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主題神了!A股深V全靠它 外資爆買4000億

摘要 【這個主題神了!A股深V全靠它 外資爆買4000億】食品飲料為代表的大消費主題,成了救主的最大功臣!從5月7日當天的板塊主力資金凈流向數據看,食品飲料、家用電器也成為了為數不多的凈流入板塊,尤其是食品飲料,可謂是一枝獨秀,單日主力凈流入超5億元!

在經歷5月6日“突襲式”暴跌之後,本周二(5月7日)A股尾盤終於迎來“深V式”反轉,最終以上漲0.69%收盤。以食品飲料為代表的大消費主題,成了救主的最大功臣!

從申萬28個一級行業表現來看,家電、食品飲料、醫藥生物等大消費板塊處於領漲地位!

而從5月7日當天的板塊主力資金凈流向數據看,食品飲料、家用電器也成為了為數不多的凈流入板塊,尤其是食品飲料,可謂是一枝獨秀,單日主力凈流入超5億元!

而且個股方面食品、醫藥板塊也在弱勢中掀起漲停潮!

中國人消費有多強勁

為何消費能拯救A股?來看看中國人的消費有多強勁,你就明白了!

人民日報5月7日文章給出一組“五一”小長假的消費數據:

假日期間,日均有9266趟列車飛馳、1.6萬個航班起落,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約1.95億人次,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高達1.29萬億元,相當於中國人一天消費就“刷”掉3225億元

人民日報文章觀點認為,這是中國經濟內生動力強勁的縮影。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並好於預期,展現出十足的韌性

而經濟數據也驗證了這一點。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显示, 2019年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779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9%,以下除特殊說明外均為名義增長)。其中,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726億元,同比增長8.7%。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餐飲收入10644億元,同比增長9.6%,其中3月份餐飲收入3393億元,同比增長9.5%。

平安證券對此表示,受益於減稅效應,食品飲料為主的消費增長韌勁良好,資金結構和產業間相對收益率比較或繼續推動估值結構轉換,資金和市場活躍度提升,對食品飲料為主的消費股偏好逐漸提升。

北上資金:大消費佔持倉4成

而被視作A股風向標的北上資金也驗證了這點。國金證券提供的數據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陸股通資金持有A股市值1.05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2.31%。

從存量持倉市值來看,分別為食品飲料(2135.85 億元)、家用電器(1135.02 億元)、非銀金融(1026.79 億元)、銀行(948.93 億元)、醫藥生物(913.01 億元),持倉市值佔比分別為 20.35%、10.81%、9.78%、9.04%、8.70%。

也就是說,大消費三大板塊中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和醫藥生物,外資合計持股4183億,佔比高達4成!

個股方面,更是以大消費為主。在2019年4月陸股通持股市值TOP20名單中,貴州茅台、五糧液、伊利股份、海天味業、洋河股份5隻食品飲料股榜上有名,分別為1131億、299億、259億、133億、126億元,排名第一、七、九、十四、十五位。

國盛證券投資策略認為,外資在持續配置A股,長期增量空間廣闊。國際經驗來看,外資偏好於本土優勢行業和特色產業,且這一偏好具有持續性,對應板塊走勢受外資影響也更為明顯。大消費是典型的本土優勢產業,亦是外資長期增持的主要方向,未來外資對大消費板塊的青睞仍將持續,推薦業績相對穩健或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餐飲等大眾消費龍頭。

姜超:大消費這邊風景獨好

海通證券姜超也在5月5日的研報中表示,本輪消費板塊領漲,這邊風景獨好。

姜超認為,從領漲板塊來看,本輪牛市和14-15年的大水牛有着重要差別,在14-15年時的領漲板塊中仍有工業和房地產等周期行業,而本輪領漲的四大行業分別是日常消費、信息技術、電信服務、醫療保健,這全部都是消費和科技相關的行業。

姜超表示,因此從本輪牛市的行業表現角度來看,這完全不同於過去刺激政策下的短期快牛,而其實更類似於美國式的慢牛行情。大家都知道美國股市長期走牛,過去30年牛市當中領跑的四大行業分別是信息科技、醫療保健、可選消費和必需消費,其實就是消費和科技類行業長期領漲。

機構:後市前景並不悲觀

而展望後市整體前景,機構觀點並不悲觀。

華鑫證券認為,外圍不可控風險成為短期行情的決定因數,所以不可不防,而本周一的行情走勢也驗證了這一預期。不過對於下一階段行情反而開始逐步樂觀了,因為場內投資者過分悲觀的預期,很大程度上已經將未來的風險點反應在了A股的價格,但A股盈利預期已經被提前確認,2018Q4全部A股歸母利潤增速為-1.9%,2019Q1全部A股歸母利潤增速為9.39%,出現明顯的拐點,此後在減稅降費的助推之下,能夠保證2019Q3、Q4全A歸母利潤增速的持續改善,所以在盈利持續改善的助推之下,A股持續下跌的邏輯並不存在,短期暴跌之後,更接近於“一步到位”。

星石投資首席執行官楊玲認為周一市場的暴跌是情緒宣洩的短期現象,長期來看市場仍然會回到業績主導的基本面行情中,調整之後震蕩上行的趨勢不變。政策作用下,國內環境和企業信心出現了明顯的改善,未來仍具備震蕩上行的基礎。

第一, 國內經濟環境出現了明顯的修復:跟2018年經濟受內外交困持續下滑的趨勢不同,在國內逆周期調整政策的作用下,國內經濟出現了一定的企穩跡象。

第二,企業信心已經得到了較大程度的恢復:自民企座談會以來,中央和地方相繼出台了多項民營企業的支持政策,企業的融資環境已經出現了較大的改變,企業的融資可得性大大增強,企業信心和企業現金流均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第三,國內政策相機抉擇能力增強,今日央行宣布針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准便是政策相機抉擇的體現:今日央行罕見在開盤時針對中小銀行定向降准,釋放了2800億流動性,既是為了加強對小微和民企等重點薄弱領域的支持,也是為了提振市場信心,同時也有助於打消“貨幣政策轉向”等市場悲觀擔憂。

僅供投資者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板塊分析>>>

(文章來源: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責任編輯:DF064)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評價好台北推薦的當舖有哪些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這個主題神了!A股深V全靠它 外資爆買4000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