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幹部劉祥精準扶貧5年 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王文郁)在參加兩期扶貧工作的近5年時間里,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隊特種設備執法大隊劉祥的女兒,從4個月大的嬰兒,長成了在他每次出發前往村中都不忘叮囑“爸爸你去岫岩開車一定注意安全”的貼心小棉襖。見證貧困村民相繼脫貧,被扶貧村徹底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劉祥又重新回歸市場監管隊伍,他用青春和汗水書寫下對精準扶貧的真情投入和對幫扶困難群眾的真情實感。

  2014年8月,鞍山市市場監管局幹部劉祥報名參加岫岩滿族自治縣駐村扶貧工作隊。“孩子還太小,正是需要有人照顧的時候,能不能先別去。”女兒只有4個月大,家人和朋友勸他再考慮考慮。

  駐村扶貧工作同樣刻不容緩,作為一名黨員,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義不容辭。在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后,在“小家”與“大家”間,劉祥選擇義無反顧奔赴岫岩縣哈達碑鎮溝湯村。他走村入戶遍訪村情民情,溝湯村的每個角落、每個需要幫助的困難家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在駐村扶貧工作中,劉祥將扶貧工作實踐與政策理論學習相結合,做到“盡好責、抓到位、見實效”,幫助村裡制定了整村推進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幫助貧困戶找准發展項目,落實好幫扶措施。凡是村裡實施的項目,劉祥都全情參與立項、管理、監督和檢查驗收,主動聯繫愛心企業為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

  溝湯村在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的積極幫扶下,日子過得日漸紅火。轉眼間,3年扶貧工作期滿,但劉祥感覺還有很多扶貧工作要去做。2017年8月,他報名參加了第二期駐村扶貧工作,他的這一決定也贏得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2018年8月,岫岩縣遭遇多年不見的強降雨,劉祥始終堅守在防洪第一線。一天傍晚,他巡查發現溝湯村上游一處河道堵塞,大水已經開始向村民家中漫去,他立即組織聯繫抓鈎機,頂着大雨站在河邊指揮鈎機操作,用不到1個小時排除了險情,避免了村民遭受財產損失。在防洪期間,他在村部堅守三天兩夜,其間妻子打電話說女兒發燒想找爸爸,希望他能回來一趟。但岫岩的洪水警報還沒解除,他毅然決然的留在了村裡,直至防洪搶險取得最終勝利。

  2018年,也是溝湯村的脫貧關鍵年。劉祥開着自家車自費往返省內鞍山、瀋陽、阜新等地數十趟,跑項目、談合作。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多企業被他為村民謀福利的誠意所感動,相繼出資33萬元為溝湯村修建了蔬菜花卉種植暖棚,這一項每年為溝湯村帶來3萬元收入。同時,還有多家企業將溝湯村確定為長期幫扶對象。

  要致富,先修路。溝湯村兩個村民組間有段坑窪不平年久失修的村路,路沒修好一直是劉祥的一塊心病。2019年,劉祥與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又籌措了近百萬元資金,為村裡修建了2.6公里的柏油馬路,使這兩個村民組告別了雨雪天出行不便的難題。柏油馬路通到村民家門口,給溝湯村帶來了翻天覆地般的變化。當年年底,劉祥圓滿完成駐村扶貧工作返回市場監管隊伍。

  在駐村扶貧的近5年時間里,劉祥的妻子擔負起照顧年幼孩子和年邁父母的重任,保證他專註駐村扶貧工作。近5年間,劉祥和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共籌集資金200餘萬元,為溝湯村修路2.6公里,架橋4座,安裝路燈30盞,使197戶貧困戶實現脫貧。溝湯村集體建起蔬菜花卉種植暖棚,村集體從最初沒有收入發展到現在每年能有6萬元左右收入,徹底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在扶貧的道路上,劉祥迎着初春的風霜巡查,頂着盛夏的烈日苦幹,冒着秋冬的風雪慰問。他常說:“看到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我心裏有說不出的高興。”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優質首選,利息低讓你輕鬆借貸別煩惱

※典當好方便,台北當舖助你快速紓困

新竹借款借貸第一首選

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有哪幾家是政府立案合法的借錢管道?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