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亞軒:中美利差已在相對高位 跟隨加息必要性下降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11月02日訊

招商證券謝亞軒2日發布研究觀點認為,海外因素擾動市場。一方面,10月美聯儲正式啟動“縮表”計劃,市場擔心資本外流的壓力上升、外匯占款顯著走弱,造成中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縮表,傳導至國內流動性趨緊和商業銀行資產負債表收縮,進而對實體經濟有負面影響。另一方面,12月美聯儲加息概率較大,市場擔心中國央行很有可能會在12月再次跟隨加息。

謝亞軒認為,不必過度擔心美聯儲加息或者縮表的負面作用,會影響中國貨幣政策的方向。過去中美資產負債表同步擴張——傳導渠道是央行外匯占款,不過,今年2月以來,隨着央行再次嘗試減少對外匯市場干預,央行外匯占款在0上下波動,央行外匯占款每月的變化已經不能完全反映實際的跨境資本流動的形勢。美聯儲縮表之後,資本外流的壓力上升,但央行外匯占款仍難以回到過去大幅波動時期。那麼,這意味着美聯儲縮表和中國央行資產負債表之間的直接傳導弱化。多項數據显示,過去美聯儲四次加息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匯率的影響逐漸減小。

回顧前兩次政策利率調整時,國內經濟向好,金融槓桿高企,資產泡沫問題凸顯。而中國當前並不必然要進行政策利率或基準利率調整,有四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展望今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經濟存在下行壓力。二是,金融槓桿下降,監管成效顯著。三是,房地產銷售回落、價格趨穩。四是,中美利差已經在相對高位,意味着中國央行跟隨加息的必要性下降。長端利率的變化對跨境資本流動的影響更大,如果美債的長端利率已經price-in加息預期,長端上行的幅度一般會弱於加息幅度,12月也類似。即便中國不跟隨加息,當前中國10年期國債利率水平已經在歷史高位,金融市場的參考利率水平已經顯著抬升。更重要的是,利差的擴大,意味着跨境資本流動所受的影響會進一步減弱。人民幣匯率更有彈性,也意味着中國利率在一定程度上與發達經濟體利率脫鈎,中國的貨幣政策獨立性在逐步增強。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合法立案-平鎮汽機車借款,保密,救急專區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