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逐步改變“貨幣多、資本少”的金融結構

摘要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逐步改變“貨幣多、資本少”的金融結構】要解決金融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結構性問題,重點任務就是要調整優化金融市場體繫結構。一要逐步改變我國當前“貨幣多、資本少”的金融結構。二要下大力氣補短板,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顯著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更好提升金融供給效率。三是要努力化解影響我國金融市場穩定發展的制約因素。(證券時報)

  要解決金融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結構性問題,重點任務就是要調整優化金融市場體繫結構。一要逐步改變我國當前“貨幣多、資本少”的金融結構。二要下大力氣補短板,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顯著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更好提升金融供給效率。三是要努力化解影響我國金融市場穩定發展的制約因素。在5月25日由清華大學主辦的“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就改善金融結構,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以上建議。

  閻慶民表示,當前我國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嚴峻,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穩增長、防風險的任務艱巨,要持續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以從優化金融市場體繫結構、加快金融機構改革、提高金融產品的質量和可獲得性以及促進金融監管提質增效四個方面着手。

  閻慶民認為,促進金融監管提質增效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增強金融監管的一致性,既不能因為監管能力不足導致實體經濟發展受阻,也不能因監管過於超前而制約了金融要素供給。第二,要增強金融監管的協同性,在金融委的領導支持下,協調聯動,形成監管合力。第三,增強金融監管的有效性,當前我國經濟環境、外部因素多變,監管機構目標多重,政策有效性降低,金融監管政策要有連續性和穩定性,形成穩定預期,有效增強市場信心。第四,要增強金融監管的安全性。強化監管主體責任和分工,穩妥處理好股票質押、債券違規、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場所等重點領域的風險,切實維護金融穩定安全。

  閻慶民表示,作為資本市場的監管者,首先,要加快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步伐,完善發行、上市、退市、交易、併購重組等一系列規則;其次,壓實中介機構的責任;第三,優化交易監管制度,不允許行政干預股指,最大限度實現投資者的公平交易;第四,強化交易全程監管,督促上市公司準確、完整、及時披露信息;第五,提升違法違規成本,加快推進《證券法》等法律法規修訂,實現持續監管和精準監管;第六,構建多渠道提高投資者教育和保護的陣地;第七,進一步推動債券市場統一監管,形成統一的債券市場。

  關於如何提高金融產品的質量和可獲得性,閻慶民表示可以從提高適應性、靈活性、複雜性和避險性方面着手。金融機構要針對實體企業堵點、痛點、難點開“藥方”,下大力氣提升服務質量。考慮研發複合型產品,全方位、多角度匹配企業需求。深入了解實體經濟需求,以更具前瞻性、創新性的理念,設計和提供更多避險工具,幫助企業建立健全風險管理機制,提升整個經濟社會抗風險能力。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

(責任編輯:DF387)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