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級手術患者死亡 醫院被判擔全責賠償85.6萬元

  中國消費者報重慶訊(記者劉文新)重慶市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是一家二級醫院,不具備開展“腹腔鏡下全膀胱切除術”等複雜手術的資質,卻違規為55歲的患者實施該手術,導致患者術中、術后大出血,最終不治身亡。近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該醫院承擔全部民事責任,賠償患者家屬醫療費、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等經濟損失共計85.69萬元。

  2018年8月16日,患者陽女士因無痛性血尿,到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求治。醫生診斷陽女士罹患的是膀胱癌,準備實施“腹腔鏡微創手術”,將陽女士的膀胱全部切除,然後截取其身上的迴腸代替膀胱,並對尿流進行改道。陽女士在手術過程中出現大出血,經搶救無效而死亡。

  陽女士家屬事後得知,該醫院並不具備開展“腹腔鏡下全膀胱切除術”的資質,而且主刀醫師余某某沒有取得內鏡四級泌尿外科手術的培訓合格證書。

  2019年3月15日,重慶法正司法鑒定所對兩江新區人民醫院在治療陽女士的過程中,是否存在過錯及過錯大小進行了鑒定。鑒定報告認定,這種手術的操作範圍大,剝離面廣,手術創面滲血併發症風險無法完全避免,大量血液製品的輸入及再次探查止血,仍不能維持生命體征平穩,死亡存在難以避免的一面,建議以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的過錯與手術併發症風險,系導致陽女士死亡的同等原因認定為宜。

  陽女士家屬認為,兩江新區人民醫院在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后均嚴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及診療常規,應當承擔全部的醫療過錯及民事賠償責任。

  2019年8月29日,陽女士家屬將醫院訴至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法院,請求判令該醫院賠償其醫療費、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等經濟損失共計865138元。

  同年10月30日,法院以簡易程序開庭審理此案。

  法院審理認為,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作為一家二級醫院,對陽女士實施四級手術,違反了《醫療機構手術分級管理辦法(試行)》的相關規定,明顯具有過錯。醫院對患者診療行為的過錯,是造成其死亡的全部原因,應當承擔全部的賠償責任。

  經法院核算,陽女士之死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共計85.69萬元,醫院此前墊付了喪葬費1586元,扣除之後,法院一審判決醫院還應賠償陽女士家屬855314元。

  醫院不服一審判決,向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重慶市一中院近日作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