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再現千點大跌 全年市場仍謹慎樂觀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8日再跌逾千點。分析人士認為,大跌顯現了當前美股脆弱性,但目前調整仍在合理範圍內,基於美國良好經濟基本面,全年美股依然謹慎樂觀。

  國債收益率上漲 觸發股市恐慌

  當天,美國三大股指基本以平盤開局,試圖震蕩整固;上午10時左右,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2.884%,市場恐慌情緒再起。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是資本市場重要風向標。市場普遍認為,先前觸發道指大跌逾1100點的誘因,便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5日達到2.885%,創4年來新高。

  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又稱“恐慌指數”)8日大漲20.66%,收於33.46。

  美國牛頓顧問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馬克·牛頓表示,美國國債收益率仍是當前市場關注的焦點,也是影響市場走勢的重要因素。

  他認為,3.05%是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關鍵點位,一旦突破,很可能意味着債券收益率長達30年的整體下降態勢會出現趨勢性拐點。

  基本面穩固 財報好於預期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馬克·黑菲爾表示,此次暴跌沒有明顯經濟觸發因素,技術性因素很可能是主因。數據显示,美國標普500指數已連續19個月未出現5%以上跌幅。

  8日公布的經濟數據和上市公司財報均好於市場預期。美國勞工部數據显示,截至2月3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22.1萬,比前一周減少9000人。同時,4周平均值降至22.45萬,創下1973年3月以來新低。

  財報方面,美國推特公司當天公布財報說,2017年第四季度該公司實現歷史上首次季度盈利。當季,推特公司盈利9100萬美元,而上年同期則虧損1.67億美元。這一業績好於市場預期,帶動推特股價大漲12.15%,收於每股30.18美元。

  整體來看,2017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業績好於預期。湯森路透統計显示,在已公布財報的322家標普500成分股公司中,78.3%的業績好於預期。

  湯森路透預測,標普500成分股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同比增長14.7%,營業收入同比上升8.0%。

  美國QuantScape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關寧說,年初美股的大漲和近一周以來的暴跌似乎都已脫離了基本面,目前美國宏觀經濟和上市公司盈利雙雙向好的局面並未發生明顯改變。因此,作為經濟增長晴雨表的股市全年依然看漲。

  跌幅不罕見 全年走勢仍樂觀

  黑菲爾說,美股過去一周下跌速度令人咋舌,但總體而言,類似跌幅在美股歷史中不罕見。過去40年來,美股在牛市期間,年內從高峰到低谷的回撤幅度平均為10.6%。截至8日收盤,對比1月26日創造的年內最高點、也是歷史最高點,道指下跌10.4%。

  黑菲爾認為,今後兩年內,美聯儲過快加息並引發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極低。自196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在非衰退年份的中位數回報率達15%。

  對於近期美股大幅震蕩,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尚未表態。不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羅伯特·卡普蘭7日表示,市場波動更劇烈一些,也許可以修正估值過高和不平衡現象,適當地增加波動性對市場而言也許是“一個良好的現象”。

  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此前曾表示,目前市場運作良好,並未引發對金融穩定的擔憂,且特朗普政府政策對美國經濟長期增長十分有利。

  關寧認為,目前美股暴跌仍在美國政府可承受範圍之內。不過,如果今後數周內繼續出現失控性、背離基本面的暴跌,鑒於共和黨面臨中期選舉壓力,鮑威爾很可能會出面穩定金融市場,甚至市場普遍預期的美聯儲3月份加息,都有可能延後。

  此外,很多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暴跌可能同大量被動型基金程序交易、人工智能交易有關,如果事後調查證明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今後很可能會出台針對此類交易的監管舉措。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桃園當舖免留車,輕鬆貸輕鬆還!

※隨借隨還,高雄借貸以一流服務,當日放款快速保密,讓你輕鬆借貸,解決危機!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高雄鳳山當舖推薦合法立案,快速過件助你渡難關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