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倫生物、特寶生物、白山科技科創板審核恢復為“已問詢”

摘要 【賽倫生物、特寶生物、白山科技科創板審核恢復為“已問詢”】賽倫生物、特寶生物、白山科技科創板審核恢復為“已問詢”。今日稍早,上交所信息显示其審核狀態為“中止”。(第一財經)

  賽倫生物、特寶生物、白山科技科創板審核恢復為“已問詢”。今日稍早,上交所信息显示其審核狀態為“中止”。

  【延伸閱讀】

  

  距離科創板周一開市,還有5天!

  投資而非投機,對於科創板市場而言,這並不是一句空話。

  早在制度設計之初,科創板“前五日不設漲跌幅”、“每日20%漲跌幅”等制度安排超出投資者想象。而在這一切即將落地之前,科創板市場的風險不容忽視。

  某頭部券商業務人士向券商中國記者介紹稱,由於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本身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市場參与者對上市公司的理解可能存在更大差異。預計市場各方資金的博弈會更為劇烈,股價波動更為頻繁,股價表現分化更大。還幻想依靠打新炒新發家致富的投資者,或許並不適合這個市場。

  打新炒新發家致富?請降低心理預期

  伴隨着首批25家科創企業發行信息不斷更新,市場對下周一的集體掛牌愈加期待。其中,對首批科創板新股上市後市場表現的關注,成為重中之重。

  “畢竟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銀,肯定期待沒有漲跌幅的情況下到底股價是什麼表現。”某首批中籤的投資者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雖然只中了500股,但重在參与,還是希望能有好的表現。”

  對於此前A股市場上新股“一簽難求”的打新盛況,科創板企業的打新難度顯然有所緩解。根據目前公布的25家企業中籤率來看,平均中籤率達到0.059%。對比來看,2019年以來新股發行網上中籤率約在0.036%的水平,科創板新股中籤率提升幅度在50%-75%區間。

  由於參与科創板打新的個人投資者數量約在300萬人水平,較主板市場人數差距較大,中籤率的提升也在意料之中。不過,中籤率的提高並不意味着收益的提升。事實上,投資者打新“穩賺不賠”的神話,或許無法延續到科創板市場中。

  中金公司發布研報指出,在市場化詢價后,科創板的新股申購風險可能有所提升,由一二級市場價差帶來的A股此前新股在上市初期“只漲不跌”現象在科創板出現概率降低。未來在參与科創板投資中,無論是新股申購還是二級市場投資,均需要注重科創板企業的基本面情況。

  某頭部券商分析人士向券商中國記者指出,由於上市企業可能存在未盈利等情況,目前主板的估值方式對科創板股票並不完全適用。這就對參与科創板的投資者提出了更高的投資決策能力的要求。投資者應當更多地關注科創板上市公司現金流情況,關注科創板上市公司未來創造價值的能力。

  從科創板定位、上市標準及發行規則來看,科創板為中長期投資創造了合適的投資環境。比如,科創板股票的發行更傾向具備定價能力且能夠穩定持有的機構投資者。參考港股和美股創新企業及生物醫藥企業上市后的走勢,企業上市后的表現分化較為明顯。未來科創板的投資可能出現如下特徵:

  1、打新收益下降。相對主板來說,科創板發行定價更為市場化,新股上市初期收益率會大幅下降,損失的概率上升,一二級市場利差縮小甚至倒掛。

  2、波動更為頻繁,股價表現分化更大。由於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本身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市場參与者對上市公司的理解可能存在更大差異。預計市場各方資金的博弈會更為劇烈,股價波動更為頻繁,股價表現分化更大。

  3、投研能力要求更高。機構和個人進行投資的時候,不但要進行深入的研究,還要做盡調,盡調的成本很高,但是可能這是必修課。投資者需要關注更為長期的價值趨勢。

  4、強調風控能力。考慮到科創板上市公司資質、更為市場化的發行規則及更嚴的退市制度,投資科創板上市公司可能面臨更大的風險,風控便成為一個最重要的要求。

  新股高估值擠占投機空間

  此前,華興源創作為“科創板第一股”,其41.08倍的市盈率大幅突破23倍紅線,引發市場驚訝。不過,在25家企業發行價格和市盈率全部公布后,超出23倍的市盈率已是司空見慣,僅有中國通號一家市盈率為18.8倍,其餘全部在30倍以上,中微公司170.75倍的市盈率更是遠超行業PE均值。

  據業內人士介紹,對於科創類公司來說,無論從A股公司,還是全球範疇來講,市盈率都大幅高於傳統企業,而這正恰恰體現了市場對科創企業對未來增長給出的預期估值。即使當前個別公司市盈率存在過高的情況,隨着科創板上市企業的不斷增多,炒作投機的溢價會逐步消失,市盈率會經歷一個回歸基本面的過程。

  對於科創板來說,5套上市標準的設計,也更體現了科創企業的特性。合理看待科創板的定價,不能單單隻看科創企業估值,市凈率、市銷率,PG等,這些指標更合理反應了科創企業的成長性。

