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0年之金融篇:萬億估值螞蟻金服是如何煉成的

200310126550336

這是16年前支付寶誕生第一筆交易的訂單編號,至今訂單原件都還掛在支付寶大樓的展示牆上,要讓每一位員工都了解,支付寶的誕生歷程。

故事要回到2003年,淘寶剛剛誕生的時候。那時中國互聯網都還沒有普及,網民也只有6000萬,更不要說網購這個概念了,誰又會相信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在網絡上開展交易。

淘寶網開張半年時間,網站上每天都有大量新帖,也有許多商家、用戶進行諮詢,但是就是一單交易都沒有。

為了盡可能的消除顧慮,淘寶財務部的員工提出“擔保交易”的方式:讓買家先把錢打給淘寶,淘寶收到錢再讓賣家發貨,買家收到貨確認沒問題,再讓淘寶把錢打給賣家。

於是“擔保交易”開始出現在了淘寶首頁,這幾個字吸引到了焦振中,為了購買一台二手相機,他向給淘寶打了750元錢,“來了來了,第一筆業務來了,大家注意!”杭州淘寶網財務的辦公室里,一個姑娘盯着屏幕發出了尖叫。

但很快就後悔了,點下了退款按鈕。淘寶的工作人員連忙給焦振中打了電話,報出自己的真實姓名、工號和手機號,向他承諾“如果出了問題,我用工資賠你”。

焦振中最終選擇了新任,帶來了第一單擔保交易。辦公室里有人說,有大寶(淘寶),就應該有小寶。而且寶、保同音,又用於支付,就叫支付寶好了。

支付寶因為第一筆訂單而得名,2004年12月,支付寶也正式成立。

成長的陣痛

上線之後,支付寶一直穩步發展。2008年上線了公共事業繳費服務、2009年上線手機支付、2010年“快捷支付”正式亮相,提升支付成功率。隨着功能日益完善,用戶逐漸增多,但也面臨着成長的陣痛。

“爛、爛、爛到極點。”在2010年的年會上,馬雲對支付寶的用戶體驗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很多公司活不到五年,活到五年以上的公司沒有這麼一次疼痛、沒有這麼一次折騰走不長,今天是支付寶正視自己的問題的時候了。”

這對於當時註冊賬戶接近3億,日交易量超過12億元的支付寶敲響了警鐘。對於剛剛履新,沒多久的彭蕾來說,無疑是一個棘手的問題。“支付寶在發展當中還面臨很多不確定性。比如,業務的來源比較單一,最主要成長的源泉還是基於淘寶平台。”她甚至指出,支付寶直到那時還沒有找到成熟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

為了快速將大家凝聚起來,在春節前,彭蕾將支付寶P8(8級)以上核心員工聚集起來,白天是業務交流,晚上是吃飯、聊天和談心,就這樣整整開了4天。

在她看來,支付寶最重要的使命是將網購用戶的客戶體驗、信用體系、安全體系做到極致。這是支付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的底線。這次會議也讓員工放下了“包袱”,找回了“初心”。

成立螞蟻金服集團

在馬雲看來,戰略的本質不是“計劃的改變”,而是“組織的改變”。為了謀划更遠的發展,支付寶也在不斷拓寬自己的道路。

2013年初,支付寶的核心高管齊聚於浙江莫干山,謀划支付寶的未來發展戰略。會議上,確定了餘額寶、網上銀行、芝麻信用等主要項目,確立了將以支付寶為主體籌建小微金融服務集團。

馬雲表示,小微金服的使命是打造一個公正、透明、開放的金融體系,“如果是為了賺錢,今天,我們已經足夠了。”他還提出了更大的格局:“成立小微金服,你們不再是支付寶,這是第一;第二,不要老想着支付業務,中國金融服務的改善空間非常大”。

幾個月之後,餘額寶上線了,這是一種讓用戶存款獲得利息的功能。如今寶寶類產品普遍利率較低,但在當時,餘額寶的推出改變了人們只能在銀行存取資金的狀況,不僅可以隨時提取,而且利率也更高。

