結局。

  投資者選投需了解收益來源

  就在註銷創勢翔登記的3天前,中基協發布的最新一期數據显示,截至4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規模已突破13萬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那麼,在13萬億的私募基金新時代,投資者應當注意哪些風險?市場又需要怎樣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上海鵬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閆軍鵬表示,一方面,建議投資者選擇投資時間較長,經歷過牛熊市,最好是五年以上的私募機構。另一方面,應當關注所投產品收益取得的方法。

  他舉例,部分產品通過炒概念、坐莊、賭個股等方式,而有的則是通過價值投資和組合配置獲益。同樣50%的收益,不同的操作手法,都能實現。第一個50%容易獲取,而第二個50%則相對較難。“我們這個行業有一句話叫‘一年翻一倍,容易,三年翻一倍,難’。”閆軍鵬如是說,“投資者想要獲取長期的穩定收益,那麼了解產品的收益來源至關重要。”

  而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方面,劉有華指出,私募基金規模的大增,也意味着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作為靠絕對收益而生存的私募基金而言,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機遇。首先管理人要把重點放在產品的運營管理上,而非一味的急速擴張公司規模。其次,也需樹立正確的投資觀。

  上述滬上市場分析人士也認為,一方面,要注重產品層面的創新,豐富投資策略以滿足不同風險偏好特徵投資者的需要。另一方面,是開始從短期博弈的視角向中長期的投資框架轉變,從倚重渠道向倚重業績轉變。業績的穩健性要比短期的陡峭收益曲線更加受到投資者青睞。

(文章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合法刷卡換現金,通常可刷哪些商品呢?

如需刷卡換現金推薦在哪些地點交易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