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盔火了!四川省消委會呼籲商家不要“任性”漲價

  中國消費者報成都訊(記者劉銘)近日,安全頭盔成了熱銷品,“頭盔漲價”登上網絡熱搜。四川省消委會聯繫相關專家以及四川省電動自行車行業協會,就如何選購佩戴安全頭盔發布消費提示,呼籲頭盔經營商家不要“任性”漲價。

  頭盔熱銷,價格也一路上漲,有網友稱“4天漲價6倍,炒完口罩炒頭盔”。四川省消委會呼籲頭盔經營商家,要確保所售頭盔質量符合要求,不要“任性”漲價,不得強制搭售,積極履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第一責任人責任。

  四川省電動自行車行業協會表示,騎行電動自行車佩戴頭盔對於保護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將積極發揮協會作用,加強行業自律管理,引導商家積極履行主體責任,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共同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四川省消委會提示稱,質檢專家提醒,目前暫未出台電動自行車頭盔國家標準,消費者可以參照《摩托車乘員頭盔》(GB 811-2010)國家標準選購,重點檢查頭盔做工好不好,產品信息是否齊全,應包括生產廠家、生產日期、產品型號、規格以及合格標誌等。另外,我國明確規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車乘員頭盔未獲得CCC認證,不得出廠、銷售、進口或者在其他經營活動中使用。所以,消費者選購安全頭盔時要認準“CCC”標誌。

  “頭盔的選擇、使用佩戴、保管都是很重要的。”專家提醒,首先頭盔要適合自己頭型大小,正確測量自己頭圍,根據頭圍尺寸選擇頭盔,或者進行試戴,確保佩戴舒適;檢查頭盔內側是否裝有防衝擊襯墊,頭盔是否有明顯異味等;頭盔擋風鏡片應選擇透明的鏡片,保證在騎行時有良好的視線;嚴格按照使用說明佩戴,即使天氣炎熱也必須系好扣帶,有時忽略一些使用要求可能會影響使用效果,甚至帶來嚴重後果。日常要注意保管,防止碰撞、受潮,不要用具有腐蝕性的溶劑擦拭頭盔。

  專家介紹,一般摩托車安全頭盔正常使用情況下使用年限約5年,建議及時更換。如果在使用過程中發生碰撞使頭盔出現變形或損傷,要及時更換。此外,安全帽不能代替安全頭盔,二者結構和材質不同,行駛過程如果遇到風沙、粉塵等,極易影響視線發生安全事故。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平鎮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新北黃金借款合法優質老字號當舖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