  那麼,上述科創板企業對標行業和公司新股表現如何?就今年以來上市天數在20個交易日以上的60隻新股來看,出現10天以上一字漲停的公司僅有10家,大部分公司在數個漲停板后即打開,漲幅僅在一倍有餘。而在科創板企業通機構詢價方式確定合理髮行價之時,後續放量上漲空間恐怕會打個折扣。

  投行專家王驥躍對此指出,目前科創板的新股定價合理,但從23倍市盈率到漲停板開板市盈率(均按中值計算)之間的價差減少,因此原先讓利給中籤的打新投資者的利益部分划給了發行人,價差減少意味着打新獲利空間的減少。另外,科創板開板前5天不設漲跌幅,波動風險加大,普通投資者應慎重參与。

  科創板投資怎麼走?機構如是說

  與個人投資者不同,對於“長線資金”的機構投資者,其對科創板後市的表現期待更為長遠。

  博時權益投資主題組、投研一體化小組負責人曾鵬指出,在科創板要做好“高PE投資”,需要借鑒國際經驗,打通一二級市場,走一二級融合之路。一級市場單方面定價有時候並不完全充分,有些估值泡沫比較高,放到二級市場,初創企業定價以後,可能會變得更為合理,同時二級市場必須要引入一級市場的投資思維。最後,將流動性風險納入重要考量,對流動性差的標的要嚴格控制持倉金額,並在合理定價區間之下分批建倉,均化買入成本。

  而在投資風險上,曾鵬表示,對於公募基金而言,首先需要充分研究科創板新規中的具體退市準則,並制定相應的風控標準。在此基礎之上,公募基金應回歸基本面研究驅動的價值投資理念,構建合理的投資組合,不能只謀高成長而忽視了高波動,要有充分預案,利用市場工具做好風險對沖和波動性管控。

  一方面可以借鑒目前A股投資框架中的風控原則,迴避企業財務有瑕疵、企業戰略定位不清、產品終端銷售收入與實際調研匹配度較低的個股;另一方面可以適度借鑒一級市場的投資風控思路,從主要管理層的個人履歷、徵信報告、公司員工、客戶及競爭對手多維度訪談的方式進行風險識別,輔助二級市場的投資決策。

  北京某券商業務人士則指出,新事物意味着新機遇,但其中蘊含的風險也不可不防。首批25隻個股發行平均市盈率50倍左右,估值超過當前A股平均水平。市盈率最高的個股估值超過百倍,投資者需仔細甄別,考察公司業績增長是否與估值相匹配,以及橫向比較同行業上市公司水平,對公司基本面做到心中有數。

  另外,科創板註冊制及退市機制,可謂大浪淘沙,對於業績不及預期的個股寬容度較低,投資者應着力避開業績暴雷品種。科創板相關機制設計可對新股上市后短期的股價穩定起到一定保障作用,但中長期股價走勢,還需上市公司業績支撐。

  “價格籠子”保障初期平穩運行

  對於科創板開市初期的價格波動,監管部門已從制度設計的角度進行防範。

  例如,在此前自律委倡議中,提高網下投資者市值門檻、六大長線資金10%股份鎖倉、發行規模較小不安排其他戰略配售和超額配售選擇權等制度。通過將市值門檻提升至6000萬元,減輕因“打新”產品大量湧入造成的新股上市初期股價大幅波動。簡化發行安排則能夠增加上市初期股票的供應量和流動性,避免出現市場預期較熱時的炒作行為。

  此外,為防止虛報拉抬、惡意打壓股價,以及明顯偏離市場價格的申報對市場流動性的瞬時擾動,上交所發布《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試行)》。

  監控細則明確有效申報價格範圍、盤中臨時停牌等創新交易機制、首次向市場公開異常交易行為監控的定性定量標準,並明確了股票異常波動及嚴重異常波動情形下將採取的應對措施等,以進一步提升監管工作透明度、引導理性審慎交易,穩定科創板上市交易秩序。

  為防止虛報拉抬、惡意打壓股價,以及明顯偏離市場價格的申報對市場流動性的瞬時擾動,監控細則設置了有效申報價格範圍(“價格籠子”)。

  具體而言:買入價格有上限(不超買入基準價格的102%),但無下限;賣出價格有下限(不低於賣出基準價格的98%),但無上限。預期2%的價格籠子將會對偏離市場價格較大的高價買單和低價賣單等極端申報形成限制,一定程度抑制暴漲暴跌,而不會對正常理性申報產生太大影響。

  另外,在發行上市的初期,為了防範不設漲跌幅限制可能帶來股票價格劇烈波動的情況,科創板設置了新股上市前5日盤中臨時停牌機制。在盤中成交價格較當日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30%、60%時,分別停牌10分鐘。

  申萬宏源證券發布研報指出,監控細則的發布有利於進一步提升監管工作透明度、引導理性審慎交易,穩定科創板上市交易秩序。(來源:券商中國)

  

(文章來源:第一財經)

(責任編輯:DF353)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