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基金總經理“被辱罵”內情:楊波“代股東出頭”牽出投管分歧

摘要 【金鷹基金總經理“被辱罵”內情:楊波“代股東出頭”牽出投管分歧】7月19日,市場上流傳着一份金鷹基金給證監會廣東監管局的一份《關於身份可疑人員干擾公司運營的情況報告》。(21世紀)

  7月19日,市場上流傳着一份金鷹基金給證監會廣東監管局的一份《關於身份可疑人員干擾公司運營的情況報告》。

  金鷹基金在該文件中稱,2019年7月19日上午10:30許,國開泰富基金現任總經理楊波到我公司北京辦公區拜訪我公司總經理劉志剛。據總經理劉志剛陳述,兩人並不熟悉,僅見過兩次面。兩人在總經理辦公室交談,期間楊波質問我司總經理劉志剛為何對抗股東,且態度蠻橫。

  該事件一時引發市場軒然大波。市場最大的疑惑是,國開泰富基金與金鷹基金為兩家公募基金公司,楊波所稱的代表股東權益,從公開信息中無從獲悉。

  市場關注的另一個焦點在於劇情跌宕,在公募基金市場鮮有耳聞。按照金鷹基金流傳出的文件,“在劉志剛質問楊波身份和所說內容的事實依據后,楊波辱罵劉志剛,且在我司北京辦公司出言不遜,嚴重干擾我司投資業務開展。為維護金融機構的安全,確保基金投資不受意外風險影響,我司依法迅速報警。”

  楊波代表的誰?

  目前金鷹基金的大股東為東旭集團。

  根據公開數據,金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總部設在廣州,註冊資本5.102億元。股東包括東旭集團有限公司、廣州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持有66.19%、24.01%和9.8%的股份。

  故事的主角儘管聲稱代表股東利益,但在履歷上與東旭集團和金鷹基金並無關聯,甚至與上述股東方也鮮有關聯。

  按照公開信息,楊波的履歷显示,其1997年7月-2001年9月,任職於天津磁卡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8月-2015年2月,任職於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2018年3月,就職於泰康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4月至今,就職於國開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其任職的機構,國開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於2013年6月28日成立,公司註冊地位於北京市,註冊資本為人民幣3.6億。其中國開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出資比例為66.7%,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出資比例為33.3%。

  7月19日,東旭基金相關負責人回應本報記者採訪時稱,東旭集團與楊波“沒有任何關係”。其回應事件始末稱,“有人在工作時間辦公室因業務溝通時,與總經理髮生口角衝突導致報警,金鷹依規向監管機構提交了情況報告。”

  但是,作為一家金融機構高管,楊波“無事生非”卻難以讓市場信服。

  同一天,一名接近金鷹基金的知情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楊波辱罵劉志剛,並質疑其“對抗股東”一事,或是為金鷹基金現任大股東“出頭”。

  其透露,金鷹基金前董事李佳在東旭集團主要從事融資業務,與很多基金公司高管交好,楊波是其中一員。

  “此前東旭集團本屬意任命李佳為金鷹基金總經理,但由於李佳無相關從業資格,不符合相關規定,無法擔任總經理職務。2018年11月,李佳成為金鷹基金董事。”

  根據天眼查數據显示,今年7月初,李佳已經不再擔任金鷹基金高管。

  或牽涉內部投管分歧

  實際上自東旭集團入主之後,金鷹基金經營中心由廣州遷來北京,已經經歷了一波高管洗牌。而金鷹基金現任總經理劉志剛此前曾擔任東方基金量化基金經理,2018年10月加入金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總經理職務,現任金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2018年1月,凌富華卸任金鷹基金董事長,東旭集團董事長李兆廷走馬上任。2018年9月和12月,金鷹基金原副總經理陳瀚和原總經理劉岩先後離職。劉志剛上位成為金鷹基金總經理。

  由於劉志剛資歷尚欠,躍居總經理一職,即使是東旭集團在李佳之外的次有選擇,但亦被金鷹基金一位前員工稱為“獲得東旭集團認可”。

  據知情人士透露,楊波辱罵劉志剛事件,或意味着股東方與金鷹基金現任管理團隊再度出現失衡。

  “與固定收益類業務的投資管理有關,股東方對於基金公司有一定的業務要求”。由於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頗為敏感,本報記者尚在等候相關方面的證實。其指出,東旭集團的相關要求,導致劉志剛無法統一立場。

  金鷹基金官方對於經營的穩定性也做了特別提示。當日晚間,金鷹基金方面針對公文被泄露一事發布聲明稱,目前公司管理層與核心投資團隊穩定,經營活動一切正常;公司及時向監管機構報告運營情況,屬於合法合規運作的工作範疇;公司全體股東及董事會始終支持公司及管理層合法合規開展各項業務,保障公司合法合規運營;對於機密公文被泄露一事,公司會嚴肅核查,對相關責任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鋪可以免留車借錢,快速撥款,讓你資金周轉無負擔!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