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十年 全球金融治理機遇與挑戰並存

 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在第十屆陸家嘴論壇(2018)上發表主題演講。 張亨偉 攝

               

 

  中新網上海6月14日電 (汪青)當前,世界經濟逐步回到復蘇軌道,但風險和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在第十屆陸家嘴論壇(2018)全體大會上,專家就全球金融治理體系建設如何進一步完善進行了探討,並提出機遇與挑戰並存。

  “隨着全球經濟進入全面復蘇階段,全球金融治理體系建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在會上回顧了近十年中國及國際上應對金融危機採取的措施和經驗。

  就金融治理體系如何建設,周小川以加強監管為例解釋道,為了防止這些機構對市場產生過大的衝擊,先後明確了全球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特別是“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各國監管機構也認定了國內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在2014年的G20會議上,又提出了對於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總損失吸收能力的監管,類似的方法也推廣到了對保險機構的監管上。

  在金融危機之後,全球都在致力於鞏固金融體系,增加彈性和靈活性,抵禦風險。倫敦金融城政府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CatherineMCGUINMESS(孟珂琳)認為,不僅要看現在的監管框架是不是符合發展的需要,另外還要更多關注新出現的挑戰,比如互聯網金融產品,與氣候變化、污染相關的產品。

 

 

  第十屆陸家嘴論壇(2018)6月14日全體大會。 張亨偉 攝

  而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更是直言,下一輪的金融危機可能會出現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在經濟全球化既是最困難也是最有希望的時候,全球治理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存。

  在推進全球金融治理髮展方面,陳四清認為,首先新興經濟體要練好內功,發達經濟體則要加強政策協調,減少負面溢出效應。此外,要加強金融互助,完善治理體系。特別是在一攬子貨幣建設裏面,新興經濟體要更多地增加分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定要打破美國一票否決權。

  儘管全球當前金融治理已取得相應成果,不過周小川指出,更要抓住目前有利的時機去解決問題,比如,金融體系中過多的順周期因素,容易使系統大起大落;“大而不能倒”的問題試圖解決但沒有解決;衍生品發展過度;對於危機和不平衡問題的認識不徹底等。

  就中國而言,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未來三年三大攻堅戰之一,而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對此,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認為,僅僅推進金融機構改革,引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不足以解決高質量發展轉型和防範金融風險面臨的問題。因此,需要落實國有資產社保措施;改革地方稅收體系,降低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對土地出讓金依賴,加快地方政府收入體系;建立一級政府一級財政一級預算一級舉債體系,提高地方政府收入與支出匹配度;完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框架,提高地方政府預算管理和財政信息透明度;以及探索地方政府財政破產制度,對地方政府行為形成約束。(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專辦屏東汽車借款,免留車快速借貸平台

台北汽車借款流程有哪些?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相關流程有哪些?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桃園支票借款是最有效率的借錢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