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脫貧基金關注貧困縣職業教育 與灤平縣共建電商人才培訓基地

 職業教育是促進就業、防止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手段。7月6日,阿里巴巴脫貧基金與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宣布共同開展教育脫貧合作,旨在提升灤平縣職業教育水平,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這是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和蔡崇信公益基金會首次在貧困縣聚焦中等職業教育。作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和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副主席,蔡崇信先生重點關注高中、中職、高等教育和就業領域,以教育和就業帶動脫貧。

因地制宜賦能當地職業教育

灤平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河北省環首都扶貧攻堅示範區重點縣。近年來,隨着北京密雲縣、承德市灤平縣兩地對口協作關係不斷深化,落實的幫扶事項和項目取得了良好效果,灤平縣也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不過,全縣目前仍有貧困戶6544戶、18014人,脫貧摘帽任務艱巨。

在當地,九年義務教育之後繼續升學的比重不高,許多人選擇通過中職教育來學會一門技能,儘快幫家裡減輕經濟負擔。針對這一特點,阿里巴巴脫貧基金、蔡崇信公益基金會項目總監李海市介紹,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將全方位支持灤平縣職業教育,提升灤平縣職業人才水平,助力精準脫貧,包括開展电子商務人才培養、通過培訓等方式提升職業教育專業老師能力、在灤平職教中心設立獎學金計劃、阿里員工參與灤平建檔立卡中職貧困生志願結對服務等。

“如何帶動員工參與,如何帶動業務部門參與,如何帶動阿里經濟體數億用戶和上千萬企業一起參與進來,是阿里巴巴在脫貧方面一直努力的方向。在職業教育領域,阿里巴巴將充分利用釘釘、阿里雲、淘寶大學、淘寶教育等阿里資源,幫助貧困地區學生真正掌握職業技能。”阿里巴巴脫貧基金教育脫貧總經理鄭高波說。

淘寶教育公益負責人莫菲表示,為特定地區輸出定製化的公益教育內容,共同打造“升學榜上有名,就業腳下有路”的因學脫貧模式,正是淘寶教育本次參與灤平教育脫貧合作的目的和使命。

為貧困縣定製电子商務培訓體系

淘寶大學此次也與灤平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簽訂協議,設立“阿里脫貧基金——淘寶大學灤平縣培訓基地”,開展為期一年針對中職學生的电子商務培訓、社會人群的电子商務就業(創業)培訓。

灤平縣職業教育中心目前已經開設了農村電商短期培訓課程,在此基礎上,淘寶大學根據阿里巴巴脫貧戰略的大背景,建立了面向特定貧困縣的電商培訓體系。

淘寶大學培訓學院副院長劉國峰介紹,淘寶大學作為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核心的電商培訓平台,特別為灤平的學員們定製了豐富和專業的課程體系,課程包括電商創業班、網店客服、運營、美工精英班、店鋪輔導等,並結合灤平的產業特色進行課程優化,為灤平縣的學員們今後在創業就業打下紮實的應用技能。

從調研到簽約只用24天

“阿里巴巴脫貧基金經過前期調研,確定將灤平縣作為其中一個扶貧點,並與灤平縣政府合作,先期開展教育脫貧,從調研到今天簽約,僅用了24天時間,這充分體現了阿里巴巴集團的互聯網速度和高效務實的作風。”灤平縣副縣長孫立俠對阿里巴巴脫貧基金的工作效率十分讚歎,“本次簽約就是我們真誠合作的開始,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合作一定能取得豐碩的成果。”

據介紹,在灤平縣深度開展的教育脫貧模式,未來將逐漸在全國多個貧困縣實施,助力脫貧攻堅。

讓貧困地區學生獲得公平的教育資源和就業機會,一直是阿里巴巴關注的事情。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脫貧基金會成立,未來5年將投入100億元到脫貧工作中,其中教育脫貧是重要的組成部分。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首選,鳳山當舖借款簡便,快速撥款

※最新年度二胎房貸比較

※借款免保人,永和當舖.板橋當舖服務用心,讓你安心貸安心還!

動產質借公司有24小時借款服務嗎?

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案例分享

※缺現金,急紓困,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快速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