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P2P存管白名單出爐 資金存管進一步落實

9月22日消息,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日前在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上,刊登了25幾家銀行分別發布的“關於個體網絡借貸資金存管系統通過測評聲明”,首批通過協會測評的存管銀行名單正式出爐。

首批通過測評的25家銀行中,有以北京銀行、廈門銀行為代表的城市商業銀行,以建設銀行為代表的國有大型銀行,以民生銀行、廣發銀行為代表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以及以海口聯合農商銀行、廈門農商銀行為代表的農村商業銀行,而村鎮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等則無一家入圍。

另外,共有375家P2P平台和已進白名單的銀行簽署了存管協議並已上線。對於存管行未進入白名單的P2P平台,律師給出的建議是先等待,後續還會陸續公布新的名單,目前未進入的並不代表不合格。本輪測評共有了兩次,平台只要按部就班備案,存管行如果在審查第二批通過,對P2P平台基本沒有影響。即便存管行由於某些原因不能通過測評,平台到時也可選擇白名單內的銀行進行更換,只是需要花費一到兩個月開發一套系統並測試上線。

對於首次測評達到合規等級的商業銀行,協會將予以公示,這被視為一種“白名單”制度。而沒有達到合規等級的銀行,有且僅有以此機會再次測評,也就是說,不合規的存管銀行將只有以此整改驗收的機會,這也將促使不合規的銀行盡最大努力實現監管的合規要求。

一次完整的測評整改下來,部分銀行的存管系統幾乎等於重建了。通過從測評,以前存在風險隱患和不合規的地方被盡可能地消除掉了。從各家銀行通過測評的申明來看,測評結果由系統檢測報告、業務檢查報告和現場審查報告構成。

白名單的出台是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具體開展工作的。去年12月,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該文件中指出,網貸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委託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開展網貸資金存管業務測評,網貸機構應當與通過測評的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資金存管業務合作。

資金存管的落實,一方面強調了網貸平台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的自願、誠信、公平的信息中介服務,另一方面更加突出借款人與出借人在借貸過程中的責任自負、自願守信、風險自擔的原則。同時銀行對於客戶資金的監督有利於維護出借人與借款人的合法權益,隨着越來越多的網貸平台接入存管業務,會促進整個網貸行業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也為出借人與借款人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網絡借貸環境。

專業人士提醒投資者,銀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規的一個標配,存管銀行並不承擔交易風險,不對網貸行為進行擔保。投資者在選擇平台時,最重要的還是看平台的風控能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