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局將至主帥出征 騰訊金融科技押注虛擬銀行

6月24日消息,繼首度披露營收之後,一直隱匿在騰訊集團內部,“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騰訊金融科技最近又有了新動作。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騰訊金融科技業務發生重磅人事變動,原先的負責人賴智明卸任,將被派往香港出任虛擬銀行Infinium Limited(貽豐有限公司)董事長,曾負責騰訊投資併購部的林海峰將全面接管騰訊金融科技業務。

此次被外派的賴智明稱得上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將。公開資料显示,賴智明於2009年加入騰訊,曾為騰訊打造支付基礎設施及金融開放生態做出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貢獻,成功建立起以支付為入口,覆蓋理財、證券、銀行、區塊鏈等多元領域的金融生態體系。

將直接負責金融科技業務的“主帥”外派香港,體現了騰訊集團內部對於香港虛擬銀行未來發展成長的重視。有分析指出,騰訊此舉意在進一步強化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布局,虛擬銀行作為其中的關鍵一環,承擔著探索創新和攻堅的重任。

關於這一點,騰訊集團總裁劉熾平也指出,“此次管理層調整,是在新業務拓展的基礎上面向未來的一次重要任命”。

而目前,金融科技已經成為騰訊集團的關鍵業務板塊和新的增長點。今年5月15日,騰訊發布2019年Q1財報,財報首次單獨披露了全新分部“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的營收,這部分業務的收入同比增長44%至218億元,而這一数字已經超過智能手機遊戲的212億元收入。

對於金融科技業務之於騰訊集團的重要性,賴智明在去年10月底曾表示,未來騰訊金融科技業務的營收佔比將提升至超過40%。換言之,金融科技業務未來將成為騰訊的第一大業務,是騰訊集團未來的希望。

不過,騰訊金融科技業務高速增長的背後,也面臨着持續增長和變道轉型的壓力。其2019年Q1財報同時显示,雖然金融科技業務營收同比增長高達44%,但環比增長卻是持平狀態,出現這種結果主要是受支付備付金繳存影響,導致騰訊損失了一大筆備付金利息收入。

騰訊金融科技的前身即為支付平台騰訊財付通,在2015年,騰訊將原來的基礎支付、互聯網理財進行合併,組建了騰訊支付基礎平台與金融應用線(FiT),而後升級為騰訊金融科技。

騰訊金融科技板塊各項子業務名目繁多,但其整體依舊嚴重依賴於微信支付,以至於核心的支付義務一旦“打個噴嚏”,整個金融科技板塊都會不小心“感冒“。

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微信支付業務也確實面臨着不小的壓力。騰訊在其2019年Q1財報中,便對其最新的微信支付用戶數據諱莫如深,僅表示支付交易規模有所增加,反觀老對手阿里巴巴,則大大方方地表示支付寶及其合作夥伴服務的全球用戶已超過10億。

有業內人士指出,微信支付用戶的增長需要微信社交生態內的流量作為支撐,而這部分的流量紅利正在逐步耗盡,要想單靠微信支付來推動騰訊金融科技業務的整體向前發展,已經是明顯不現實。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正在籌建的香港虛擬銀行承載着騰訊對於金融科技業務未來的期許。金融科技在支付、理財、證券、區塊鏈等多個創新業務上均有着廣闊的應用空間,而虛擬銀行恰恰是一個創新業務的孵化平台,充滿着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從外部環境來看,巨頭企業圍繞金融科技的競爭正在日趨激烈,阿里旗下的螞蟻金服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獨角獸,京東金融也在去年9月正式更名為京東數科,原百度旗下的百度金融也已經完成了獨立拆分,聚焦於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技術,以度小滿金融面向世人。

有觀點認為,一直以來,騰訊在金融科技領域內的動作趨於保守,往往傾向於做一個跟隨者。如今金融科技行業變局將至,騰訊若依舊亦步亦趨,將會失去許多發展先機,因此,後續在金融科技業務的布局上,騰訊的步子需要邁得更大一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