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率先給人造肉降溫!空頭來勢洶洶 概念股將如何演繹?

摘要 【高盛率先給人造肉降溫!“第一股”Beyond Meat獲“中性”評級 空頭來勢洶洶 概念股將如何演繹?】“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納斯達克交易代碼:BYND)正在迎來一場上市以來最令人忐忑的壓力測試。5月28日成為了關鍵的時間窗口。此前由於監管靜默期,負責銷售Beyond Meat股票的部分華爾街賣方研究機構無法發表對於Beyond Meat的研究報告。靜默期剛剛結束,高盛就第一個站出來,給予Beyond Meat“中性”評級。(中國證券報)

  高盛率先給人造肉降溫!“第一股”Beyond Meat獲“中性”評級,空頭來勢洶洶,概念股將如何演繹?

  “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納斯達克交易代碼:BYND)正在迎來一場上市以來最令人忐忑的壓力測試。

  5月28日成為了關鍵的時間窗口。此前由於監管靜默期,負責銷售Beyond Meat股票的部分華爾街賣方研究機構無法發表對於Beyond Meat的研究報告。靜默期剛剛結束,高盛就第一個站出來,給予Beyond Meat“中性”評級。

  Beyond Meat堪稱近來美股市場最火爆的一隻新股。5月16日,該股一度衝擊至96.78美元,較招股價格25美元上漲接近三倍,但隨後開始呈現回落態勢。

  Beyond Meat的股價狂歡,令A股市場掀起人造肉熱潮。上周,人造肉概念遭“冷凍”,人造肉指數下跌12.37%。但本周人造肉指數又掀起高潮,27日大漲2.9%;28日上午,人造肉指數又漲2.22%。

  人造肉板塊的後市如何演繹,Beyond Meat的壓力測試結果將成為重要風向標。

  華爾街大型機構開始覆蓋

  此前,華爾街投行Freedom Finance和Consumer Edge Research是僅有的覆蓋Beyond Meat的兩家機構。Freedom Finance分析師Erlan Abdikarimov在Beyond Meat上市前一度給予該股“買入”評級,但他表態稱由於股價在IPO后出現飆升,已將其評級向下調整為“持有”。Consumer Edge Research分析師Chase West則給予Beyond Meat“標配”評級。

  高盛分析師Adam Samuelson是第一位研究覆蓋Beyond Meat的大型華爾街機構分析師。他將Beyond Meat的目標價定在67美元,這一目標價比Beyond Meat最新一個交易日(5月24日)收盤價79.67美元低了15.9%。

  Beyond Meat股價已高於機構預估的上限

  據悉,美銀美林、瑞銀等大型華爾街機構未來也將陸續發布對Beyond Meat的投資評級。對此,Bloomberg Intelligence食品分析師Jennifer Bartashus表示,“預計將看到更多‘持有’,而不是‘買入’的評級,目前Beyond Meat的股價仍然太高,問題是它能走多遠,走多快”。

  空頭來勢洶洶

  Beyond Meat在2018年的營收達到8790萬美元,其最新交易市值則為47.6億美元,兩者的比率達到50倍以上。而在Bloomberg Intelligence近五年覆蓋的包裝食品公司中,類似指標的比率僅為1.3倍。

  Beyond Meat上市后的瘋漲更令華爾街空頭嗅到了做空的機會。一些做空機構認為,Beyond Meat估值水平已經“相當荒謬”,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其估值都已經失控,“肯定會翻車,只是時間問題”。

  最新稱,Beyond Meat股份約有51%遭到賣空,援引專業分析做空數據的機構S3 Partners數據報道,早在(5月6-10日)的交易周,Beyond Meat股份就有22%遭到賣空,在(5月13-17日)的交易周,做空比例上升至40%以上。S3 Partners的研究主管Ihor Dusaniwsky表示,Beyond Meat目前已位列美股市場前十大被做空的公司之一。

  多頭底氣何在

  雖然空頭肆虐,但Beyond Meat多頭最大的底氣在於人造肉的市場前景誘人,充滿想象力。

  巴克萊(Barclays)上周發布最新研究報告預測,10年以後全球肉類市場的規模將達到1.4萬億美元,其中“替代肉類”的市場佔比將從目前的不到1%提升到10%,達到1400億美元。巴克萊報告稱:“隨着消費者越來越意識到傳統肉類消費對環境,動物福利以及健康的影響,我們認為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替代肉類不僅僅是一種時尚。”

  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推出的研究報告也稱,基於植物的肉類市場來源(大豆,小麥,豌豆,藜麥,燕麥,豆類,堅果),相關產品(漢堡肉餅,香腸,肉丸)以及類型(豬肉,牛肉,雞肉,魚類)將日益受到歡迎。報告稱,植物性肉類市場規模在2019年預計將達到121億美元,預計從2019年到202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5.0%,到2025年將達到279億美元。動物蛋白消費的健康問題不斷增加,將促使消費者選擇替代蛋白質來源,植物性肉製品的銷售增長將開闢新的機遇。

  Beyond Meat一直採取與餐廳品牌緊密合作的經營策略也令多頭感到信心滿滿。5月27日,加拿大知名餐廳品牌Lone Star Texas Grill宣布,與Beyond Meat合作推出了基於植物的蛋白質的fajita菜單,“隨着對替代蛋白質的需求的增加,Beyond Meat非常適合。將Beyond Meat與我們的醬料結合用,我們的素食主義者客人可以盡情享用,想一想Beyond Meat含有20克100%植物性蛋白質,在一個裝滿炒西蘭花,蘑菇,辣椒,洋蔥,馬鈴薯醬的鐵板上燒烤,帶來的嘶嘶聲是多麼誘人”。

  “人造肉”概念後市如何演繹

  5月2日,Beyond Meat在美上市時正值中國“五一”假期。5月6日A股市場開盤后,“人造肉”概念橫空出世,多隻概念股數日連續出現漲停。從疊加走勢來看,Beyond Meat股價走勢已成為了A股市場人造肉概念股的風向標。

  一些券商研報認為,人造肉主題具備主題新、空間大、催化強三大特徵,將很有可能成為新強勢主題,可關注蛋白類原料、深加工以及製品銷售兩大主線。但從主題投資的角度而言,目前A股沒有純正標的。從消費者接受程度、成本、技術、道德法律、食品安全等角度出發,人造肉離規模量產還有較長的路程。

  另外,多家涉及人造肉概念的上市公司也紛紛發布公告撇清關係。概念股中漲幅最高的豐樂種業公告稱,目前公司無豌豆種子生產銷售及豌豆產品深加工業務;公司有少量大豆種子業務,無大豆產品深加工業務;豌豆種子、大豆種子生產銷售及相關業務均非公司種業戰略發展方向,公司未來也無從事“人造肉”業務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A股人造肉概念炒作風氣較盛,後市還需緊盯Beyond Meat股價走勢。近期華爾街機構對該股的評級需密切跟蹤;Beyond Meat將於6月6日發布財報,屆時業績面若有亮點將可能成為股價的催化劑。另外,麥當勞泰森食品等行業巨頭也在評估人造肉市場潛力,若有新的巨頭入局,海外以及A股市場對於這一行業的炒作熱潮可能再度來臨。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1)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