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銀行理財子公司開張

首家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正式開業運營。6月3日,建行全資子公司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建信理財”)在深圳正式開業,打響銀行理財子公司時代的第一槍。建行行長劉桂平在現場表示,建行總行已經設立了資產管理業務委員會,統籌全行資產管理業務發展。在分析人士看來,儘管理財子公司可以實現理財業務與母公司的隔離,但在過渡階段,理財業務依舊會呈現子母公司共存的情形。

建行打響第一槍

歷時多個月的籌備后,建信理財終於開業。在籌建過程中,建行於去年12月獲銀保監會批准設立理財子公司;今年5月20日獲得銀保監會開業批複;5月23日首批取得金融許可證;5月24日完成工商登記並取得營業執照;5月27日,建行發布公告宣布建信理財正式設立。

資料显示,建信理財註冊資本為150億元,註冊地為廣東省深圳市,建設銀行原資管部總經理劉興華任董事長,原資管部副總經理謝國旺任總裁。業務經營範圍主要包括,面向不特定社會公眾公開發行理財產品,對受託的投資者財產進行投資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理財產品,對受託的投資者財產進行投資和管理;理財顧問和諮詢服務等。

從組織架構來看,劉桂平表示,為加強頂層設計,建行總行已經設立了資產管理業務委員會,將原“資產管理業務中心”更名為“集團資產管理部”,對其進行重新定位,統籌全行資產管理業務發展。未來,建行資管板塊將通過“三個協同”,把資產管理業務做大做優做強。

理財子公司的出現也被視為資本市場的重大利好。建信理財在開業當天就發布了相關的資本市場指數,該指數以“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指數”為主線。據謝國旺透露,建信理財大概率會在6月上旬就發布配置該指數的理財產品。

不過,對於將有多少規模可以入市,目前仍是未知數,預計在設立初期,將會採取較為謹慎的策略。劉興華介紹,未來建信理財產品投向將是各類資產的組合,不會只投股票、債券、非標或流動性資產,在組合中有偏股、偏債、偏非標、偏貨基等類型。在各類組合中,客戶將有廣泛的選擇空間。“我們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分析系統,不是就某一隻股票去投,而是有一個指數。指數在初期的時候是一定要做的。”

在理財新規正式發布后,理財子公司的資質成為眾多銀行爭搶的香餑餑,多家銀行正在抓緊各項籌備工作。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共有31家商業銀行發布了成立理財子公司的計劃,包括6家國有銀行、9家股份制銀行、14家城商行以及2家農商行。其中,六大國有銀行的理財子公司已全部獲批籌建,工行、建行、交行已獲得開業批准。股份行方面,光大銀行、招商銀行的理財子公司也已獲准籌建。

初期採用“雙軌制”模式

總部在北京的建行選擇將理財子公司的註冊地落戶在深圳。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表示,建行在深圳成立全國首家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不僅對深圳創新金融產品、優化金融服務、提升金融發展能級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也將對促進金融與實體經濟更緊密結合,更好滿足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資金融通、投資理財、資產管理等需求發揮積極的引領和帶動作用。

對於未來建設銀行原有理財業務如何與理財子公司做好整合協同,劉桂平表示,一方面是母子協同,不斷提升為客戶提供綜合金融服務的能力;其次是全行資管板塊內部協同,不斷提高集約化水平,對外實施體系型協同發展;另一方面是資管行業生態協同,依託金融科技,搭建共享平台,構建“資管生態圈”。母行將全力支持建信理財加快發展,讓企業、老百姓、全社會充分享受理財業務公司化改革的成果。

劉興華表示,按照監管部門規定,過渡期內,老產品可以以建設銀行的名義發行,一邊發行一邊轉型,建行的理財產品仍會存續一段時期。

在分析人士看來,這意味着理財子公司與銀行資產管理部會并行一段時間,短期內建行並不把所有業務併入新的理財子公司。從多家銀行此前的表態可以看出,在理財子公司成立初期,“總行資管部+理財子公司”並存的“雙軌制”模式將成為趨勢。

比如,交行副行長呂家進曾透露,未來交行的資管中心和理財子公司將同步并行,但會把資管中心的部分職能委託給理財子公司。招商銀行相關負責人日前介紹稱,理財子公司以獨立管理、風險隔離、市場化運作的原則設立,但並不意味着完全脫離招商銀行母體。未來理財子公司作為招商銀行的全資子公司,其戰略定位是依託招行體系化優勢,服務於招商銀行核心客戶。

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表示,銀行籌建理財子公司,主要目的是為了實現與母行的風險隔離。儘管將個人理財業務從母行剝離是大勢所趨,但在過渡階段,該業務依舊會在子母公司呈現出共存的情形。

理財子公司的新考題

理財子公司的運營,可以實現理財業務與母公司的隔離,但是在資本、制度、風控等方面也面臨着挑戰。

成立理財子公司,首先要面對的是資本問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指出,根據規定,成立理財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要求是10億元,這直接消耗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對資本充足率帶來影響,同時還可能削弱銀行其他業務拓展能力。因此,成立理財子公司需具備一定業務規模。據測算,如果參照信託公司監管標準,理財子公司10億元凈資本約能支持1000億-1500億元理財規模。所以,如果銀行理財規模小於1000億元,那意味着成立理財子公司之後其業務不夠飽和,影響資本使用效率。

未來理財子公司的業務範圍將更加廣泛,對人才的引進與儲備更加迫切。蘇筱芮認為,銀行理財子公司在專門的人才培養等方面需要持續投入。同時在包括產品開發能力、投研能力、綜合金融服務能力等技術研發方面,以及包括自營銷售渠道以及尋求外部合作銷售渠道的搭建等方面面臨着挑戰。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表示,銀行理財子公司的開業比市場預料得更早,也可能面臨準備不足的問題。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銀行理財子公司和銀行資管部仍然是并行狀態。同時,新理財子公司或許將不再局限於本行系統內的產品,如何拓展更多渠道,為客戶提供更多樣化、更具競爭力的理財產品決定了理財子公司的競爭力。在風控方面,理財子公司產品投向更廣,並且對於投資者的門檻要求更低,如何把握好投資者與產品風險承受能力的匹配,考驗着新的理財子公司的運營能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