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風險本質未變 監管將更加嚴格

12月11日消息,在2018第二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上,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我國互聯網金融在取得進步的同時,也有經驗教訓需要總結和思考。對於金融科技未來的監管重點,首先仍是劃定底線,對非法金融活動零容忍打擊。且金融科技的性質仍屬於金融業務,應嚴格遵守金融活動的監管。

最近幾個月,部分平台的發展偏離了行業初衷,原本定位為金融信息中介的網絡借貸平台,在實際經營中風險管控有名無實,異化為信用中介,某些平台甚至演化為龐氏騙局。監管層認為,無論自稱是金融科技、数字金融、Techfin還是Fintech,金融科技與互聯網金融都沒有改變金融的風險屬性,所以金融科技或互聯網金融反而應該接受更嚴格的監管。

當前國內金融科技的發展水平已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幾乎成為共識,而早期監管環境的寬鬆是中國金融科技迅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一方面,金融科技為經濟持續增長提供了助力;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在促進金融業轉型升級、提升金融服務效率、金融普惠、降低獲取金融服務成本等方面已經體現出明顯優勢。

相比於前期以開放和觀察為主的監管態度近期監管層多次透露出加強監管的信息。日前,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聯合印發了《關於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該指導意見旨在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框架,並防範系統性風險。除傳統機構外,部分大型金融科技企業或將被納入名單接受監管。而監管方面則強調,凡是金融業務都必須納入監管,無論是金融科技還是互聯網金融,都應落實穿透式監管。

在當前金融與科技融合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很難獨立於金融業務存在。除個別底層技術創新外,聚焦底層應用的金融科技創新或更應該成為政策關注的焦點。從參与主體來看,BATJ等在市場領先的互聯網企業,均已在金融科技方面有諸多布局,基本覆蓋了各個服務領域的全業務版圖。此外還有銀行等傳統機構紛紛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進入金融科技領域。但綜合來看,既有科技積累又有業務場景的金融科技巨頭將更有優勢。

截至目前,國內市場在金融科技創新方面已經積累了足夠的珍貴經驗,未來需要的是對金融科技的治理持續升級完善。監管層將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納入統一監管只是重要的一步,在試點后,預計將會有更多的措施出台。同時,金融科技企業也加強與監管的協調配合,尤其是行業頭部企業應發揮其作用與擔當,共同助力行業健康發展。

監管方面表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金融科技行業的監管都會比較嚴格,對於僅試圖進行監管套利或金融科技能力不足的企業來說,將更加艱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票貼借貸流程很複雜嗎?最高可借多少?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