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發展步入正軌 互金反洗錢成監管重要內容

11月14日消息,據統計,自進入11月以來,因違反《反洗錢法》,已有10家金融機構吃到央行罰單,累計罰款金額超過215萬元。為期幾個月的行業動蕩已經趨於平穩,在各個平台正着力推進自身合規自查工作的當下,監管部門對互聯網金融平台的資金流動監管力度再度增大。

近期,監管層面不斷加大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的力度,尤其是加大了處罰力度,主要是為了防止資金的非法外逃並堵住外逃通道,保障金融穩定,保護社會資金安全。由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和證監會聯合發布的《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要求互金及機構建立健全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計件制,提交可疑的和大額交易報告,對涉恐名單開展實時監控,同時也是為了將更多的互聯網金融業態納入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的統一監管框架中。

據了解,《管理辦法》自2019年1月1日起試行,這也是互聯網金融逐步融入主流金融監管體系的一種體現。隨着這一政策的逐步落實,互金平台的用戶信息和用戶交易信息將會更加真實透明,資金流動將受到更加嚴格的監管,同時能夠更有利地打擊涉嫌集資詐騙的違法犯罪平台。經過行業大清洗的幾個月,監管部門密集推出了許多重量級的政策,幫助網貸行業去偽存真,而留存下來的平台也正在不斷加強風控管理,推進行業合規建設。

實際上,自進入2018年以來,反洗錢監管已經成為金融監管的重要內容,重點聚焦於支付和融資環節。對於互金機構來說,需在實名認證、大額和可以的交易檢測與報告方面做好防範工作。隨着互聯網金融業務規模的壯大,監管層面對於互金行業金融風險的監管力度也隨之增強。這將推動互金行業金融風險體系建設,有效規範互金機構的業務流程,從而引導互聯網金融業務脫虛向實,回歸普惠初心。

同時,許多銀行業金融機構已將可量化的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控制指標嵌入信息系統,使得風險信息可以在負責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風險管理機構和業務部門之間有效共享、集中和傳遞,滿足對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進行預警、分析、提取和報告等要求。對於跨境業務而言,做好交易監測和盡職調查工作,做好跨境業務洗錢風險、恐怖融資風險和制裁風險防控,落實代理行風險分類評級與盡職調查義務。

不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反洗錢工作的形勢仍然不容樂觀,還需繼續加大對資金流通的管理。未來的金融監管趨勢仍將是嚴監管與規範監管,隨着監管機構技術能力的增強,已經能夠在微觀上能夠對整個資金的支付活動做到更精準的監控,在宏觀上也能管住反洗錢。通過監管政策的規範,行業的邊界與規則將更加明確,存活下來的平台會更注重自身合規建設,仍在場的用戶也會重拾信心,整個行業將能夠更加健康地發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