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逸影視詭異盤面背後:8名自然人掌握近15%流通籌碼

摘要 【金逸影視詭異盤面背後:8名自然人掌握近15%流通籌碼】自2018年8月開始,金逸影視一直處於橫盤縮量,幾乎少有波動。直到2019年5月15日,金逸影視迎來大漲,到5月30日時股價一度近乎翻倍。(每日經濟新聞)

  5月30日盤中跌停次數超過100次,振幅達到18.72%,5月31日股價又“爆量”一字跌停。金逸影視連續的詭異盤面,背後或許是有股東追逐填權行情(不清楚所謂“填權行情”的,不要急,內文解釋),卻遭遇沒有跟風者的尷尬。

  金逸影視(002905,SZ)5月30日超百次跌停震驚市場,次日的股價一字跌停。但與5月30日一樣詭異的是,這次是“爆量”(大額放量)一字板跌停!

  連續两天的罕見盤面,背後是什麼“情況”?

  首先,有私募人士表示,金逸影視股價拉高的時機非常巧妙,恰好走出一波填權行情。不知是不是為了追逐這一行情,《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研究發現,今年一季度显示,金逸影視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已經有8名自然人,而且掌握了接近15%的流通籌碼。

  今年A股似乎並不喜歡炒作填權,導致缺失足夠多的對手盤。或許這就是金逸影視近两天盤面詭異的原因。

  5月31日,深交所表示,對盤中異常波動的“金逸影視”將進行重點監控,並及時採取監管措施。

  “爆量”一字跌停時的接盤俠?

  先從5月31日金逸影視一字跌停的情況說起。匪夷所思的是,金逸影視居然還是“爆量”一字跌停,這怕在A股歷史之中極為少見。

  5月31日全天,金逸影視全天成交金額6.98億元,換手率達到30.88%。

  這意味着在跌停板有大量買盤。然而,這幾億元的資金沒砸出水花,金逸影視跌停板就是沒撬開!

  那是誰在跌停板位置爆買金逸影視?

  5月31日這天,3家上海的營業部(東興證券上海陸家嘴、恆泰證券上海吳淞路、華創證券上海東方路,以下以營業部名代指背後的投資者)一共買入了約1.4億元。

  早在5月21日,這3家上海營業部就已經合計買入近5000萬元。而在5月31日,金逸影視連拉股價後轉為跌停這天,這3家上海的營業部竟然還在買入。3家上海的營業部高位猛加倉,難道還能是為幫小股民撬開跌停?

  答案或許在5月31日的賣方龍虎榜!兩家來自深圳的營業部(天風證券深圳深南大道國際創新中心營業部和中天證券深圳民田路營業部)貢獻了當天最大的賣盤,合計賣出超1億元。

  而在5月21日,這兩家深圳的營業部和上述3家上海的營業部,就曾同時出現在龍虎榜上,當天,兩家深圳的營業部買入超7000萬元,佔總成交比例超20%。

  綜上所述,這裡有一種可能性就是,這5家營業部在金逸影視起漲時一起協同買入。

  5月31日,金逸影視股票賣不掉時,通過3家上海的營業部“捨身”接盤,讓兩家深圳的營業部順利出逃!

  不管是不是這種可能,反正金逸影視的盤面這两天表現確實太搶眼。

  5月30日盤中跌停次數超過100次,振幅達到18.72%,5月31日股價又“爆量”一字跌停。

  這就讓有的股民好奇,金逸影視這樣了咋還沒有披露股票異常波動公告。

  “連續三個交易日內收盤價漲跌幅偏離值累計達到12%,振幅累計達到20%需要披露。”上海新古律師事務所王懷濤律師解釋道,儘管盤中振幅大,但金逸影視振幅並未達到要求披露的20%。並且金逸影視股價盤中波動大,但連續3個交易日的跌幅僅超過2%。

  近15%流通籌碼在自然人手中

  說完單日盤面,再來說說金逸影視股價的整體走勢。

  自2018年8月開始,金逸影視一直處於橫盤縮量,幾乎少有波動。直到2019年5月15日,金逸影視迎來大漲,到5月30日時股價一度近乎翻倍。

  拉長K線圖可以發現,金逸影視的這波上漲,恰走出一波“填權”行情!

