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Web3.0 林之晨:新創機會來了

網路世界走過Web1.0、Web2.0時代,即將迎來新的一波革命,AppWorks(之初加速器)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指出,接下來進入Web3.0時代,是區塊鏈、DeFi以及NFT等去中心化網路帶出的新機會,且將對貨幣、資料、金融、資產的所有權等產生重大影響。

林之晨表示,Google、Amazon在20年前也是新創公司,但因為掌握Web1.0、Web2.0崛起的浪潮,才變成今日的科技巨頭,同樣地,今日的新創正站在Web3.0的濫觴,若能好好掌握機會,將有機會創造對下一個世代極具影響力的公司。

林之晨認為,Web3.0是區塊鏈、DeFi以及NFT所帶動的新機會,將帶來幾大變革,首先,加密貨幣將跨越法幣現有的界線。在Web1.0~Web2.0時代,雖然人們可以自由的連上全世界任何一個網站,但卻無法在上面自由買東西。林之晨解釋,這是因為現在的金融交易仍然是使用「傳統法幣的數位化」,但因為金融體系無法整合,因此多數跨國的交易至今仍不能順利進行。

但虛擬貨幣是網路原生的貨幣,且不受政府央行管制,消費者持有虛擬貨幣,就能自由地到海外網站消費,如此一來便將法幣去中心化。未來,開發者也將不會再受到法幣數位化的鉗制,透過網路原生的虛擬貨幣,將可以快速與全世界做生意。

而在資料的使用上,未來也將因為區塊鏈而出現重大改變。今日因為每個平台政策的不同,逐漸形成資料的「walled garden」(高牆花園)。林之晨舉例,「例如從iPhone換到Android手機,資料轉移較困難,就是因為各家業者政策不同,導致用戶雖然是資料的擁有者,但卻無法享有真正的控制權。」

在Web3.0來臨後,資料可以放在區塊鏈中心化,用戶未來將有機會真正擁有自己的資料,且可以帶這些資料至任何網站,「這樣一來資料就從原本的walled garden轉移到park(公園)」,這是web3.0帶來的第二個巨大改變。

此外,在金融服務上,林之晨認為,在Web3.0的世界中,傳統的金融(Finance)將逐漸變成DeFi(去中心化金融),金融將從少數人把持的寡占市場變成全開放式、去中心化的世界,只要有想法、有能力,甚至會寫智能合約的人,就有機會在Web3.0的世界中創建自己的金融機構與服務,未來金融服務將會百花齊放,進步非常快速。

而近期很夯的NFT,林之晨則認為,NFT是區塊鏈技術中,快速成長的巨型應用,為數位資產的擁有權帶來突破性改變,並成為實現Web3世界的關鍵基礎。Web3.0的世界中,資產的擁有證明將變成NFT來儲存,並取代傳統證明。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65900.html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