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被動收入才能財務自由嗎

高雄當舖   高雄機車借款   高雄合法借錢

說到財務自由,大部分都會接著想到「被動收入」。畢竟在多數談論此話題的書本中,或是網路上對於財務自由的見解,達成的條件都是需要至少一份被動收入。

不過如果你現在沒有被動收入,不用擔心!特別是領一份薪水的上班族,請務必看完這篇文章,因為並非沒有被動收入就無法實現「財務自由」的!(特別加括號的原因,代表我會談一個少有人說的財務自由概念,看到後面你會更了解。)

繼續聊下去前,我們先來回顧常見的財務自由定義:在不用工作的情況下,也可以有穩定且持續的收入讓人過生活。

簡單一句話,就是你的被動收入大於你的日常開銷。然後呢?然後你就財務自由了!

確實,相較於上班的薪資收入,透過被動收入達成財務自由的可能性比較高。然而,很少人跟你說的是,財務自由不單純指一個人的財務狀態而已,更是一個人的生活狀態。它是需要被動收入,但不代表要完全靠被動收入。

要了解這點,我們要先從一個觀念開始談起。幾年前我曾在部落格寫過一句對財務自由的新看法,至今仍然覺得受用:

「財務自由不是指可以去做任何事,而是可以去做你想要做的事。」

好比工作的選擇,在達成財務自由之前因為經濟因素,你必須去做一份會讓人不開心的工作,如果是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遇到收入不夠的問題。

反之,一旦你達成財務自由後,因為不用擔心收入不夠的問題,所以就可以去選擇你喜歡的工作,過著更喜歡的生活。

然而肯定的是,就算財務自由了,仍然不代表你真的就能去做任何事,可以天天去住高檔飯店、做高級SPA、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所以,到底什麼是財務自由?

要知道,財務自由確實跟你有多少錢有關,但絕對不是只跟錢有關。

財務自由,真正的意義是你可以去成為「想要的自己」,去做你真心想要做的事,而不是只能低頭默默的當一個上班族、忙到沒自己時間的媽媽、即使很累還是要撐住的爸爸、只能聽話不能說話的員工。強調一下,並不是說這些角色不好,而是如果那從來就不是你喜歡的角色,擁有財務自由後,你就不用去扮演了。

所以,通往財務自由的過程,其實也就是一種角色的轉換。因為你比以前自由了,有時間去過不一樣的生活,去嘗試不一樣的事,成為不一樣的人。寫到這裡,也就點出了我接下來要說的這一點:除非你已經明確的看見通往財務自由的路,否則你繼續用現在的方式生活,用現在的方法管理財務,你是不、可、能達成財務自由的。也就是說,你必須先成為跟以前不一樣的人,才有機會去過跟以前不一樣的生活。

你必須先讓自己不一樣,你的未來才可能不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在財務自由之前,你的目標不該直接指向財務自由,而是要階段性地去達成。(如果你手邊有我的書《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可以複習財務自由3階段那篇——財務自律,財務自主,最後才是財務自由。)

了解財務自由更是一種生活狀態後,就要來解釋為何不一定要有被動收入也可以財務自由。關鍵在於,只要你有足夠的能力或存款支持自己去過想要的生活,你就是處在自由的狀態裡。本文開頭用括號來強調的財務自由,就是在指這個。

舉例,如果你現在已經存了60萬元,而你每個月只需要3萬元的生活費,你就有20個月的時間無須擔心收入夠不夠的問題,你等於有20個月的財務自由時間。

那這20個月你可以幹嘛呢?當然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大膽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即使那份收入不夠多。況且有又誰說的準,或許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下,那份原本收入不夠的工作已經成長到可以養活自己,而你又能開心的工作。

 

文川當舖

參考資料:http://blog.17rich.com/3-steps-to-your-ff.html?ref=tab

要有被動收入才能財務自由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