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大戰將啟 度小滿組建傳統銀行聯盟

6月22日消息,繼上月中旬與哈爾濱銀行達成戰略合作之後,度小滿金融本月再度與另一家銀行搭上了關係。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度小滿金融與光大銀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後續雙方將在智能語音機器人、風控反欺詐、智能投顧、智能營銷、智能化網點轉型等領域探索和深化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戰略合作之外,度小滿金融與即將開業的光大銀行理財子公司的合作則更具看點。按照合作協議,度小滿金融也將與廣大銀行理財子公司探索在產品定製、基金代銷、智能獲客等領域的合作空間。

正是通過與光大銀行的合作,度小滿金融就此成為了BATJ四大巨頭當中第一家與銀行理財子公司達成合作的金融科技企業。

實際上,與度小滿達成合作的這些傳統銀行也是各有“異稟”。上月中旬,度小滿與哈爾濱銀行達成戰略合作,同時斥資4.5億元戰略投資該銀行旗下的哈銀消費金融公司,位居第二大股東,這同樣使得度小滿成為BATJ中唯一布局消費金融公司牌照的巨頭企業。

不過,在缺乏實質性行動的情況下,持有的牌照只能稱得上一種擺設,在業內人士看來,度小滿金融之所以頻頻向這些略顯保守的傳統銀行暗送秋波,背後也是有着更為深遠的考量。

眾所周知,在金融強監管的背景下,無論是螞蟻金服、京東數科還是騰訊金融科技、度小滿金融均開始強調 “去金融化”,從直接插手金融業務轉變為對外進行金融科技輸出。

對於度小滿而言,最值得向外界吹噓的便是其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為代表的金融科技技術。但是,金融科技巨頭們縱然擁有先進的技術,但卻沒有海量的資本金來進行金融產品的運作。換言之,度小滿的金融科技技術始終缺少一塊“試驗田”。

技術只有經過實際應用,才能體現出其真正的價值,而以銀行為主的傳統金融機構恰恰能夠提供技術應用的空間。以當下眾多銀行爭相設立的理財子公司為例,金融科技便大有用武之地。畢馬威在早先發布的《2019銀行理財子公司展望報告》便指出,理財子公司要想實現創新發展,需要與金融科技生態對接,加強與外部金融科技機構的溝通合作。

當然,度小滿與傳統銀行的結盟,屬於一件互利共贏的事情,這在協議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度小滿將為光大銀行金融科技布局提供全面支持,而光大銀行也將為度小滿提供其在系統內的技術平台、網點渠道、客戶資源、金融業務等資源。

基於這一邏輯,在過去這段時間里,度小滿正在加快招攬傳統銀行。公開資料显示,在此之前,度小滿金融也曾與農業銀行、南京銀行、天津銀行等大行進行過戰略合作,若將券商、基金等金融機構也計算在內,度小滿的聯盟成員數量已經達到了500個之多。

度小滿“小動作”頻頻,其他金融科技巨頭自然看在眼裡,它們也沒閑着,相繼展開與傳統銀行的合作。例如,今年4月,騰訊金融科技便與建設銀行達成了合作;今年5月,螞蟻金服與浙商銀行合作的消息也傳了出來;本月,京東數科與中信銀行也就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加強了溝通。

金融科技巨頭之間的精彩較量即將上演,從技術的角度來說,合作夥伴的數量只能稱得上是度小滿的一個優勢,很難成為決定最後戰局的殺手鐧,在對外擴展的同時,度小滿金融也需對內培養核心競爭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