  2018年6月27日,在完成每10股轉增6股后,金逸影視除權除息,收盤價為20.25元/股(除權價),而前一天收盤價是33.15元/股。

  如果股價回到除權之前每股33元上下的價位,那就是成功走了一波“填權行情”。

  “金逸影視現在的股價已經基本完成了填權。”西藏琳琅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王琳對記者介紹,A股以前也有炒作高送轉填權行情的情況,部分投資者認為除權后股價變得更便宜,存在貪“便宜”的心理。

  在填權行情時,就會有跟風盤介入,把股價拉高放大成交量后,資金自然更容易進出獲利。

  但關鍵在於,今年A股似乎並不喜歡炒作填權。“如果跟風太少,成交量不夠大,大量籌碼就很難賣出。”王琳稱。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恰好在金逸影視除權除息前,多位自然人開始逐漸擠占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的位置。

  2018年一季報中,金逸影視前十大流通股東均為機構股東。2018半年報中,陳曉君、周如江、黃國棟成為新的前十大流通股東。2018年三季報中,金逸影視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機構股東僅剩兩位,其餘均為自然人。2018年年報中,除了“全國社保基金一一八組合”外,金逸影視前十大流通股東已經全部為自然人。

  金逸影視的籌碼愈發集中,這不僅體現在金逸影視的股東戶數上,還體現在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比例上。

  金逸影視是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當前2.69億股總股本中,僅有0.67億股在外流通。2018年年報截止日,金逸影視前十大流通股東占流通股比例均不超過10%。

  然而到了2019年一季報截止日,這一数字驟升至約17%,這其中崔爍、唐明峰、徐建明這8名自然人股東則持有了約14%的金逸影視流通股。

  是否有股東使用兩融賬戶?

  最後還要說一點,上市公司多個自然人股東,曾經使用的是兩融(融資融券)賬戶持股。

  據公司2018年上半年以來的定期報告显示,期間有韋冬冬、陳曉君這樣既通過兩融賬戶又通過普通賬戶持有金逸影視股份的股東出現過,但也有黃國棟、崔爍、唐明峰等多個自然人,曾僅僅使用兩融賬戶持股。

  兩融賬戶即“券商客戶信用交易擔保證券賬戶”。再通俗點說,兩融就是場內加槓桿,投資者達到一定條件就能開通兩融賬戶。

  5月31日,一位券商營業部人士就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現在槓桿比例最低是1:1,最高是1:1.5。”該人士表示,如果有100萬元現金,可以融資80萬元~90萬元。

  雖然金逸影視至少在目前並非交易所規定的兩融標的。但是,深圳龍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險峰介紹:“如果是動用的本金,那可以去購買非兩融標的。”

  具體來說,在券商客戶信用交易擔保證券賬戶中,可以有自有資金和融資資金,融資資金只能購買交易所規定的兩融標的,自有資金則可以購買任意股票。金逸影視的股東雖然用的是兩融賬戶,但未必就是用了兩融資金在操作。

  但如果動用的是融資資金來買股票呢?有市場人士分析,那就要先“兩融繞標”,再買入非兩融標的。

  拋開事件本身,記者也對“兩融繞標”進行了了解。這種手段主要依賴的是“維持擔保比例大於300%的部分能夠自由取出保證金可用餘額中的現金”這一條款。

  這種通常做法是先融券賣出,再融資買入相同數量的證券,然後以券還券,融券賣出的資金,可以用於購買非兩融標的證券。

  另有不願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實際做法還有融資融券的迴轉交易和轉融通來完成繞標。然而該券商人士和另一不願具名的私募人士均不願意解釋其中做法:“沒必要給你說這麼多。”

  從公開報道來看,“兩融繞標”行為早已引起監管部門注意。

  5月31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聯繫過金逸影視證券部了解情況,但對方表示拒絕接受採訪。記者隨即致電金逸影視相關人士併發去短信採訪提綱,但截至發稿時未收到回復。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DF387)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好股不藏私,想知道未上市股票該如何購買嗎?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應注意事項一覽表!

股市達人分享未上市股票買賣教學與心得!

想知道更多未上市股票地雷在哪嗎?教你避開未上市股的四大投資陷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