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資收購 餓了么的持續領先獲得充足保障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與餓了么聯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經簽訂收購協議,將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對餓了么完成全資收購。餓了么成為中國O2O行業又一隻“超級獨角獸”。

收購將為本地生活服務市場帶來何種變量,阿里將如何應用自身的新零售全生態資源為餓了么加持,餓了么將在阿里新零售體系發揮怎樣的關鍵作用,這些都是市場下階段關注的焦點。

(餓了么騎手再次提升新零售速度)

餓了么與口碑協同模式日漸成熟

根據《2017中國外賣發展研究報告》,2017年外賣市場用戶規模年增長為18%,突破3億人,未來一年增長率將進一步下降至15%。

增長天花板的加速到來,讓流量進一步成為戰略性資源。張旭豪透露,自接入手淘和支付寶流量以來,餓了么日新客量已超過整個新美大集團,显示了超級APP的聚集效應。去年10月,餓了么更獲得支付寶一級頁面入口。全資收購后,阿里在現有的手淘和支付寶入口之外,預計將加大對餓了么的流量扶持,這無疑將使餓了么在對餘下增量市場的爭奪中佔得先機。

此外,本次收購也將使餓了么和口碑的協同越發緊密,雙方“集團式作戰”將成為常態。阿里巴巴強調,“以餓了么作為本地生活服務最高頻應用之一的外賣業務,結合口碑以數據技術賦能線下餐飲商家的到店業務,形成對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全新拓展”,餓了么和口碑發揮“到家+到店”協同效應的意圖顯然易見。

自2016年以來,餓了么和口碑已逐漸打通了商戶資源和用戶體系,協同模式日漸成熟。當雙方進一步融合,口碑積累的商戶和用戶大數據,乃至其背後的支付寶等商業基礎設施,都將能成為餓了么在商戶服務和產品體驗上的一大優勢,有助於其從根本上構築起競爭壁壘。

讓即時配送更萬能

如果說上述優勢都只是對餓了么現有業務的加持,那麼成為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物流基礎設施,是餓了么通過本次收購實現的里程碑式的“升維”。

一年來,阿里的新零售體系一直在提速:盒馬“半小時達”、天貓超市“一小時達”、眾多一線品牌“線上下單門店發貨二小時達”……“新速度”是新零售的關鍵內核之一,而以餓了么蜂鳥為代表的即時配送體系,必將使這一新速度再加速。

公開資料显示,餓了么旗下的蜂鳥配送目前已擁有300萬註冊騎手,收購完成后,蜂鳥將順理成章地為阿里新零售體系內各種場景提供運力。對阿里來說,這無疑是一筆具備戰略意義的資產,而對餓了么來說,這一角色的更替則更加意義非凡。

從體量上看,年產值30萬億的消費品市場比餐飲市場大一個數量級,這將是蜂鳥龐大的訂單來源;運力利用上,接入新零售訂單,將使即時配送閑時運力的利用問題得到解決,顯著提升人效;在技術方面,新零售訂單在時效、調度等方面均不同於餐飲外賣,其帶來的變量,也將有助於蜂鳥積累更加豐富的配送數據,完善現有的配送體系,讓即時配送更加“萬能”。

融入阿里的新零售體系,也為餓了么現有的新零售業務提供新的想象空間。目前,餓了么初步形成了以品牌便利店、聯營大中型便利店、小型便利店、前置倉和無人貨架組成的新零售業務矩陣,結合阿里現有的零售通等供應鏈賦能工具,雙方有望形成優勢互補的“前端+後端”的全鏈條業務聯盟。

值得注意的是,覆蓋全國30城的餓了么NOW無人貨架項目近日宣布在上海實現盈利,在阿里尚未深入涉足無人貨架領域的情況下,未來,餓了么NOW無疑將成為其在該領域的排頭兵。

餓了么的持續領先獲得充足保障

在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來自阿里的支持,將成為餓了么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過去半個月,在上海、南京等城市,打車用戶已經見證了雙方你來我往的激烈補貼戰。而在更加廣闊的本地生活服務市場中,要持續保持領先地位,一方面需要持續優化產品、提升服務、增加平台能力,而另一方面,充足的資金也是基礎保障。如今餓了么被阿里收購,阿里雄厚的產品、運營和技術能力、以及財力,都將使餓了么成為在競爭中具備顯著的優勢。

有分析認為,收購給餓了么帶來的最大利好之一,就是彌補了其作為垂直平台在融資能力上的短板。據易觀《中國互聯網餐飲外賣市場年度綜合分析2018》,2017全年,餓了么(含百度外賣)佔據外賣市場50.6%的份額,美團外賣則為41.8%。競爭格局的均勢,加上滴滴外賣的突然襲擊,使得外賣市場盈利前景仍不明朗。在暫時缺乏造血能力的情況下,餓了么選擇阿里,無疑將使公司免除資金上的擔憂,更專註於提升產品和平台服務能力。

正如餓了么創始人張旭豪所指出的,“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發展到現階段,光有資本是遠遠不夠的,未來的趨勢將是新零售和餐飲外賣的協同作戰,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領域有着最強最完善的生態”。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台北當舖可典當的物品有哪些?

※找尋台北當舖,可以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服務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三重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