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市場火熱開啟 新年促消費利好深度釋放

  2020年促消費大幕正式開啟。為迎接元旦春節“兩節”來臨,商品、旅遊等消費市場提前預熱,跨年夜大促、“百億補貼”、旅遊過年等令人目不暇接。從中央到各大部委,也頻頻出台促消費新政,從保障“兩節”供應,到促進消費升級;從優化國內供給,到擴大進口;從加快推進步行街改造升級,到促進汽車全鏈條消費,一攬子促消費利好密集釋放。

  專家表示,2020年各領域促消費新政將共同發力,力促消費和產業雙升級。其中,圍繞綠色消費、服務消費等重點領域以及國際消費、農村消費等重要市場,消費供給將持續優化,消費升級步伐將加快,消費新增長點將不斷湧現,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也將進一步增強。

  “雙節”消費市場火熱開啟

  雖然2020年元旦假期只有一天,中國遊客出遊熱情依然不減。根據攜程發布的《2020元旦中國人全球“跨年旅遊”報告》,元旦期間中國遊客國內游和出境游將到達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800個國內外城市。

  “旅遊過年”漸成趨勢。攜程發布的《2020春節“中國人旅遊過年”趨勢預測報告》指出,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2019年前三季度,國內旅遊人次同比增長8.8%。按照這一增速,預計2020年春節旅遊人次將達4.5億。

  各大電商平台也是摩拳擦掌,大力促消費。比如,聚划算百億補貼加大對農產品的補貼力度。2019年12月29日,包括土豬肉、麻陽冰糖橙、智利進口車厘子在內的一系列農貨食品登陸百億補貼頻道,豐富年貨市場供應。

  此外,蘇寧公布,2020年年貨節將於跨年夜(2019年12月31日)—臘八節(2020年1月2日)正式啟動第一波年貨大促。此次蘇寧年貨節將持續到2020年1月底。不僅局限於線上,而是蘇寧全業態、全場景參戰。

  促消費利好深度釋放

  歲末年初,從中央到各大部委密集部署,頻頻釋放促消費利好。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充分挖掘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還提出,要強化民生導向,推動消費穩定增長,切實增加有效投資,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潛力。

  2019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媒體吹風會上,商務部相關司局負責人透露,2020年我國促消費還將再加碼。接下來,將從加快推進步行街改造升級、促進汽車全鏈條消費、滿足服務市場升級需求等方面發力,進一步激發我國消費市場潛力,建設強大國內市場。

  國際消費方面,2019年12月27日,財政部、發改委、海關總署等13部委聯合發布《關於調整擴大跨境电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的公告》,增加了冷凍水產、酒類、電器等92個稅目商品。新政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利好之下,2019年12月31日,天貓國際率先發布2020年熱招品牌清單,首批1049個品牌進入快速入駐通道。

  而此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850餘項進口商品將調降進口關稅,其中涉及日用消費品、重要藥品等與消費市場直接相關的商品。

  文旅服務消費方面,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在文旅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文旅消費下一步將重點推進八項工作,包括推進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示範,以融合發展拓展消費新空間,點亮夜間經濟拓展消費新時間,用消費金融為文旅消費賦能,改善文化和旅遊消費環境,着力豐富產品供給,促進旅遊演藝、鄉村旅遊、紅色旅遊、休閑度假旅遊等業態發展,推動景區提質擴容,提升入境旅遊環境等。

  此外,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出,培育夜間消費、假日消費、定製消費、綠色消費、品牌消費等新增長點,增加品質商品、特色餐飲、休閑娛樂、文化旅遊、體育健康等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國務院還發文鼓勵汽車、家電、消費电子產品更新消費,有力有序推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鼓勵限購城市優化機動車限購管理措施。

  2020年消費和產業雙升級可期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研究員陳麗芬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2020年,隨着一系列促消費政策的落地實施,消費供給進一步優化,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消費新增長點不斷湧現,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充分發揮,市場需求潛力持續釋放,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日益增強,經濟穩步發展的根基逐漸築牢。

  “2020年,各部門促消費政策的協調性將進一步增強,各領域消費政策共同發力,將有效帶動市場增加有效供給,引領投資發揮關鍵作用,實現消費和產業雙升級,從而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陳麗芬認為,2020年促消費的發力點在於抓住消費的重點領域、重點區域和重點產品。一是推動消費結構升級,繼續擴大服務消費,推動吃、住、行、游、購、娛、康、體、養等產業同步推進;二是推動消費區域均衡發展,促進三四線城市居民的普及性消費,提高一二線城市的品質消費、品牌消費和個性化消費,注意擴大增量和優化存量;三是深挖重點產品的消費,充分釋放汽車等產品消費的潛力。

  “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時點。”在關利欣看來,要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需要順應需求側和供給側的市場細分、品質追求和品牌打造趨勢,開發多層次,多樣化,適合不同收入群體、不同區域城鄉居民需求的商品和服務,不斷提升商品和服務品質及附加值,增強中國製造的競爭優勢和軟實力,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質”造轉變。

  “隨着我國收入水平提升,經濟結構調整穩步推進,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將得到進一步鞏固,成為引領國民經濟循環、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關利欣說。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急需用錢就找三民區當舖.苓雅區當舖,利息低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無車可用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台北借錢公司,即時紓困快速周轉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