距離餘額寶上線還不到6天時間,餘額寶的用戶數就已經突破100萬,迅速引爆整個互聯網,甚至開創了互聯網金融的時代。

此後,隨着業務不斷延伸,支付寶接連推出網商銀行、芝麻信用、花唄等產品,承擔著不同的使命。

歷時一年多的籌建之後,2014年,阿里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正式宣布更名為“螞蟻金融服務集團”。

為何選擇“螞蟻”這一形象?螞蟻金服方面表示,之所以選擇這個名字,是因為我們是從‘小微’做起,我們只對小微的世界感興趣,我們身上承載了太多小微的夢想,我們喜歡與更多小夥伴們同行。就像螞蟻一樣,雖然渺小,但它們齊心協力,煥發出驚人的力量,在去目的地的道路上永不放棄。

後有追兵

在螞蟻金服一切順風順水的時候,2013年8月,微信上線支付功能推出,讓原本無人能夠抗衡的局面開始發生了一點變數。

2014年春節前夕,騰訊推出了“新年紅包”,用戶只要關注賬號就可以向好友發送或領取紅包。這個員工用業餘時間做出來的“小項目”,瞬間社交網絡中蔓延開來。春節期間,達到了458萬用戶參与,收發紅包數量達1600萬。

當然這對於擁有3億實名用戶的支付寶來說,還只是一個襁褓中的孩子。不過2015年春晚與微信的合作,一下讓微信支付進入人們的生活之中。

伴隨着春晚主持人的口播提示,全國網民搖一搖互動總量達110億次,峰值達8.1億次/分鐘,瞬間讓用戶量達到億級。

這一年,微信首次啟動8月8日“無現金日”,以鼓勵金等方式補貼微信用戶,培育用戶移動支付習慣。彼時,根據易觀數據,支付寶佔據超過70%的市場份額,而財付通僅佔比16%,牢牢佔據市場的支付寶當時並沒有選擇跟進。

不過數據從數據上看,微信支付帶來的衝擊日益強烈。騰訊微信支付副總經理黃麗透露,第一年“無現金日”只有8 萬線下商家參与,2016年就已經達到了70 萬。到了第三年,也不再只有8號一天,而是將時間延伸至一個星期。

與此同時,微信支付市場份額也直追支付寶。易觀數據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騰訊金融整體市場份額已經來到39.35%,支付寶則降至53.73%。

發力新科技

新技術對於支付領域也產生了顛覆式的影響,為了追求支付的便捷性,掃一下臉就能付錢的模式開始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普及。

早在2015年,馬雲就曾在德國展示了支付寶的刷臉技術,並在展示的時候稱“互聯網何等之神奇”,但這項技術真正應用到人們生活之中則來到了兩年之後。

2017年9月,支付寶宣布在肯德基KPro餐廳上線刷臉支付應用。支付寶方面表示,這也是刷臉支付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商用試點。同年11 月,騰訊在全球合作夥伴大會推出智慧零售解決方案,並迅速在線下店落地,打響了二者在刷臉支付領域的爭奪戰。

“整個行業趨勢向好,今年將會是未來願景實現的前站。”支付寶對此充滿信心,不僅要投入技術,還要用重金來“砸”出市場,宣布將在未來三年投入30億對刷臉技術全面開放及商業合作進行支持。

與此同時,螞蟻金服還發力區塊鏈等新技術。科睿唯安數據显示,截至2019年4月,阿里巴巴以290件區塊鏈專利方案數量居全球第一,而該技術已經應用至地鐵出行、就醫、司法,甚至公益等諸多領域。

結語

從淘寶辦公室的第一筆訂單到如今的“裝機必備”,從單一的擔保交易到現在小貸、銀行、保險業務全面開花,螞蟻金服的16年,是兩根觸角不斷延伸的16年。

螞蟻金服尚未成年,估值卻已突破萬億。面對越來越大的體量和越來越嚴格的監管,螞蟻金服正在尋求主動“分拆”:一家金融公司,一家科技公司。持有小貸、銀行、保險等金融牌照的相關業務,划入新成立的“金融控股”旗下,金融雲、風險管理等科技業務保留在螞蟻金服體內。

行軍的螞蟻分成了兩隊,將把螞蟻整體牽引至何方,又是否能發揮更大的力量,未來拭目以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