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為財報添光彩 阿里騰訊針尖對麥芒

5月18日消息,作為國內互聯網行業的泰山北斗,阿里和騰訊不愧是棋逢對手,不僅在各項業務上展開針鋒相對的競爭,就連財報也選擇在同一天發布。

據《電商報》了解,本周三,阿里巴巴和騰訊相繼發布財報,相比於讓外界已經感到麻木的盈利数字,其金融業務板塊的首次“出鏡”倒是讓人眼前一亮。

在阿里巴巴發布的2019財年業績中,首次對螞蟻金服分潤情況進行了公示。數據显示,2019財年,螞蟻金服支付給阿里巴巴集團的特許服務費和軟件技術服務費為5.17億元,按照此前約定的37.5%的分潤協議計算,螞蟻金服創造的稅前利潤約為13.79億元。

而在騰訊這一方,則首次將“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這部分業務從原先的“其他”項中拎出,對其收入進行了公示。數據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騰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217.89億元,同比增長43.5%,環比持平;毛利為62.08億元,同比增長56.7%。

需要指出的是,兩大互聯網巨頭不謀而合,均對金融業務板塊的收入進行了單獨公示,這一做法意味着金融(或金融科技)正成為阿里騰訊收入構成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對於這一點,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便表示,“雖然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務及雲業務目前仍處在早期發展階段,但現已帶來可觀收入。”

阿里和騰訊放在一塊,永遠繞不開競爭的主題,雖然兩大巨頭在金融板塊上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績,但在業務側重方面,兩者還是有明顯的不同。

首先,以其中的支付業務來說,阿里的勢頭無疑就顯得更為強勁。據阿里財報中公示的數據显示,目前,支付寶及其合作夥伴服務的全球用戶已超過10億。並且,在整體互聯網用戶增速放緩的背景下,過去一年,支付寶在包括線下支付、交通出行在內的各方面持續進行戰略投入,有效拉動了支付寶用戶量的逆勢增長。

第三方研究機構此前發布的數據也可佐證阿里在支付方面更為突出。據易觀最新發布的《第三方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8年四季度》數據显示,支付寶所佔據的份額達到53.78%,較三季度再度擴大8個基點,而騰訊金融(含微信支付)佔據的份額為38.87%,與支付寶相比已存在較大差距。

實際上,支付作為奠定騰訊金融科技的基礎設施,已經處於轉型的關口。支付行業監管趨嚴,備付金已被央行統一收繳,就此失去的這部分備付金利息已對騰訊“金融科技”收入造成了不利影響。對於這一點,騰訊也在其財報中明確地指出。

儘管在支付業務上棋輸一着,但騰訊隨後就在其他業務扳回了一局,那便是互聯網銀行。據此前各大互聯網銀行發布的財報數據显示,騰訊旗下的微眾銀行在2018年的凈利潤達到了24.74億元,而螞蟻金服持股30%的網商銀行凈利潤為6.7億元,即前者是後者的3.69倍。

對於網商銀行並不突出的盈利情況,剛剛新官上任的網商銀行行長金曉龍表示,營收和利潤從來不是網商銀行在意的目標。但是,商業的本質在於盈利,作為外界拿來與微眾銀行進行比較的對象,網商銀行在盈利能力上差距過大也實在不怎麼好看。

總的來看,阿里和騰訊在金融業務方面的布局可謂各有千秋,競爭繼續,圍繞兩大巨頭之間的精彩故事也會接連不斷。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當舖,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當舖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找尋高雄當舖借款,高雄當舖借錢,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免留車的當舖有哪幾家嗎?

金融為財報添光彩 阿里騰訊針尖對麥芒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