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股神巴菲特都堅信的兩個投資原則,一定要學會!

屏東支票貼現     屏東汽機車借款    屏東房農地二胎

投資基本原則一:你無法預測未來

投資股票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投資人」,還是「投機客」。投資人買股票是為了持有企業股份,而投機客則是試圖要操弄市場。

巴菲特相信自己的老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投資概念,市場就像是一位情緒不穩定的人,可能樂觀,也可能隨時崩潰。因此他曾在信中指出,別讓市場的異常情況左右你的判斷。意思是 過度仰賴股票的市場價格,而非公司本身的營運、財務狀況來買賣股票,很可能會反過來被市場操弄。 對巴菲特來說,一間值得擁有的好公司,並不是短期內股價飛漲,而是長期營運穩健,股價能反映出公司實際的價值。

「我的工作不包括預測股市或經濟的波動。」─ 1966年7月給合夥人的信

由於市場難以捉摸, 巴菲特強調不能預測市場上短期內會發生什麼事情。 許多投資人最喜歡問的問題,就是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要賣出,然而他並不這麼做,與其花費心力去揣測明天是漲是跌,不如多撥出一些時間,專注研究公司本身的體質,找到值得長期持有的標的。

投資基本原則二:複利是創造財富的強大力量

投資理財為什麼能夠致富?如果由巴菲特來回答這個問題,答案絕對不會是靠著短期之間低買高賣,而是「複利」的力量。什麼是複利?假設你今天放了1,000元在某個投資工具,一年的利率有10%,明年你總共會拿到1,100。如果利率不變,第二年繼續放時,第三年你就會有1,210元,總報酬率不再只是10%,而是12%。

巴菲特也曾經在信中用幽默的故事,凸顯複利的驚人效果。他指出,如果當初伊莎貝拉女王資助哥倫布相當3萬美元的資金,只要選擇放進每年報酬率4%的工具中,這筆投資至今總值會超過7兆美元。

因此可以發現,隨著時間拉長,複利的效果會超出想像。 對於投資人來說,想要享受複利的威力,就得學會避免短視近利,以及培養自己擁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充分發揮複利的優勢。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經理人雜誌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5046

連股神巴菲特都堅信的兩個投資原則,一定要學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