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大動作!6600億元國有資本將“輸血”社保基金!

摘要 【財政部大動作!6600億元國有資本將“輸血”社保基金!】日前,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期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國有資本划轉充實社保,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划轉國有資本總額在6600億元左右。在社保可持續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之際,6600億資金國有資本被確認陸續划轉,無疑將為社保基金帶來龐大的增量資金。(中國基金報)

  國有資本划轉社保基金改革正在按下加速鍵。

  日前,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期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國有資本划轉充實社保,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划轉國有資本總額在6600億元左右。

  在社保可持續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之際,6600億資金國有資本被確認陸續划轉,無疑將為社保基金帶來龐大的增量資金。

  第三批35家央企劃轉即將實施

  划轉規模遠超前兩批

  7月19日國務院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表示,近期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國有資本划轉充實社保,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其他多個部門,全力推動全國划轉工作。

  據了解,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划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國發〔2017〕49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決定划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划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划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實施方案》明確,按照“試點先行、分級組織、穩步推進”的原則完成划轉工作。按此要求,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資委及時啟動划轉試點工作。

  據悉,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國聯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業,中國再保險等2家中央金融機構,以及浙江省和雲南省開展試點。在試點基本完成的基礎上,中央層面又對15家中央管理企業和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划轉,即中央層面,已經完成兩批24家企業的划轉工作。

  地方層面,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划轉前期準備工作,包括企業情況摸底排查、制定實施方案、選擇承接主體等,為接下來實施划轉奠定了基礎。

  據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介紹,近期,還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划轉,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划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

  在業內看來,從第一批5家、第二批19家到第三批35家的數量變化和規模上看,國有資本划轉社保基金的改革,無疑正在按下加速鍵。

  7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中央企業2019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會上表示,國資委2018年率先啟動了兩批共18家企業的國資划轉社保工作。最近也在研究提出第三批划轉企業名單。據測算,第三批企業數量是之前的近兩倍,划轉金額超過此前的六倍。

  全面推開划轉國資充實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是“長期財務投資者”

  國有資本大規模輸血“社保基金”,正在從試點推向全國各地,無疑也將需要全國各地的統籌安排。

  據陸慶平介紹,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證監會、社保基金會等有關部門,全力推動全國划轉工作。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各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加強指導督促,跟蹤工作進展,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

  二是國資委和財政部分別做好中央管理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股權劃出工作,督促企業及時辦理產權變動和工商變更登記等手續;

  三是社保基金會紮實做好中央企業股權接收工作,並保證接收股權的集中持有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監督;

  四是地方人民政府要對划轉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結合實際抓緊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確保按要求完成划轉任務。

  大規模資本補充社保基金,是否會影響國有企業的正常經營呢?

  對此,陸慶平回應稱,對於企業而言,國有股東持股比例的改變,屬於國有股權的多元化持有,划轉不改變現行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作為長期財務投資者,主要通過股權分紅獲取收益,不干預企業日常生產經營管理活動,因此也不會對企業的生產經營造成影響。

  此前,財政部2017年解讀文件時明確表示,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量變現國有資本的情況。一方面,國有資本收益主要來源於股權分紅,由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持有,可通過國有資本運作獲取更多收益,不是簡單變現。另一方面,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義務,在期限內不會變現國有資本。

  80後退休前沒錢養老?

  國資或持續充實社保基金

  一直以來,社保可持續難題以及未來居民養老問題,都成為社會廣發關注的焦點。

  今年4月,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該報告預測,到2028年,我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餘可能會首次出現負數;而累計結餘到2027年有望達到峰值6.99萬億元,然後開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盡累計結餘的可能性。

  一時之間,“80后沒退休就沒錢養老”的話題引發熱議。中國新供給經濟學 50 人論壇副秘書長馮俏彬指出,這也揭示出,社保一定是影響中國財政可持續性的一個最大的灰犀牛事件。現在,推動社保的改革刻不容緩,而它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走向全國統籌,只有朝這個方向走,很多問題才能慢慢理順。

  陸慶平指出,全面推開划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充分體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據專家分析,除了目前已經公布的三批59家企業6600億資金陸續划轉至社保基金外,待全國統籌鋪開后,國資划轉的規模仍將持續放大,預計未來還會有第三批和第四批出現。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根據2017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數據測算,按10%比例,預計可划轉國有資本達6萬億元。

  實際上,除了財政投入之外,社保基金原本的投資收益能力非常突出,有較強的能力填補未來巨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

  據人社部近期公布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年度報告(2018年度)》,2018年末,社保基金資產總額22353.78億元。自成立以來社保基金年均投資收益率7.82%,累計投資收益額9552.16億元。

  公開資料显示,當前共有華夏、南方、易方達、博時、匯添富、富國等16家公募基金擁有社保基金的管理資格。據此劃分,2.24萬億社保基金中直接投資資產達9915.40億元,佔比為44.36%,而委託投資資產占社保基金資產總額的55.64%,達到12438.38億元。

  不過,在財政部等明確加快統籌國有資本划轉社保基金工作后,各方對社保基金缺口的進一步擴大以及未來國有資本划轉的壓力仍表示擔憂。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時代周報採訪時表示,今年面對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經濟下行壓力的挑戰,中央企業要完成凈利潤同比增長9%的年度目標並非易事。在此情況下,一些過剩產業、能源類的國有企業划轉社保的效果可能會受影響。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