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多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促使香港樓價大幅上升。港府在過去10多年之內推出多項壓抑樓市措施的稅項,包括大幅提高本地居民和非本地人置業的稅率,意圖令樓市“降溫”。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周五認為,全面撤銷“辣招”的效果會比逐步撤辣大,希望港府這次做得徹底一些,讓香港經濟慢慢復蘇;否則香港經濟一旦下滑,將會有很大影響。

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周三公布的臨時數據也显示,今年8月份香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39.2點,按月下挫約1.4%,為去年11月後最大單月跌幅,也是今年1月後的最低水平。

香港樓價過去半年不斷下跌,特區政府很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為樓市“減辣”(放鬆政策),撤銷本地人和外地人在香港置業的部分限制措施。

相比今年四月的168.40點高位,CCL在近24周已累跌6.10%,今年樓價升幅收窄至0.86%,升幅快將被完全蒸發。

面對樓價不斷下滑,港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三改變口風,表示會務實檢視樓市“辣招”(調控措施)。他解釋,當局當年引入樓市“辣招”,是看到住宅樓宇供應偏緊,故要遏抑炒賣和投資行為。現在的樓市情況和當年不同,去年下跌15%左右,今年到7月只回升約2%,可以看到樓市穩定了下來。

邵志堯指出,當年港府推出“辣招”,是要壓抑炒風。但現在幾乎沒有人炒樓,赴港買樓的中國大陸人士也不多。長期下去,香港的房地產有可能繼金融市場之後也出現結構性問題,“在高息的環境下,就算減辣招,樓市也不會立即好轉。港府甚至要考慮進一步推出其他措施,鼓勵大家買樓。”

香港經濟在疫后的復蘇速度緩慢,加上美國可能會再加息,香港私人住宅樓價近來走勢疲弱。反映香港二手樓價最新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周五(9月29日)報158.12點,按周下跌0.46%,重返今年1月初水平。

香港資深測量師邵志堯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指出,賣地收益一向是港府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可本財政年度至今僅售出小量住宅土地,很有可能達不到港府全年度賣地收益的目標,令財政赤字更加嚴重,故當局考慮“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