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證監會引入高科技嚴管場外配資

摘要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證監會引入高科技嚴管場外配資】對於場外配資的嚴查態度,證監會沒有改變。知情人士於日前對第一財經記者透露,證監會正在技術系統方面下大功夫,已引入了一套監控場外配資的軟件,目前多地的監管局均已經開始投入使用,券商們也將被要求接入該系統。(第一財經)

對於場外配資的嚴查態度,證監會沒有改變。知情人士於日前對第一財經記者透露,證監會正在技術系統方面下大功夫,已引入了一套監控場外配資的軟件,目前多地的監管局均已經開始投入使用,券商們也將被要求接入該系統。

“現在已有大型券商在使用了,短短几個月時間,發現的問題還是不少的。”上述知情人士稱,這一系統所發現的問題,給各地的證監局帶來了相當大的工作量,下一步也將會對該系統進行迭代,從而使得對問題賬戶的鎖定更加精確。

具體來說,目前監管部門正在做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基於IT技術的傳統的信息安全漏洞排查,即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進入機構內網系統,利用端口掃描進行檢查;二是基於人工智能的手段,依靠技術系統根據算法、算力和數據來倒推賬戶是否為配資賬戶。

“現在做的就是第二種手段。場外配資賬戶的大量交易行為都是趨同的,只要有結果數據和初始數據,就可以倒推中間的交易過程和交易關係。”該知情人表示,已有數據的特徵是多個維度的,如交易規模、交易頻次、持倉情況、資產變動、行為指令等,由此也產生複雜關係網絡,系統會對這些網絡進行分析。

證監會此前已多次發聲稱,密切關注資本市場場外配資情況,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行為,作為利益相關方的眾券商來說,它們的態度也變得更加配合。該知情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券商可運用該系統進行先行自查,對系統提示的可疑賬戶及早予以關注,“一方面,省得在監管檢查時處於被動地位,全然不知是說不過去的;另一方面,券商也可精準判斷風險,通過估計交易中高流動性風險的比例,掌握定價主動權。”

下一步,有能力提供證券服務的金融軟件服務提供商也會面臨更加嚴格的監管。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目前A股市場上主要存在着三種主要的配資玩法。另外記者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總結了五大核心要點助你分辨真配資和假配資。

起底場外配資三大玩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A股市場上主要存在着三種配資玩法。第一種是比較常見的單賬戶配資模式。即配資人將保證金打入配資公司設立的個人賬戶,然後資金方按一定槓桿比例打入資金進行操作,由於監管要求,之前的一人多戶變為一人三戶之後,由自然人開立的個人賬戶對配資公司來說顯得有點捉襟見肘。

第二種是兩融賬戶模式。出資人在證券公司開立兩融賬戶之後,打入資金,然後在券商兩融業務以最高槓桿倍數進行融資,而在此之前,配資公司的出資人可能還引入了夾層資金,這種模式的實際槓桿率更高。假如出資人出1個億的資金,可以做1個億的夾層,然後通過兩融1:1加大槓桿,而配資公司出資人給配資人的槓桿,當下一般都是5倍以上,那意味着,最終配資人可以運作的資金槓桿已達15倍。

第三種是信託模式,按照相關規定,信託產品優先受益人與劣后受益人投資資金配置比例原則上不超過1:1,最高不超過2:1,不得變相放大劣后級受益人的槓桿比例。也就是說,配資公司可以通過發行信託產品進行運作。比如配資公司出資1億元,按照1:2的槓桿,可以將資金放大到3億元,而如果配資公司中間做一個夾層的話,槓桿可以放得更大。但是這類配資更多的是一些大戶和機構喜歡做的一種模式。

五大核心要點分辨真假配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調查發現,識別真配資與偽配資,首先是看利息率,因為配資涉及到民間借貸,所以在費用這塊並不低,一般月息在2%以上,年化達到24%左右。配資資金利率相當於正常資金一倍以上的水平。

據配資公司業務員介紹,公司的風控以及營銷員工等人力成本都很高,而且還有房屋租金等費用,算上資金成本,利息低了是做不出來的;而如果配資利息低得離譜的話,可能就是模擬盤。

其次是起配點,如果是100元起配,按照最高比例10倍槓桿來配,也才1000元,即使是1000元起配,10倍也才1萬元,這樣的配資一個月能收多少利息呢?所以遇到這類低起點配資的公司,就要考慮有可能就是模擬盤平台。

第三就是交易傭金問題,因為交易傭金也是配資公司收入的一部分,除非是資金巨大,否則是不可能低於市場一般水平的,如果交易傭金太低,也可能是模擬盤平台。

第四就是交易軟件的問題,如果是真實的實盤交易,可以到券商官方網站下載交易軟件,而不是配資平台提供的交易軟件。如果配資公司堅持要投資者使用自己的交易系統的話,那可能就是模擬盤交易軟件。

第五點就是找一個交易量很小的股票,在配資公司提供的交易軟件下單,如果股票軟件十檔行情中能显示出相應下單和撤單的對應手數,那麼就是實盤交易,反之則是虛擬盤交易。(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第一財經)

(責任編輯:DF070)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證監會引入高科技嚴管場外配資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