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清算市場暗流涌動 銀聯成功“搶跑”

6月20日消息,作為“國家隊”成員,中國銀聯當仁不讓,順利拿下了進入銀行卡清算市場的第一張正式門票。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央行官網發布公告稱,根據相關規定,央行已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了銀聯有關進入銀行卡清算市場的申請,特向其頒發《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這也是國內首張銀行卡清算牌照。

在此之前,國內的銀行卡清算市場並未施行牌照準入制,而銀聯自2002年3月成立以來,便一直負責全國市場的銀行卡跨行交易轉接清算工作,其開展業務的依據是央行的文件批複。

從今往後,相關機構若從事銀行卡清算業務,則必須持有央行下發的銀行卡清算牌照。而從文件變成了牌照,不僅僅是規則的變化,更意味着國內既有的銀行卡清算市場格局即將發生改變。

在深化金融業改革,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政策背景下,國內的銀行卡清算市場也正從原先的閉塞走向開放。公開資料显示,2016年6月,央行公布了《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正式明確對銀行卡清算機構實施市場准入管理,境外機構可以參與等等。

新的政策甫一發布,外資銀行卡機構聞風而動,紛紛向央行提交了進入國內銀行卡清算市場的申請。據《電商報》了解,早在2017年,萬事達卡和VISA都向央行申請過相關准入許可,但后因多種原因取消申請。

去年11月,銀行卡清算市場對外開放進程終於有了突破。彼時,央行發布公告稱,美國運通公司在國內籌建的“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已審查通過,該公司在一年籌備期內完成籌備工作后,可依照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請開業。

與急不可耐的外資銀行卡組織相比,銀聯在銀行卡清算市場深耕多年,尚且佔據主場優勢,但在國內,銀聯亦面臨着強有力的競爭,因為其孿生兄弟網聯也已經盯上了這塊原本只屬於哥哥的蛋糕。

或許是考慮到自身資歷尚淺,網聯還引入了強力的外援作為幫手。公開資料显示,今年3月,網聯與萬事達卡合作成立了“萬事網聯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為10億元,後續這家公司將向央行提交銀行卡清算牌照申請。

可以肯定的是,銀聯雖是首家收穫銀行卡清算牌照的卡組織,但絕非唯一一家。央行在公告中也指出,下一步將依法有序推進銀行卡市場准入工作,持續完善銀行卡市場監管體系,維護相關各方合法權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監管部門批發首張牌照也給銀行卡清算市場釋放了利好的信號,未來對於外資清算機構的准入有可能會加速。

對於目前的銀聯而言,順利收穫首張銀行卡清算牌照,意味着它已經在這條競爭賽道上實現了提前搶跑。不過,隨着強力选手的陸續入場,銀聯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要想持續保持住領先優勢,銀聯顯然不能有絲毫分神。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