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交通實現二維碼互聯互通 互聯網競爭轉向產業生態

12月5日消息,12月1日,長三角“滬杭甬”地鐵實現二維碼互聯互通,據了解,這是在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指引下,國內城市軌道交通合作支付寶,首次實現互聯網技術與互聯互通“五原則”實現票務共享,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另外,到2019年二維碼互聯互通有望覆蓋到長三角其他主要城市地鐵,惠及更多居民。

地鐵通票所帶來的產業凝聚力將影響整個交通領域,從長三角到全國,互聯網競爭正在從消費領域轉向產業生態。長三角地鐵在支付寶的技術幫助下,率先克服了結算和區域兼容等難題,三省一市4地地鐵與支付寶一起實現了掃碼過閘互聯互通。

目前,越來越多的城市在公交出行領域接入移動支付功能,據上海地鐵數據統計,已經有超過30%的地鐵乘客會選擇移動支付來實現出行繳費。而既想要實現跨區域地鐵的互聯互通,有習慣方便快捷的掃碼乘車方式,乘客對出行的需求讓二維碼的互聯互通應運而生。其核心是在各方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為居民提供便利,加快推進数字化出行,節約社會資源。實際上,互聯互通的難度極大,在此前,交通領域的一卡通互聯互通已經推行多年,經過各種標準的變革,直到今天也未能實現。

隨着消費互聯網的流量紅利逐漸消退,且市場格局趨於穩定,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巨頭開始將業務布局轉向B端。同時,傳統企業在互聯網時代,需要尋求更加成功的互聯網生態,通過借力互聯網,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傳統企業能更有效地組織生產、更好地設計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從整體上提升生產效率並優化組織結構。覆蓋範圍廣、使用頻率高、滲透層次深的交通領域成為這次產業互聯網變革的先驅。交通支付僅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這樣一種趨勢將逐步蔓延到物聯網和新零售等更多領域。

實際上,與消費互聯網相比,產業互聯網擁有更多商機。據統計,產業互聯網的連接對象包括人、軟件、設備、產品、工廠及各類要素,潛在連接數量可達數百億;而消費互聯網的連接對象主要是人、手機和PC等終端,數量大約為35億。雖然產業互聯網整體潛力巨大,但具體到每一個產業,其市場卻很小,建設的規模優勢不易被展現出來,若沒有組織的系統性變革,單靠信息和技術來推動,其發展難度仍然很大。

當下,BAT等巨頭轉型為数字科技企業,並都在進行B端金融行業的賦能,未來隨着更多的科技巨頭通過賦能的方式改造傳統金融機構,金融行業終將發生更多的變革。與移動互聯網時代專註於獲取用戶有所不同,科技巨頭通過輸出產品、技術和服務來改變金融行業本身。在交通支付的縮影下,產業互聯網的趨勢將越來越明顯。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