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市住建局:撤銷“取消限售”決定 收回相關文函

摘要 【開封市住建局:撤銷“取消限售”決定 收回相關文函】開封市住建局鑒於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決定,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故撤銷此決定,收回相關文函。開封市住建局表示將繼續嚴格落實房地產市場管理政策,促進開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利益。(開封市住建局)

  開封市住建局鑒於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決定,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故撤銷此決定,收回相關文函。

  開封市住建局表示將繼續嚴格落實房地產市場管理政策,促進開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利益。

  【相關報道】

  

  剛下發的文件突然宣布收回,河南開封的樓市着實坐了個政策“過山車”。

  7月20日,開封市人民政府網站刊登《開封市住建局撤銷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相關決定》(下稱:《決定》)。

  《決定》稱,開封市住建局鑒於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決定,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故撤銷此決定,收回相關文函

  開封市住建局表示,將繼續嚴格落實房地產市場管理政策,促進開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利益。

  中國證券報記者7月20日嘗試聯繫開封市住建局,多個處室電話均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政策為何突然收回?

  7月17日,開封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曾下發《關於調整新建商品住房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函》(簡稱《調整函》)稱,經開封市百城辦例會研究決定,現取消開封市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動產權證書》之日起滿3年方可上市轉讓的交易時限,取消已撤銷備案房屋的交易資格凍結時限。

  開封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人員也和記者確認了該份文件的真實性。

  在多家媒體報道開封取消限售後,有媒體向河南省住建廳求證,其回復稱,正在核實。

  記者注意到,在開封市住建局網站以及開封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網站上,7月17日至7月20日,也一直沒有上述《調整函》的公開信息。

  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在目前樓市調控還是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之下,地方政府出台相關政策應充分考慮市場的接受程度,避免造成波動。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7月20日對記者表示,在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的總體要求下,調控政策經常變動,很難釋放穩定信號。

  上述行業人士預計,作為頭幾個想要往寬鬆方向吃調控“螃蟹”的,往往會因為外界關注而備受輿論壓力,這種先例在山東省菏澤市就出現過。

  去年12月18日,山東菏澤發文明確“限售”解除,“購買新房及二手房拿到產權證至少兩年後方可上市交易”的政策不再適用。

  經媒體大量報道后,僅過了一日,12月19日,菏澤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緊急回應稱,取消樓市限售實為取消已出台的限制新購和二手住房轉讓期限規定。

  開封樓市:受鄭州虹吸影響

  開封作為受鄭州影響最明顯的城市,當前樓市呈現“成也鄭州、敗也鄭州”的狀態。

  開封當地中介對記者表示,鄭州對開封樓市一直有虹吸效應。

  “有條件的都去鄭州買房了,開封顯得會比較冷清。”某中介表示。

  不過由於鄭州開封在交通上逐漸便利。開封市臨近鄭州的區域這兩年也比較火熱。2016年-2017年, 開封受到鄭州熱度外溢帶動,樓市整體熱度較高,成交量上行,價格快速上漲。“碧桂園、恆大等一線房企多在開封拿地,靠近鄭州的地是比較受歡迎的。”

  但今年以來,樓市、地市熱度明顯下行,開封樓市也受到明顯影響,市場行情冷淡。

  根據開封市統計局的相關數據,今年以來,截至5月底,開封市房地產項目入庫共38個,計劃總投資383.84億元。分縣區看,除蘭考縣、示範區有超過10個入庫外,順河區、鼓樓區、禹王台區、杞縣等4個縣區均未新增房地產項目。

  地方調控收緊預期依然存在

  開封此次下發限售又撤回,显示政策出台背後缺乏一定的合理性。

  開封市住建局也坦言,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

  張大偉表示,開封這種“一日游”政策,對於“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來說,存在一定的誤讀。

  “夯實政府在樓市調控中的主體責任”是根據當地情況對應出台政策,而不是隨意出台政策,“調控不是兒戲,房地產調控政策出台應該謹慎。”張大偉如是說。

  也有業界人士疑問,其他類型城市如果面對同樣局面,是否也會出台類似政策,而後又匆匆停止?

  張大偉表示,房地產政策應該預判政策效果,平穩是趨勢,寬鬆與收緊並存。“房住不炒”仍然是目前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的主軸,地方調控收緊預期依然存在。

  【相關新聞】

  

  

  

(文章來源:開封市住建局)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