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央行頻開罰單 支付業嚴監管態勢有望延續

3月5日消息,剛剛失去備付金利息這一重要的收入來源,回頭又收到央行開出的巨額罰單,最近第三方機構平台的日子有點不太好過。

延續去年的嚴監管態勢,開年之後,央行對支付機構違規行為的處罰毫不手軟。據《電商報》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日,央行已對22家支付機構處以監管罰單,罰沒金額累計達到2500萬元。

其中,杉德支付以及盛付通,已是年內兩度受罰;易寶支付則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領到了央行最高罰單,被罰沒9424298.03元。

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頻頻受罰的原因,易觀支付分析師王蓬博在接受《北京商報》採訪時指出,由於支付行業涉及的線下產業鏈流程長、相關的規定又很多,而支付結算因為調用接口的問題特別複雜,再加上下游輔助的供應商等問題,導致支付領域容易出現各種違規行為,從而使得央行的處罰不斷。

公開資料显示,去年央行對支付機構共開出超過130張罰單,累計罰沒金額超過2億元,共有6家支付機構收到了總行開出的千萬級別的罰單,國付寶公司罰沒金額超過4000萬元,位居合計罰沒金額首位。

有業內人士認為,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保持嚴監管十分有必要,而隨着支付監管框架的明確,整個行業的灰色地帶和模糊地帶越來越少,對支付機構違規行為的處罰變得有章可依,開罰單雖顯簡單粗暴但卻是便捷有效,能對支付機構違規操作形成有效震懾。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對違規支付機構“下重手”凸顯出支付行業的重要性。有業內人士指出,在整個互聯網金融體系中,支付是最核心的金融基礎設施,是一個完整金融鏈條中不可或缺的環節。支付聯結着資金和信息,聯結着信用和投資,關係著每個人和每個市場主體的切身利益,關係著整個經濟金融的效率與穩定。

正因如此,相關監管部門一直着力構建一個“風清氣正”的支付環境。如建立網聯平台、備付金集中存管、優化牌照續展及市場退出機制、規範銀行等支付機構管理、加強個人賬戶分類管理、嚴查支付通道和接口‘私搭亂建’等。

毋庸置疑,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新的2019年支付行業依舊會延續強監管態勢,反洗錢監控、跨境支付會是持續的高壓線,規範市場競爭秩序或成為監管着力點。

對於支付行業而言,隨着第三方支付機構相繼宣布完成備付金100%上交、相關支付賬戶被註銷,第三方支付機構與銀行直連的模式徹底被打破,銀聯、網聯平台將成為銀行和支付機構之間僅有的兩個接口,支付行業需要重新思考其定位和業務模式。

總的來看,支付行業經歷了一段時期的野蠻發展,從大亂走向大治的過程中,雖然有部分不合規的機構被淘汰,或部分小型支付機構面臨轉型危機,但整體上都將持續推動行業的健康發展,對支付行業乃至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未來的發展都具有積極意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當舖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你對當舖借貸徹底改觀!!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想知道更多高雄土地二胎資格審核常見問題?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